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媽媽只需做六次電療加吃藥,所以醫生說健保規定,做完療程就必須出院,很擔心回家後無法應付突發的狀況,畢竟在醫院有醫生和護士,如有狀況也可及時處理,問了醫生,健保不給付,如用自付可以繼續住下來嗎?醫生說我們可以考慮居家安寧護理,這對病人及家屬都好,也不用另外付費,這部份健保給付,要我安心,照顧不會有問題,有居家護理師協助家屬照顧病人,如有狀況可隨時諮詢護理師,這樣碰到問題也不會慌,居家安寧護理師每星期會到病人家裡訪視,做例行檢查,包括換尿管,並記錄病人的狀況,我再掛門診,醫生會依記錄開藥,病人在家裡也能和家人多相處。

  我們接受醫生的建議,也問了媽媽的意思,她也想回家,就在出院前兩天,發現媽媽神智不清,還出現幻聽幻覺,跟她說話也答非所問,感覺就像中邪一樣,語無倫次還會罵人,嚇的告訴醫生這情形,抽血檢查是氨(阿摩尼亞)指數過高引起,正常值60以下,但媽媽檢查指數高到180,對這方面不了解,上網查了才知道,這種現象都是因為肝臟功能太差,導致體內毒素無法排除,進而影響到腦部的正常運作所致,肝臟是人體最主要的解毒器官,當肝功能正常時,這些正常產生的毒素便能被能轉化,順利排出體外。 相對的,一旦肝功能低下,無法正常發揮「解毒」功能時,這些毒素便可能對人體造成危害,其中又以人體最主要的代謝產物「氨」影響最大, 氨就是俗稱的「阿摩尼亞」,所以當病人的肝功能低下到某個程度時,氨無法轉化排出,便會影響腦部功能,病人的意識會出現各種異常現象,包括性格反常、思考混亂等,有時會情緒高亢、多話,有時會整天昏睡、意識不清。醫師開了lactulose樂多樂舒糖漿,這種藥會增加排便次數,便可經由糞便將阿摩尼亞排出體外。

  媽媽不喜歡吃甜食,一倒藥水給她喝,只喝一口,就吵著說太甜無法下嚥,還說我又不怕吃苦,為什麼要幫我加糖,我告訴她沒加糖,這藥就是這麼甜,她不肯喝,只好沖淡讓她試,但她還是拒絕喝,血氨過高,不喝又不行,每次為了讓她喝下去,都要騙好久才肯喝,她體內的氨指數不降,人也無法正常,每次想讓她喝藥,都會換來一陣責罵,說明知她不愛吃甜,還要強迫她喝,還說原本聽話女兒,怎麼突然變一個人,其實不是我變,而是她體內的氨作祟,讓她變了,變得易怒又愛唸,知道她生病,也只好忍耐,只是希望她儘快恢復正常,告訴媽媽要帶她回家了,媽媽聽了很高興,一直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回去,她想家了,我說我們明天早上就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