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肥-培根里肌肉捲1.JPG   

  鍋寶IH電子鍋 還一個功能就是定溫料理,以往又稱低溫烹調(舒肥料理),大家對舒肥應該都不陌生吧!舒肥取自法文音譯Sous Vide,原理是運用精確的溫度,隔水或以蒸氣溫和的加熱食材,減少肉類的肌肉纖維因過熱而產生變性收縮,讓食物長時間在定溫的狀態下,均勻慢慢的熟成,以達食材內外熟度一致,藉此保留食物的營養及原汁原味,雖然對新的廚房小家電都感興趣,但也會考慮買了到底划不划算,想說廚房內已有不少小家電,烹調肉類用其他的方式也行,不一定要舒肥,所以一直沒買舒肥機,現在我終於有機會試試舒肥料理,因為這也是 鍋寶IH電子鍋 的功能之一,不需讓我另外花錢再買新機,剛好買了一條里肌肉,就切一塊來試試舒肥料理,里肌肉不像五花肉或梅花肉,煮久了會越煮越軟,如果加熱稍久一點口感就不軟嫩,所以大多切絲或切片快炒,從不曾用整塊去煮,今天就來試試舒肥後的里肌肉塊,到底會是什麼樣的口感,參考了一些美國食譜,里肌肉塊約用150-155度F加熱,熟度及軟嫰度最剛好,因為肉塊蠻厚的,就決定用68度C(155度F)來舒肥,時間設定4小時,想要多些變化,所以在肉塊外面又捲包培根,低溫熟成後再煎過,也在表面塗上小孩喜歡的美式烤肉醬,增加味道及色澤,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可以嚐嚐舒肥過的里肌肉,哇!肉軟嫩又多汁,嚐到的都是肉的原汁原味,小孩說好好吃喔!以後早餐就不用買火腿來夾土司,就自己用里肌肉來煮就好了,自己做的原汁原味,沒有任何不好的添加物,小孩吃了更健康。

舒肥料理~培根里肌肉捲

材料: 里肌肉 900g    培根 5片

醃料: 鹽 3/4tsp    糖 2tsp    肉桂粉 1/4tsp    蒜粉 1/4tsp(或蒜泥1小匙)   蜂蜜 2tsp

表面塗料: 烤肉醬(蕃茄醬、照燒醬或叉燒醬都可以)2Tbsp    蜂蜜 2-3tsp(依你用的醬汁鹹甜度來調)

做法:

1.  醃料放碗裡拌一拌,里肌肉在底部有肥肉及筋的地方,劃淺斜刀紋斷筋,這樣除了可以幫助入味,也可以防止加熱後筋縮。(低溫煮的有可能筋的部份也不會縮,不管會不會縮,切刀紋也可幫助入味。)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1.JPG

2.  將醃料均勻的塗抹在里肌肉塊表面,再用竹籖戳洞,幫助入味。(感覺糖很多,但不會很甜,糖量可增減,因等會還要包培根,培根也有鹹味,所以才加些糖,我做的也不鹹,味道淡淡的,因為還要捲包培根,肉塊也還要刷醬,寧願調味不夠,也不要超過,味道如不足時,可以再煮些醬汁來淋,喜歡味道重一點,鹽可以增加至1小匙。)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2.JPG

3.  抹好醃料放冰箱至少醃1小時。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3.JPG

4.  將耐熱塑膠袋剪開,再鋪上培根。(我用蒸年糕的玻璃紙,台灣大賣場有賣耐熱塑膠袋,或是美國超市賣的slow cooker liner都可以拿來用。)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4.JPG

5.  醃好的肉塊放在培根上面。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5.JPG

6.  再捲起來。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6.JPG

7.  捲緊一點培根就會更服貼。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7.JPG

8.  用原先鋪在底下那張耐熱塑膠袋,將肉捲包起來,再用棉繩捆綁讓形狀固定。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8.JPG

9.  再裝入夾鍊袋內,我用冷凍用的夾鍊袋較厚,舒肥定溫料理是藉由水,穩定的向袋內食材傳遞熱能,袋內若還有空氣,將會影響受熱效果,所以要將袋內多餘的空氣排出,我沒有真空機將袋內空氣抽出,所以用簡單的方法,盡可能將袋內的空氣排出,以達到仿真空的效果,我用水壓排氣法,只需準備一個大容器,裝八九分滿的水,再將裝了食材的夾鍊袋慢慢放入水中,此時袋內空氣會因水壓推擠而逐漸排出。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9.JPG

10.  待空氣完全排出,就可將袋口密封。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10.JPG

11.  將裝有肉塊的夾鍊袋放入內鍋,再加水至定溫料理的最高水位,我要煮的肉塊較大,所以要加到最高水位,才能完全淹過食材,如果你要舒肥的肉塊小一點,水量可以減少,但一定要完全淹過食材。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11.JPG

12.  將定溫料理感溫棒自掛勾取出。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12.JPG

13.  並確認鍋蓋蓋上後,感溫棒浸入水中。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13.JPG

14.  接下來按功能鍵,選擇定溫料理,設定68度C。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14.JPG

15.  再設定時間4小時,就可按開始,等水溫到達68度C,螢幕的時間就會開始倒退。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15.JPG

16.  直到時間結束就會發出嗶嗶聲響,這時就可以開蓋取出肉塊。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16.JPG

17.  拆開捲包的耐熱塑膠袋,裡面還有一些肉汁。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17.JPG

18.  炒菜鍋加點油,放入培根肉塊煎。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18.JPG

19.  煎至表面金黃,就先熄火。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19.JPG

20.  表面塗料攪勻。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20.JPG

21.  再刷在肉塊表面。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21.JPG

22.  開小火再加熱一下,讓醬汁都濃縮在肉塊表面。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22.JPG

23.  取出切開來看看,裡面都熟了。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做法23.JPG

24.  切塊排盤,還剩的肉汁,可倒回鍋中加熱,原鍋不用洗,直接和肉汁一起加熱,再淋在肉片上,肉片要不要淋肉汁都可以,舒肥後的里肌肉塊,嚐起來軟嫩多汁,多了培根的部份,也更豐富味道及口感。
舒肥-培根里肌肉捲2.JPG

 小叮嚀:

**舒肥定溫料理是藉由水,穩定的向袋內食材傳遞熱能,袋內若還有空氣,將會影響受熱效果,所以要將袋內多餘的空氣排出。

**內鍋的水量一定要完全淹過食材,但不可超過最高水位。

**不包培根也可以。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里肌肉料理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