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媽媽回家了,在醫院時,醫生和我聊很多,他說有些事情,家屬必需事先達成共識,才不會到時大家意見不一,出院後如有狀況,再送急診時,病人要不要急救,他說病人已是癌末,癌細胞已擴散至全身,即使救活,很有可能也只是靠呼吸器維生,這樣活著其實意義不大,病人也痛苦,而且在醫院時,媽媽也問過醫生,如果治療她還有辦法下床嗎?醫生也明確旳告訴她,她全身骨頭都被癌細胞侵蝕,她只能躺床上,即使治療也無法再下床,治療是要減緩惡化的速度,讓生活品質好一點,那時媽媽就有跟醫生說,既然這樣,她也不想拖累家人,請醫生讓她舒服的走,她不要再痛苦下去,媽媽不只一次對醫生說出這樣的話,醫生也告訴媽這不合法,所以醫生也要我們家屬考慮清楚,如果情況危急要不要做心肺復甦術,雖然很希望媽能陪我們久一點,但也不忍心讓她再受折磨,所以和妺妺商量如有狀況,讓媽媽不要再受苦,也忍痛簽下如果情況危急放棄急救。

  回家後,媽媽狀況有好一點,喝了三天的糖漿,也拉了數次,應該是體內的氨有排掉一些,人正常多了,不再神智不清,但脾氣變得很古怪,很愛唸又會駡人,感覺有點無理取鬧,不過看到媽的精神狀況有改善,多日的疲憊也一掃而空,我知道媽媽需要我,再累也要撐下去,也曾考慮過花錢請看護,但媽媽說不要看護照顧,她說妳請看護就會棄她不顧,跟媽解釋只是多一個人手來幫忙,她還是說不要,認為我們不想照顧她才想請看護,既然媽媽不要,我和妺妹也只好打消念頭,陪媽媽的日子不多,大家就辛苦一點,只要媽媽高興就好。

  也許是媽媽對未來的無望感到害怕,回家後也不太肯配合吃藥,總認為藥吃多有害,我們要她吃藥就是在害她,知道現吃的止痛藥是嗎啡之後,一直說嗎啡是不好的東西,吃了會上癮,為什麼我們還要讓她吃毒藥,問題是現一般的止痛藥已對她無效,她只有吃嗎啡才能止痛,寧願痛得哇哇叫,也不肯吃止痛藥,每天都為了吃藥的事在發脾氣,誰叫她吃藥,誰就會被駡,妹妹們在上班,幾乎都是我在照顧,當然被駡的都是我,明明要她吃藥是為她好,卻成了要害她的人,看她在痛苦,我心裡也不好受,身體上痛苦,食慾也變差,吃的量也少,費心煮了以前她愛吃的菜,她都說沒胃口不想吃,人也一天天消瘦,總是跟她說,多吃一些才有體力可以對抗病魔,每餐就只吃半碗稀飯,營養實在不夠,真希望媽多吃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