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揉蔥香發麵餅2.JPG  

  好用的產品,就會想發掘更多的可能,所以最近都用新鍋來做料理,除了料理,也想試點心,這份點心我試了四次才做成功,第一次做出來的餅沒熟,後來想到水煎包,或許這也要加些水來煮熟大餅,接著第二次再做時就大概加了些水,餅雖然熟了,但底部焦了,於是第三次嘗試就用定溫模式,用低一點的溫度來煮就不會焦,試了確定90度C就可煮熟大餅,但做好的大餅,表面上色還不夠,而95度C做出來的餅,表面顏色較深,所以用92度C,我覺得最剛好,既然要做簡單的料理,麵團我也用免揉的方式,沒難度大家都可以試,做好的餅鹹香鬆軟有嚼勁,用鍋寶IH電子鍋也可以做大餅耶!

免揉蔥香發麵餅

材料: 中筋麵粉 150g    鹽 1/3tsp(比1/4再多一點點 )  糖 1Tbsp    黑胡椒 1/4tsp    葱花 35g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1/2tsp    泡打粉 1/4tsp(加一點可以讓餅更鬆軟,不加也可以)   水 85-90g    植物油 1tsp

做法:

1.  麵粉、糖、鹽、蔥花、酵母、泡打粉、黑胡椒,放入攪拌盆內,再加入水,先放85g。(免揉麵團不像一般麵團,有揉到麵的筋性都己充份伸展,所以發酵的狀況會比一般麵團慢,我多加了1/4小匙的泡打粉輔助,讓做好的大餅更鬆軟,泡打粉不想加也可以。)
免揉蔥香發麵餅做法1.JPG

2.  用筷子攪拌,直到水都吸收進去,如果水還加的進去,就再加。(因為要用電子鍋做,所以麵團量不多,量少麵包機不好打,雖然可以用手揉,但這篇訴求就是要簡單及省事,所以用免揉麵團,長時間發酵,也等於讓麵團充分鬆弛,所以做好的餅也很軟,如果想要充分揉麵團也可以,一樣的材料一起混合揉,但水量先加80g就好,以免太濕軟,拌好如覺太乾再補水。)
免揉蔥香發麵餅做法2.JPG

3.  拌好也用手揉幾下,主要是要讓材料都能充分混合均勻,如太黏不能揉,就用筷子多攪拌或用攪拌刀多拌幾下成團,免揉麵團較濕軟,所以較黏,拌成糰再加1小匙油,讓表面較不黏,就可蓋上保鮮膜,放溫暖處發酵約75-9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也會不同,發至兩倍大就可以。
免揉蔥香發麵餅做法3.JPG

4.  發至兩倍大的麵團。
免揉蔥香發麵餅做法4.JPG

5.  內鍋先倒點油,再抹均勻。(想要有些脆脆表皮,油就要多放一些,但油多熱量也較高,所以自己決定要加多少油。)
免揉蔥香發麵餅做法5.JPG

6.  倒些油在手上抹一抹,再將發酵後的麵團拿起來,麵團濕黏,手要抹油才好拿,我戴手扒雞用的塑膠手套更好拿。
免揉蔥香發麵餅做法6.JPG

7.  拿起來的麵團放入內鍋,再壓一壓,讓餅攤大一點,這樣也會將裡面的大氣泡壓破,做好的餅裡面就不會有大空洞。
免揉蔥香發麵餅做法7.JPG

8.  可直接蓋上蓋子繼續發酵30分鐘,或是用電子鍋的定溫功能來發酵。
免揉蔥香發麵餅做法8.JPG

9.  我直接按定溫鍵,設定35度C,發酵10分鐘。(如用再低一點的溫度發酵,時間就要再增加)
免揉蔥香發麵餅做法9.JPG

10.  時間設定10分鐘。
免揉蔥香發麵餅做法10.JPG

11.  發酵10分鐘後的麵團又有膨脹一些,從鍋邊淋入2大匙的水,再蓋上鍋蓋。
免揉蔥香發麵餅做法11.JPG

12.  接著按定溫鍵,設定92度C來烤餅。
免揉蔥香發麵餅做法12.JPG

13.  再設定時間15分鐘。
免揉蔥香發麵餅做法13.JPG

14.  等時間剩4分鐘時。
免揉蔥香發麵餅做法14.JPG

15.  就可開蓋翻面,從鍋邊淋點油,再蓋上鍋蓋繼續加熱,用鍋鏟或攪拌刀翻面,但不能用金屬的,會刮傷內鍋。
免揉蔥香發麵餅做法16.JPG
免揉蔥香發麵餅做法17.JPG

16.  發麵餅鬆軟有嚼勁,用鍋寶IH電子鍋也可以做大餅耶!
免揉蔥香發麵餅1.JPG

小叮嚀:

**我用的是速發乾酵母不需要泡溫水,可以直接和麵粉混,如用一般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使用前要先用溫水泡5分鐘再加入到麵粉中,用量約是速發乾酵母的2倍。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