媽媽去年9月初就發現,腋下有鼓起一顆硬硬的東西,但不太明顯,有時有摸到,有時摸又沒有,當時就勸她,身體有發現異樣就要檢查,但媽媽總說腋下是跌倒造成,會發現這顆硬硬的東西,確時也是因為跌倒,因媽媽發現機車會漏油,想牽去附近車行修理,當時地上有漏的油,媽媽踩到滑倒,機車也倒下,把手剛好撞到媽媽的腋下,媽媽會痛所以摸一摸,有感覺摸到一顆硬硬的東西,直覺就認為是撞到腫起,不以為意,還打電話告訴我,不小心跌倒,腋下腫起來,我要她小心,後來過了半個月再問她腋下腫消了沒,媽說還在,摸也會痛,如果是單純撞到,半個月腫也應該消了吧!覺得不對勁,勸她還是去看醫生,也請妹妹陪她就醫,先在一般診所看,醫生建議她最好趕快去大醫院做檢查,這有可能是不好的東西,她連看了好幾個診所,醫生都說相同的話,她才叫妹妹陪她去大醫院檢查,醫生說是腫瘤,要切片檢查是良性還是惡性,本來已安排好回診做切片檢查,但媽媽一直說這不是腫瘤,這是跌倒造成的,她不要檢查,妹妹再怎麼勸都沒用,她就是不肯去做切片檢查,天天問妹妹們,媽媽的狀況,她們說腋下那顆硬硬的東西,越來越大,從不明顯,大到腋下都看得到一大顆凸出物,而且她也感覺越來越痛,心中覺得不對勁,這時才接受事實,願意接受檢查,再次到大醫院掛門診,已是12月,從9月到12月整整拖了快4個月,接下來一連串的檢查,發現右乳有腫瘤已轉至淋巴結,醫生說是乳癌第三期,必需馬上開刀切除右乳及腋下的淋巴結,醫生本來想安排過年前開刀,但媽媽怕進了醫院就回不了家,她不想過年也待在醫院,所以延至2月才開刀,媽媽希望我也回來,她說我回來她會更安心,我是老大,她認為什麼事我都比較懂,萬一有事我也能做安排,媽媽開刀我當然要回來,不能確定開刀後,還需要再做些什麼治療,想說多留些日子,陪陪母親也好,和老公商量後決定留二個多月,2月初回台,四月中才回美國,如果開刀後還需要治療,我人在台灣也可以幫忙,因為妺妺們都在上班,要請假較不方便。

  回台後,母親隔天就開刀,開刀過程順利,醫生有問我和妹妹,敢不敢看切除的東西,我們說敢,有看到整個乳房組織及淋巴結,醫生說媽的淋巴結很大有7公分,一般人都發現就趕快來切除,不會讓她大到7公分,因為用自費的電漿刀,傷口小較不痛,復原也快,所以在醫院待了4天就回家,開刀後身上還留著引流瓶,所以護士交待回家該如何換藥及記錄引流瓶的量,等下次回診就可視情況拆掉引流瓶,媽媽術後恢復良好,平常她也是閒不住的人,術後回家沒幾天,居然就自己跑出去逛街買東西,因為有事載父親出去,回來看不到媽媽,覺得奇怪,打手機又沒接,後來才發現她沒帶手機出門,擔心了好久,原來她出去買東西,身上還吊著兩個引流瓶未拆,居然跑出去,媽媽說穿寬鬆大衣,別人也不會發現她身上還吊著引流瓶,媽媽說除了體力還沒完全恢復之外,也沒覺得還有那裡不舒服,看她還能出去,也表示她恢復的很好,數日後回診,醫生說雖然腫瘤及淋巴結都已切除,但還是有需要再做8次化療,建議媽越早做越好,以避免復發或轉移,原本並沒有覺得自己太嚴重,也一直不肯相信自己是癌症,總認為乳房都切掉了,應該沒事,怎麼還需要化療,一聽到化療,有意識到情況不對,並不是自己想的這麼簡單,切除乳房就好,於是問醫生化療會掉頭髮嗎?醫生回答會,但做完療程頭髮就會再長出來,愛美的媽媽光想到會掉光頭髮,馬上跟醫生說她不想化療,而且在她的認知裡,覺得化療很痛苦,跟醫生說她這麼大歲數,不想忍受化療之苦,醫生要她再考慮看看,不做化療,最後癌細胞擴散,她會承受更大的痛苦,之後的回診,她一樣跟醫生說不想化療,後來醫生退而求其次,要媽考慮電療,用放射線治療,不會掉頭髮,每天來醫院來接受治療,照10分就可以回家,感覺像曬太陽一樣,不會不舒服,勸媽媽一定要治療,最後媽媽說好,並安排媽媽來醫院做定位,由於媽媽一再猶豫不決,加上大醫院病患多,並不是想做馬上就可以做,等安排好定位日期,我已回美國,只好請妺妺帶媽媽就醫,媽媽已是第三期,拖延對病情都會有影響,所以在媽媽堅絕不做化療,醫生也另外開了抗腫瘤的藥物賀爾蒙療法,每天要吃藥,交待媽必需按時服藥,藥絕對不能停,媽一向很怕吃藥,看到藥袋上列出副作用一堆,更是一直說不想吃藥,醫生開的藥,她也都沒吃,騙我說有吃,等我回美後,又過了一段期間,妹妹才告訴我,媽把藥都藏起來,她是無意間發現,媽把藥都藏在梳妝台的抽屜裡,完全沒吃,以往都是利用暑假回去,想說才回去,就沒打算暑假再回去,避開旺季,暑假過後再回去,機票也會比較便宜,於是5月初就訂了9月底回台灣的機票,預計9月底再回台,在台灣待到11月底才回美國。

  四月中回美後,也一直關心媽的狀況,叮嚀妹妹一定要按時帶媽媽就醫,妹妹說媽臨陣脫逃,原先已安排好的電療定位也不想去,認為我們太緊張,她都已經切除乳房怎麼還會有事,而且她一直不願相信自己是癌症,只是認為長一顆瘤切除就好,術後她也覺得人好好的,身體並沒有不適,為什麼還要電療增加痛苦,心中越怕就越不肯面對,原先醫生都有安排要定期回診追蹤,但媽都不肯去,一直說醫生會誤診,萬一再做檢查,又要再次動刀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