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幫媽媽做了正子攝影掃描,證實媽媽多處的骨頭及臟器都有腫瘤,媽媽如果5月初發現背痛,就去大醫院做檢查,情況應該不會這麼糟,現再多說什麼也於事無補,醫生說骨頭的腫瘤無法切除,而且癌細胞已擴散,也不可能全身電療,現能做的就是減輕病人的痛苦,因為媽媽一直覺得背痛及胸口很緊,所以建議可以做舒緩性電瘵,作用不是要消滅癌細胞,而是抑制癌細胞擴張,只對脊椎上兩顆較大的腫瘤,做電療縮小,這樣就可以減緩一些疼痛,安排媽媽做六次電療,再搭配藥物治療,也要我們要有心裡準備,癌末病人狀況難料,隨時都有可能離開,要病人家屬多抽出些時間,陪伴在病人身邊。

  媽媽雖然心中還是不願承認轉移,但心裡也清楚自己身體一天不如一天,她求醫生救救她,她不要自己一直病重下去,媽媽問醫生她有可能好嗎?聽得我好難過,忍不住偷偷拭淚,醫生安慰她放寬心,好好接受治療,之後幾天的電療,狀況時好時壞,電療能縮小腫瘤,但無法消滅到處亂竄的癌細胞,醫生也曾詢問媽媽,做化療的意願,但媽媽覺得情況已是如此,她再做化療只是增加痛苦,所以堅持不做化療,但願意試著吃藥,不論吃藥或電療也都會有副作用,媽媽感覺隨時都想吐,一直處在想吐的感覺,食慾也越來越差,有時特別煮了營養的東西想讓她吃,她就會說吃了也會吐,那就不用白白浪費食物,而且她也沒胃口,越不想吃東西,人也越來越虛弱,我知道她每天都忍受著我們無法想像的痛,醫生都已用嗎啡在幫她止痛,但有時想幫她翻身,還是會讓她痛的哀嚎,媽常怨我,說她躺的好好的,為什麼要翻動她,讓她再次承受痛苦,我也不想讓她痛,但護士交待長期臥床,如不翻動,到時長褥瘡會更痛,而且傷口也容易感染,所以為她好,即使被她唸也要幫她翻身,我知道我沒做錯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