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貢丸1.JPG

  其實很多年前就吃過芋頭貢丸,在台灣傳統市場也都有在賣,我常回台灣,要吃很容易,但老公小孩就没吃過,所以想做給他們嚐,我有點太貪心,加了超過500g的芋頭,芋頭多貢丸較難捏,速度就没辦法快,所以量最好不要超過一磅(450g),最多用肉1/3的量就好,加了芋頭,我覺得很好吃,拿來煮湯、下麵,湯頭都有芋頭味很香,湯喝起來味道也濃郩許多,自己做貢丸,想吃什麼口味也都没問題。

芋頭貢丸

材料: 胛心絞肉 3磅(只絞一次,用pork butt或shoulder都可以)   鹽 1Tbsp    蛋白 2顆(或'水 4人Tbsp,用蛋白嚐起來有脆脆的口感,建議用蛋白會比水好吃i)  糖 3Tbsp    雞粉 1tsp    胡椒粉 1tsp    蒜粉 1tsp    泡打粉(baking powder)2tsp    玉米粉 3Tbsp    麻油或香油 1.5Tbsp    芋頭 400-450g

做法:

1.  胛心絞肉裝入塑膠袋內壓成薄片後,放入冰箱冷凍至變硬。(我分裝成三袋,壓成薄片的絞肉,可對折再放入冰箱,較不會佔位子。)
芋頭貢丸做法1.JPG

2.  取出凍硬的胛心絞肉。
芋頭貢丸做法2.JPG

3.  剝成小片,放入攪拌缸內,先放一半的量。(如果太硬不好剝,在室溫稍放一下,再來攪打。)
芋頭貢丸做法3.JPG

4.  加入鹽用槳狀攪拌器以慢速攪打。
芋頭貢丸做法4.JPG

5.  直到確定肉不會飛散出來,再慢慢加入剩下的絞肉片。
芋頭貢丸做法5.JPG

6.  繼續用慢速攪打,邊打邊加入蛋白。(我從旁邊加入蛋白,一次加一顆。)
芋頭貢丸做法7.JPG

7.  直到確定肉不會飛散出來,再改用高速打。(先用慢速確定肉不會飛散出來,再逐漸加快速度至3速。 )
芋頭貢丸做法8.JPG

8.  我用3速來攪打,高速打約3.5-4分鐘。(如果是用一般現成的絞肉(一般都絞兩次),攪打的時間要減少,貢丸才不會沒口感,絞肉如果有點解凍,不是全硬的狀態,攪打的時間也要減少)
芋頭貢丸做法9.JPG

9.  打成的肉漿,呈現非常膠黏的狀態,肉漿顏色會比絞肉白,如果在較白的肉漿中,還有很多一粒粒較紅的絞肉,就必需再打,但不用打到完全看不到,這樣口感比較好。
芋頭貢丸做法10.JPG

10.  加入剩下的材料,以高速拌勻即可。
芋頭貢丸做法11.JPG

11.  打好的貢丸漿。
芋頭貢丸做法13.JPG

12.  芋頭切小丁。
芋頭貢丸做法12.JPG

13.  加入芋頭丁稍微打一下就好。(也可以用手抓拌均勻)
芋頭貢丸做法14.JPG

芋頭貢丸做法15.JPG

14.  鍋中準備一鍋水,煮至八分滾後,再轉小火。
芋頭貢丸做法16.JPG

15.  開始擠貢丸,右手握一些肉漿從虎口擠出圓球狀。(在捏貢丸時,芋頭儘量都包在貢丸裡面,如果沒辦法全塞到貢丸裡,露在外面的芋頭,最好也要一半有沾到貢丸漿,這樣煮貢丸時,芋頭才不會脱落。)
芋頭貢丸做法17.JPG

16.  用鐵湯匙撥到鍋中。(湯匙沾點水就不會黏)
芋頭貢丸做法18.JPG

17.  以中小火煮至貢丸浮出水面,這次有加芋頭,所以我用再小一點的火煮久一點點,怕芋頭没熟,所以多煮一些時間,多煮温度就要再低些。(煮貢丸的火不能太大,水溫保持在快開的狀態,也不要煮太久,才不會煮至裂開,甜味也不會被煮出來。)
芋頭貢丸做法19.JPG

18.  熟後即可撈起,不要煮太久。
芋頭貢丸做法20.JPG

19.  有加芋頭的貢丸好吃,拿來煮湯,芋頭會融化一些在湯裡,湯也好喝。
芋頭貢丸2.JPG

小叮嚀:

**如果是用一般現成的絞肉(一般都絞兩次),攪打的時間要減少,貢丸才不會沒口感。

**絞肉一定要凍硬來打、才不會失敗,從冰箱取出如果太硬不好剝成塊狀,就在室温放一下再剝。

**肥瘦比例不同,做出的貢丸口感就不同,肥肉多一點口感較軟,肥肉少一點貢丸的口感就會較結實。

**肉漿必需保持在冰冰的狀態下攪打,天氣熱時,可用冰塊代替水來加。

**絞肉加鹽可以釋放出肉裏的鹽溶蛋白,這樣才會產生黏性,打到確定有黏性後,才能再加入其他的調味料。

**如果家裡沒有攪拌機,請參考麵包機做貢丸 ,將材料減半就可以做。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自製貢丸、魚丸、甜不辣、 炸雞塊(chicken nugge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芋頭貢丸 芋頭 自製貢丸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