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羅漢齋2.JPG

  已經十多年沒在台灣過年,隨著過年的接近,到處也都感受的到年節的氣氛,市場也比平常熱鬧,各式各樣的年節食品都有,這次回來陪老爸過年,也可多煮些美味給他嚐,所以都上市場買菜自己煮,有發現一種沒見過的菜,好奇問菜販,才知道這蔬菜叫娃娃菜,怎麼跟印象中的娃娃菜不一樣,回家上網查才知道,以前熟悉的迷你大白菜是娃娃菜,現在看到這個長相奇特的也叫娃娃菜,雖然都稱呼為娃娃菜,但截然不同,原來這種娃娃菜的正式名稱應是~抱子芥菜,品種來自於中國四川,當地稱之為兒菜,而台灣菜農則喜歡稱呼為娃娃菜或人參菜,娃娃菜的生長喜愛冷涼的氣候,因此台灣目前生產的區域都分布在1500公尺以上的山區,這是冬天才有的蔬菜,盛產季節在12月至2月,雖是芥菜的一種,但它完全沒有芥菜特有的苦味,吃起來口感脆嫩甘甜,更像是芥菜與菜心的綜合體,冬天才有,難怪以前暑假期間回來都不曾見過,這是第二次買,前一次先試味道及口感,只切片清炒,覺得好吃又再次買,這次就搭配多一點料來煮羅漢齋,就是想煮一鍋蔬食大雜燴,過年期間大魚大肉,總要搭配些蔬菜或素菜,才不會覺得都在吃肉太油膩,一般做羅漢齋大多用大白菜,但食材本來就可隨意變換,想加什麼都可以,這次以娃娃菜為主,搭配蘑菇、木耳、玉米筍、蕃茄、紅蘿蔔、乾豆皮及麵筋,用罐頭麵筋取代素高湯,再加點豆腐乳讓湯汁更濃郩,有了罐頭麵筋的甜味及豆腐乳的鹹甘味,就只再補鹽就夠了,帶些湯汁搭配著蔬菜及素菜一起吃,爽口又很美味,因為有湯汁,想多加冬粉一起煮也不錯,煮好一大鍋,我和老爸就可以吃好幾餐,加冬粉現吃好吃,隔餐再加熱,就不太好吃,所以我沒加,老爸不吃辣,不然我很想試試用辣腐乳,最近幾天都蠻冷的,會想吃點辣辣的食物,大家也可以試試,相信這會是一道受歡迎的年菜。

* *娃娃菜莖部格外粗大,莖的外面環繞著許多側芽,處理方式非常簡單,只要將外表纖維較粗的地方去除,整株娃娃菜都可以食用,一般可以先把娃娃菜莖上側芽一株一株的部分先拔除,拔除之後可對半切,剩下莖的部分在切成數小塊,稍做烹煮即會軟化,注意烹煮時如果想吃到脆嫩口感,就不要煮太久,我買的時候,有看到裝一包都是側芽,菜販說是掉落的側芽,所以他另裝一袋便宜賣,有便宜我就買這一袋,所以不是整大株。
娃娃羅漢齋做法.JPG

娃娃羅漢齋

材料: 娃娃菜 500g    蘑菇 200g    玉米筍 100g    紅蘿蔔 半條    蕃茄 2顆(蕃茄量不用多,我只加2顆,有加湯頭味道更棒)   乾川耳 1小撮(事先泡軟)   乾豆皮 100g(我覺得這也不能少,乾豆皮吸湯汁很好吃)   罐頭麵筋 1小罐

調味料: 豆腐乳 1-1.5塊    鹽

做法:

1.  削去娃娃菜根部較粗的部份,再剖半切小塊,玉米筍如果覺得太長,就斜切對半,紅蘿蔔切片,蕃茄一顆切8片。
娃娃羅漢齋做法1.JPG

2.  鍋中入油,放入蘑菇煎一下,煎過增加香氣。(如果覺得麻煩,不煎直接煮也可以。)
娃娃羅漢齋做法2.JPG

3.  我兩面都有煎一下。
娃娃羅漢齋做法3.JPG

4.  加入所有材料,包括一小罐罐頭麵筋及1又1/4杯的水一起煮。(麵筋罐頭的湯汁有點甜味,不想全加也可以,依自己的口味決定,水量也可以增減,我沒量杯隨意倒,自己大概抓一下量。)
娃娃羅漢齋做法4.JPG

5.  水開後,加入豆腐乳一起煮至材料熟,娃娃菜不要煮太久,才能保存脆脆的口感,如果煮久一點就會像菜心軟軟的,我切塊狀,比較不會這麼快就變軟,依自己喜歡的口感來決定煮多久,可試吃看看。(我用的豆腐乳沒很大塊,我加了1.5塊)
娃娃羅漢齋做法5.JPG

6.  最後加鹽補足味道。
娃娃羅漢齋做法6.JPG

7.  湯汁味道很濃郩,我直接盛一些料及湯再加些飯拌,雖然只是些蔬菜及素菜,但還是一樣美味又下飯。
娃娃羅漢齋1.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豆腐乳料理    木耳料理之二   蕃茄料理    杏鮑菇、其他菇類料理之二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