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糖奶油乳酪蛋糕2.JPG

  做蛋糕都需要用到糖,我將原本要用的糖,取一部份來煮焦糖,再加點鮮奶油,就不會變硬,加了鮮奶油的焦糖,就像融化的牛奶糖,就可以加到麵糊裡拌,多了焦糖奶油醬,蛋糕的味道也變豐富,本來加cream cheese及奶油做的蛋糕就很美味,現多了焦糖醬,不用說也知道一定超級美味,我用分蛋法來做磅蛋糕,口感很鬆軟,如不想用分蛋法也行,打發奶油及cream cheese,再分次加入蛋液,拌好再加麵粉及牛奶拌,沒用分蛋法,泡打粉量要增至1.5小匙。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

材料A: cream cheese  100g    無鹽奶油 140g    蛋黃 4顆    糖 100g    鹽 1/2t    中筋麵粉 220g    泡打粉 1tsp    香草精 1tsp    牛奶 40g

材料B: 蛋白 4顆    糖 50g

焦糖奶油醬: 糖 60g    水 1Tbsp    熱水 1Tbsp    動物性鮮奶油 1Tbsp

做法:

1.  先煮焦糖奶油醬,在鍋內放入糖和1大匙的水。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JPG

2.  用中火煮到糖溶化後再慢慢轉動鍋子,期間不可攪拌焦糖。(糖沒煮化前不可攪拌,攪拌會呈現結晶狀態)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2.JPG

3.  到焦糖顏色慢慢變深,用筷子輕輕攪拌均勻,這時將火轉小。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3.JPG

4.  再煮到自己要的甜度及焦糖色。(越深越有苦味)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4.JPG

5.  煮到金黃色就馬上關火,加入熱開水1大匙,並用湯匙或筷子輕輕攪拌均勻。(焦糖熱度高,不要等到顏色太深才熄火,這樣焦糖會有苦味,要加熱開水攪拌,加入時要小心會噴,焦糖溫度很高,加入的水溫不要差太多,溫差過大,焦糖容易噴。)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5.JPG

6.  再加入鮮奶油攪勻。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6.JPG

7.  放涼備用。(放涼的狀態就像融化的牛奶糖,呈現濃稠狀。)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7.JPG

8.  接著做蛋糕的部份,我先打蛋白,就可用同一支打蛋器,蛋白先打出一些泡沫。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8.JPG

9.  然後加入糖(分3次加入)打至濕性發泡。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9.JPG

10.  cream cheese、無鹽奶油、糖及鹽用打蛋器打至鬆發的狀態。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0.JPG

11.  加入蛋黃及香草精拌勻。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1.JPG

12.  加入牛奶拌勻。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2.JPG

13.  分次加入過篩的粉類(中筋麵粉、泡打粉)拌勻。(也可以先將蛋白霜和乳酪蛋黃糊混合,再加入麵粉拌勻。)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3.JPG

14.  蛋白霜分三次加入蛋黃麵糊中拌勻。(蛋黃麵糊較稠和蛋白霜拌時比較不好拌,所以先將蛋白霜和乳酪蛋黃糊先拌,再來加麵粉會比較好拌。)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4.JPG

15.  再加入1/3蛋白霜拌勻。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5.JPG

16.  最後加入剩餘的1/3蛋白霜拌勻。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6.JPG

17.  加入焦糖奶油醬稍拌。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7.JPG

18.  不用拌均勻,讓焦糖奶油醬在麵糊裡呈現大理石紋路。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8.JPG

19.  在烤模內鋪一張烘焙紙,再倒入麵糊。(我用一個30x11公分的長方形烤模)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19.JPG

20.  烤箱預熱,用350度F或175度C烤約40分鐘,用竹籤插插看,如果沒沾麵糊就是熟了。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20.JPG

21.  取出放網架上放涼。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做法21.JPG

22.  蛋糕有焦糖味,味道蠻香的,一般做磅蛋糕都是直接加蛋液打勻,這次用分蛋法,感覺蛋糕更鬆軟,泡打粉也可以少加一些,如不想用分蛋法也行,但泡打粉要增至1.5大匙,做法11,分次加入蛋液打勻,再交替加入粉類及牛奶拌勻就可以。
焦糖奶油乳酪蛋糕1.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蛋糕    cream cheese(奶油乳酪)點心&料理之二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