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糖無蛋優格布丁3.JPG

  大家都知道怎麼做布丁,雖然用的材料不一定完全一樣,但總少不了蛋,布丁就是利用蛋來凝固,不然就需要像吉利丁、果凍粉或洋菜這類的東西來凝固,用蛋蒸和吉利丁凝固的口感也不相同,吉利丁做出來的,感覺較像果凍,我也曾想過不用蛋可以做布丁嗎?因為就曾有格友告訴我,家裡小孩對蛋過敏,所以希望我也能做些無蛋點心,布丁除了用蛋及吉利丁來做,還能用什麼材料友凝固,我想用蒸的,如用太白粉、玉米粉之類的粉,在加水份拌過後又會沈底,就不適合直接拌好來蒸,於是想到那就用糯米粉來試,因為也覺得糯米粉比其他粉都還適合,有了想法,接下來就是實驗,為了讓成品味道更好,也想蓋掉糯米粉本身的味道,我在布丁裡加了優格,用優格搭配牛奶及香草精來做,水和粉的比液就大概抓,第一次調太稀,蒸好倒扣就塌下去,於是再調整比例又做了第二次,這次倒扣就有成功,無蛋布丁口感,介於布丁和卡士達中間,雖然還是覺得用蛋做的布丁較好吃,但用糯米粉做的布丁也不錯吃啦!口感嫩嫩的,少了蛋香,但有淡淡優格味,這也適合給老人及小朋友吃,我一樣用 鍋寶IH電子鍋來蒸,雖然也可以用蒸籠中火來蒸,但有 鍋寶IH電子鍋,我只要設定溫度及時間,就不需要一直顧著,能簡單省事,當然會優先考慮用 鍋寶IH電子鍋來做。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

材料: 牛奶 270g    優格 170g(用原味或已調味的優格都可以)   糖 30g(糖量可增減)     糯米粉 20g     香草精 1/2tsp

焦糖材料:  糖 35g    冷水 1Tbsp    熱水 2tsp

做法:

1.  先煮焦糖,在鍋內放入糖和1大匙的水。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做法1.JPG

2. 用中小火煮到糖溶化後再慢慢轉動鍋子,期間不可攪拌焦糖。(糖沒煮化前不可攪拌,攪拌會呈現結晶狀態)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做法2.JPG

3.  到焦糖顏色慢慢變深,用筷子輕輕攪拌均勻,這時將火轉小。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做法3.JPG

4.  再煮到自己要的甜度及焦糖色。(越深越有苦味)。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做法4.JPG

5. 煮到金黃色就馬上關火,加入熱開水2小匙,並用筷子輕輕攪拌均勻。(焦糖熱度高,不要等到顏色太深才熄火,這樣焦糖會有苦味,要加熱開水攪拌,加入時要小心會噴,焦糖溫度很高,加入的水溫不要差太多,溫差過大,焦糖容易噴。)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做法4-1.JPG  

6.  趁熱將焦糖倒入不鏽鋼調理碗。(我用直徑14公分的不鏽鋼調理碗,這次量少一點,所以我用14公分的扣碗,這樣的調理碗很平常,在台灣大賣場及五金行都買的到。 )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做法5.JPG

7.  優格、香草精、糖和糯米粉放碗裡先攪勻。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做法6.JPG

8.  拌至光滑無顆粒狀。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做法7.JPG

9.  再加入牛奶攪勻。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做法8.JPG

10.  倒入不鏽鋼調理碗,並蓋上鋁箔紙,防止水蒸氣滴落。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做法9.JPG

11.  內鍋加3杯水,用附的量杯。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做法10.JPG

12.  先放蒸架,再放不鏽鋼碗。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做法11.JPG

13.  按定溫鍵,設定溫度95度C。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做法12.JPG

14.  再設定時間30分鐘。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做法13.JPG

15.  煮至時間結束,翻開鋁箔紙,用牙籤插插看,如果沒液體狀就是凝固了,我有試了,確定已完全凝固,取出放涼後,再放入冰箱冰至涼透,冰過後形狀會更固定。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做法14.JPG

16.  取出冰透的布丁,用牙籤緊靠不鏽鋼碗內側周圍劃一圈,再倒扣。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做法15.JPG

17.  無蛋布丁口感軟嫩,介於布丁和卡士達中間。
焦糖無蛋優格布丁1.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