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尿症.jpg  

  從七月初回來,照顧媽媽也過了兩個月,這兩個月說不累是騙人的,每天沒日沒累,幾乎沒一天是睡飽的,加上出院後,媽媽人變消極,不肯按時吃藥,連食物及水也吃的少, 身體一天比一天差,隨時都擔心會有狀況發生,就在出院後一星期,發現媽媽的尿袋變紫色,雖然倒出的尿不是紫色,但顏色很深,味道也重,打電話問了護理師,為什麼尿袋會變紫色,她說這是紫尿袋症,要我上網查相關資訊就會了解,並說先給病人喝蔓越莓汁,她隔天也會來換尿袋。

  上網查了紫色尿袋症候群(紫尿症),也才有點了解,發現尿袋變色,也代表患者身體出問題,可能泌尿道有感染,這常發生在長期照護患者,與行動不便、臥床、患有慢性便秘及須長期放置導尿管有關,慢性便秘者,因大腸中菌群過度生長,增加產生氧靛基質硫酸鹽的機會,使尿液產生化學變化;若再合併泌尿道感染,經由特定細菌的酵素作用,產生紅色的靛紅質及藍色的靛質,兩者混合後,就會出現出現色素沉著現象。顏色從紅色、藍色至不同程度的深淺紫色都有可能,且尿管與尿袋有時會分別呈現不同顏色。即使更換導尿管,顏色的變化常在更換數小時或數天後再度出現,紫尿袋症候群通常發生在女性的機率大於男性,最簡單且可行的方案就是讓尿液酸化,酸化尿液除可降低泌尿道細菌的生長速度,亦可使沉澱物減少,避免沉澱物的形成及阻塞,就可減少此情形產生,所以護理師才會要我給媽喝蔓越莓汁。

   大家也都知道,每天至少要喝2000-3000cc的水份,但媽媽連水也不肯喝,一天喝不到500cc,這麼少的水可麼夠,難怪會出問題,每次要她多喝水,她都說不渴,就算不渴也要喝,但總說不動她,也讓我很傷腦筋,之前在醫院也是不喝水,後來只好請護士打點滴,但在家裡我就拿她沒轍,好話說盡她還是不喝,聽從護理師旳建議也買了蔓越莓汁,結果媽媽喝一口,嫌太酸就不肯喝了,我也只好等護理師來再問她該怎麼辦。

  隔天護理師依約來家裡,幫媽媽做了檢查也換了尿袋,還問了這一星期病人在家護理的情形,我把媽媽不吃嗎啡止痛藥及排氨糖漿也告訴她,問她該怎麼辦?後來護理師說可以幫我換成嗎啡貼片,貼一片可維持3天,並寫了一張單子給我,要我隔天去掛門診,請醫生開嗎啡貼片及治療紫尿症用的抗生素,也開了軟便藥及塞劑,萬一糖漿喝不夠無法排泄,就要吃軟便藥加塞劑,護理師要我放心,會有變通的方法,總算可以稍為鬆一口氣,希望換藥後情況會好一點,不然每天為了讓她吃藥,我要承受很大的壓力,明明是為她好,確要被媽媽曲解成要害她,每天都要承受害她的罪名,這讓我很不好受,身體累心情也沈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