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麵包2.JPG

  聖誕節前,超市及有些商店,都有在賣應景的水果蛋糕及水果麵包,但感覺都比較甜,口感也較結實,所以還是喜歡吃自己做的,剛好有買一些果乾,想想就來做水果麵包,一樣用自己常做的食譜,但加了很多的果乾,奶油量也多一些,多量的果乾,讓麵包有口感,還有酸甜的滋味。

水果麵包

材料A: 高筋麵粉 500g    糖 60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蛋 2個    牛奶 240g    肉桂粉 1tsp

材料B: 無鹽奶油 90g

材料C: 綜合果乾 300g(可隨意混搭任何果乾,我用了葡萄乾、蔓越莓乾、杏桃乾、藍莓乾、鳳梨乾)   蘭姆酒 2Tbsp

做法:

1.  果乾加入蘭姆酒拌一拌,讓果乾吸收水份。
水果麵包做法1.JPG

2.  提早先泡,或是前一天拌一拌,蓋保鮮膜先放冰箱,果乾吸乾一點,加入麵團裡比較好打。
水果麵包做法2.JPG

3.  將材料A所有材料分開放入攪拌機或麵包機中,再攪打成糰。(牛奶留1Tbsp調節用,奶油等麵糰打成糰之後再加。)
水果麵包做法3.JPG

4.  成糰後再加入無鹽奶油。(奶油量較多,所以分次加會比較好打,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我的麵包機壞了,換了一台新的,新的打開蓋子,機器還在運轉,並不是像舊的會停止,可以操作將奶油包在麵團裡,但運轉中無法清楚拍照。)
水果麵包做法4.JPG

5.  麵團快打好前5分鐘,再加入果乾攪打,果乾量多,麵團用剪刀剪幾刀,就很容易打勻。
水果麵包做法5.JPG
水果麵包做法6.JPG

6.  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
水果麵包做法7.JPG

7.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
水果麵包做法8.JPG

8.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水果麵包做法9.JPG

9.  發好的麵糰分成12份,然後滾圓。(果乾儘量包進麵團裡,不要露在外面,才不會烤焦。)
水果麵包做法10.JPG

10.  放入紙模內並排入烤盤,再噴點水,將烤盤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温度和濕度。
水果麵包做法11.JPG

11.  烤箱預熱175度C或350度F,取出發好的麵糰(約2倍大),在表面刷上蛋液。
水果麵包做法12.JPG

12.  烤約15-18分鐘。
水果麵包做法13.JPG

13.  加了多量的果乾,麵包有口感也香甜。
水果麵包1.JPG

小叮嚀: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大一樣,蛋也有大小顆,太乾時就多加點水,太濕時就多加點高筋麵粉。

**做的大小也會影響烤的時間,請自行調整。

**我有多加改良劑,請參考  自製麵包改良劑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比薩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 水果麵包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