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米豆沙粽1.JPG

  雖然之前有包過西谷米水晶粽,但都吃完了,老爸說拜拜甜的、鹹的粽子都要,所以我又做了紫米粽,覺得甜的,還是用紫米來做會更好吃,我就喜歡帶些嚼勁的口感,紫米較不黏,而且Q軟度也不夠,所以在做紫米粽時,我會混些糯米來煮,紫米水量約1.5倍,糯米水量約0.7-0.75倍,所以我算了一下,用整數來做,我用1.5杯的紫米加1杯的糯米,水量就加3杯,這次要用 鍋寶IH電子鍋來做,所以就用內附的量杯,紫米較不容易爛,要事先浸泡,糯米刞不用泡,用 鍋寶IH電子鍋 煮的紫米,軟硬度很剛好,我簡單包豆沙,如果要用芋泥餡或棗泥也可以,或是包一塊熟地瓜或熟紫薯都行,蒸出來的紫米粽很漂亮,也很好吃,如果嫌包粽子麻煩,煮好的紫米加點糖就可以吃,或是包水果餡,再捏丸子也不錯,水果餡不適合蒸,但可以包好就直接吃,紫米包入芒果塊、鳳梨或是草莓都不錯,包水果時,就可搭配cream cheese,cream cheese加點糖拌,再和水果丁包入紫米飯內來吃,也很好吃,但這只適合直接吃,

紫米豆沙粽(12顆)

材料:  紫米 1.5杯(鍋寶内附量杯總重210g)   圓糯米 1杯(鍋寶内附量杯總重150g)   水 3杯(鍋寶内附量杯總重480g)   黑糖 45g    沙拉油 1Tbsp    枸杞 15g    豆沙 120g    粽葉 12張

做法:

1.  紫米洗淨,瀝乾水份後,加入水3杯浸泡3小時。
紫米豆沙粽做法1.JPG

2.  圓糯米洗淨,瀝乾水份,再加入紫米內拌勻。(圓糯米不用泡水)
紫米豆沙粽做法2.JPG

3.  用手拌一拌讓紫米和糯米混合。
紫米豆沙粽做法3.JPG

4.  内鍋放回電子鍋內。
紫米豆沙粽做法4.JPG

5.  按功能鍵選擇標準米飯,再按開始鍵。
紫米豆沙粽做法5.JPG

6.  煮好的紫米飯。
紫米豆沙粽做法6.JPG

7.  趁熱加入黑糖及沙拉油拌勻。
紫米豆沙粽做法7.JPG

8.  加入枸杞拌匀。
紫米豆沙粽做法8.JPG

9.  豆沙先分小糰。
紫米豆沙粽做法9.JPG

10.  先剪掉粽葉尾端堅硬凸起的葉梗,煮一鍋水,水開後,將粽葉放入稍微燙一下,取出用水沖洗,可以很容易將髒污洗掉,粽葉變軟比較好包,比一張張刷洗更省事也更乾淨。
紫米豆沙粽做法10.JPG

11.  粽葉從中間約2/3處捲起成一漏斗狀,先放一些紫米,將紫米往底部稍微壓一下,再放豆沙。(粽子包小顆用一張粽葉就可以)
紫米豆沙粽做法11.JPG

12.  在餡料上面再鋪上一層紫米。
紫米豆沙粽做法12.JPG

13.  粽子比較小顆,而粽葉較大張時,可以兩邊先向中間壓,將粽子往下折,再用手的虎口將粽子的三角形捏出來。
紫米豆沙粽做法13.JPG

14.  將上方的葉子折下來,而成為一個三角形,棉繩串事先固定,將粽子纏繞2-3圈纏緊,並在上面打個活結,粽葉多出的部份剪掉。(包小顆所以粽葉會多出,才要剪掉)
紫米豆沙粽做法14.JPG

15.  內鍋加入1/4杯水(我用內附量杯)。
紫米豆沙粽做法15.JPG

16.  放上蒸架,再放粽子。
紫米豆沙粽做法16.JPG

17.  按蒸煮鍵及開始。
紫米豆沙粽做法17.JPG

18.  蒸至水份乾就會結束。
紫米豆沙粽做法18.JPG

19.  蒸好取出放涼。
紫米豆沙粽做法19.JPG

20.  完全放涼再吃,口感更好。
紫米豆沙粽3.JPG

小叮嚀:

**紫米較不黏,而且Q度不夠,所以在做紫米粽時,要添加圓糯米來增加黏性及Q度。

**紫米較不容易爛,所以要事先泡水3小時,圓糯米不用泡水。

**量米容器和量水用的容器必須相同。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