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乳酪蛋糕1.JPG  

  喜歡乳酪蛋糕綿密的口感,雖然濃郩的重乳酪蛋糕也不錯,但我更愛口味清淡的日式輕乳酪蛋糕,入口即化,清爽又不膩口,做過不少乳酪蛋糕,但只用過烤的方式來做,相信其他人也是,有做過輕乳酪蛋糕的人都知道,因為輕乳酪蛋糕中含有大量的蛋白泡沫,烤時會膨脹,如果溫度高於它的需要,就會膨脹破裂,所以要像焗布丁那樣,用低溫長時間烘烤,想到 鍋寶IH電子鍋 可定溫,或許也可以做輕乳酪蛋糕,於是想試試,但溫度該定多少最合適,也要試了才知道,只要設的溫度蒸出來的不會膨脹裂開就可以,溫度不一定要很低,太低怕烤不熟,蒸蛋(蒸布丁)最適合的温度是84度C,決定用比蒸蛋再高一點的溫度90度C來試,感覺這溫度剛好,因為用烤箱焗烤布丁,溫度又比烤輕乳酪低些,所以才設定90度C,這溫度確實可以,試做了兩次,調整出正確的時間,輕乳酪蛋糕熟度剛好,大家只要照著溫度時間設定就沒問題,用這鍋子做出來的輕乳酪蛋糕,成果比用烤的還完美,表面光滑平整,從邊緣到中間口感一致,不會像烤的,有時邊緣較硬,或是表面有裂痕,唯一有差的就是蒸的無法像烤的,表面有一層咖啡金黃色澤,但乳白無瑕也不錯,想要漂亮一點,在表面做些裝飾就好,在台灣一切簡單,只用家裡現有的材料nutella,簡單做了裝飾照相,其實什麼都不加,直接品嚐原味就很好吃,因為我用養樂多取代牛奶,有點乳酸的味道很可口,而且也用了燙麵的方式,讓蛋糕更水嫩,總歸一句就是好好吃喔!加榛果巧克力醬只是為了照相好看,這鍋子確實好用,從做菜到點心都沒問題,而且感覺操作起來一點都不難。

日式輕乳酪蛋糕

材料A: cream cheese 150g    糖 20g    無鹽奶油 20g    低筋麵粉 30g    蛋黃 2顆    養樂多(yakult)50g(可用等量牛奶)  

材料B: 蛋白 2個    糖 30g

做法:

1.  cream cheese、糖及無鹽奶油入鍋中,隔水加熱至融化。(cream cheese切小塊一點會更快融化)
輕乳酪蛋糕做法1.JPG

2.  不停攪拌至無顆粒狀就熄火。
輕乳酪蛋糕做法2.JPG

3.  加入麵粉拌勻,稍拌一拌,就可拿離開熱水繼續攪勻至不燙。
輕乳酪蛋糕做法3.JPG

4.  接著加入蛋黃拌勻。
輕乳酪蛋糕做法4.JPG

5.  再加入養樂多拌勻,拌好的麵糊先放冰箱備用,等打好蛋白霜,再拿出來一起拌。(乳酪糊本身稀稀的,冰涼後會濃稠些,和蛋白霜會更好拌,也不容易沈底。)
輕乳酪蛋糕做法5.JPG

6.  我用6吋烤模,分享圓形烤模如何鋪防沾紙,可以剪一張6吋圓形和一張條狀鋪邊緣,雖然也容易取出,但只能倒扣,無法整個面朝上拿出來,所以就不這樣剪紙,而用另一種,模形是6吋,所以至少要剪10吋以上的圓形紙,10吋紙扣掉6吋,表示邊緣鋪到紙就是2吋,我用10人份大同電鍋的鍋蓋做記號,再來剪大一點的圓形,有超過10吋,剪好烤模放中間,在剩下的邊緣部份剪4-5刀,這樣防沾紙就可以鋪進法,剪開的部份就可以重疊。(也可以用炒菜鍋蓋,我家裡的太大所以沒用)
輕乳酪蛋糕做法6.JPG

7.  蛋白先打至起泡,再把糖分幾次加入,繼續攪打到接近乾性發泡的濕性發泡。(用打蛋器挖起蛋白,尖峰會稍微下垂。)
輕乳酪蛋糕做法7.JPG

8.  把打發的蛋白霜,分三次加入cheese糊中充分拌勻。(要確定完全拌勻,不要讓乳酪糊沈澱在下面。)
輕乳酪蛋糕做法8.JPG

9.  再加入1/3蛋白霜拌勻。
輕乳酪蛋糕做法9.JPG

10.  最後一次將cheese糊倒入蛋白霜中拌勻。
輕乳酪蛋糕做法10.JPG

11.  將起司麵糊倒入烤模內,再用竹籤(我用蛋糕測試棒)在麵糊裡畫Z,讓裡面的大泡泡消失。
輕乳酪蛋糕做法11.JPG

12.  再蓋上鋁箔紙封好。(蓋鋁箔紙是防止蒸氣水滴落,用鋁箔紙會比保鮮膜好,蓋上蓋子後,內側的感溫棒會碰到鋁箔紙,鋁箔紙比保鮮膜耐高溫,也不怕融化破裂。)
輕乳酪蛋糕做法12.JPG

13.  內鍋加3杯水。
輕乳酪蛋糕做法13.JPG

14.  放上蒸架,再擺上烤模。
輕乳酪蛋糕做法14.JPG

15.  按定溫鍵,選擇定溫料理模式,營幕會顯示40度C,再按+調整溫度至90度C。
輕乳酪蛋糕做法15.JPG

16.  接著會出現50,再按+調整時間到55分鐘,就按開始。
輕乳酪蛋糕做法16.JPG

17.  待行程結束,鍋身發出嗶嗶音,營幕顯示F000,即可開蓋取出烤模。
輕乳酪蛋糕做法17.JPG

18.  拿開鋁箔紙,乳酪蛋糕表面光滑平整,表示設定的溫度剛好,我有用竹韱插入試試,拿起來沒有濕濕水水的起司糊就是熟了,但有少許沾黏狀態。
輕乳酪蛋糕做法18.JPG

19.  取出放在網架上放涼,放涼後就可放冰箱,要冰過才好吃。
輕乳酪蛋糕做法19.JPG

20.  冰過再切,切面會較平整,我要照相,放涼後就切了。
輕乳酪蛋糕2.JPG

 小叮嚀:

**烤模蓋鋁箔紙是防止蒸氣水滴落,用鋁箔紙會比保鮮膜好,蓋上蓋子後,內側的感溫棒會碰到鋁箔紙,鋁箔紙比保鮮膜耐高溫,也不怕融化破裂。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cream cheese(奶油乳酪)點心&料理之一     蛋糕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