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泥麻糬酥1.JPG  

  中秋節都會想做餅,吃餅賞月,就算没賞月,也想吃餅應景,做餅也不一定就是傳統月餅,只要喜歡吃,任何餅也都可以做,一直很喜歡酥皮點心,最近没醃鹹蛋,所以就不做蛋黃酥,將蛋黃換成麻糬,喜歡吃麻糬,所以用麻糬來包棗泥,就可吃到更多的麻糬,這樣搭配不只口感更軟Q,甜味也更適中,喜歡棗泥多也可以,增加棗泥量,再減少麻糬,用棗泥來包麻糬,這就是市售3Q餅的做法,豆沙比麻糬多,我喜歡這份食譜做出來的口感,每一口都是軟Q的口感,做酥皮點心試過酥油及奶油,這次用植物油來做,曾在網上看過有人用開水來揉油皮,並將油皮充份揉出筋,做好的酥皮口感也像用奶油及酥油做的一樣酥,這次試了植物油,麵團柔軟度及延展性都不錯,很好操作,麻糬放久了會變硬,這是無法避免的,所以要保持餅的新鮮度,我留下當天要吃的,剩下的就放冰箱凍存,下次要吃時,提前拿出來解凍,麻糬就恢復軟Q的口感,如放冷藏會越冰越硬,一定要放冷凍,解凍後外皮也會變軟,如不介意,可直接吃,想要有酥的口感,就要再烤過,我放小烤箱再烤一下,讓外皮乾一點,烤好就像當天出爐的一樣,所以放冷凍,我就可以慢慢品嚐,自己做更新鲜,口感和美味也會加倍。

棗泥麻糬酥

油皮材料: 中筋麵粉 200g    糖 25g    鹽 1/2tsp    植物油 65g    開水 80g

油酥材料: 低筋麵粉 160g    植物油 65g

麻糬材料: 糯米粉 170g    玉米粉 30g    糖 100g    牛奶 200g    植物油 20g

内餡材料: 棗泥 360g    肉鬆 30g

做法:

1.  麻糬材料拌勻。
棗泥麻糬酥做法1.JPG

2.  取一個深盤抹油,倒入拌好的麻糬材料,再放入電鍋中蒸,外鍋加1杯的水。
棗泥麻糬酥做法2.JPG

3.  蒸好取出。
棗泥麻糬酥做法3.JPG

4.  放至稍涼,再放入耐熱塑膠袋内搓揉,經過搓揉的糯米團,表面光滑,口感也會更軟Q。
棗泥麻糬酥做法4.JPG

5.  油皮材料麵粉、糖、鹽、油先放入麵包機内。

棗泥麻糬酥做法5.JPG

6.  用筷子先拌一拌。
棗泥麻糬酥做法6.JPG

7.  再倒入開水攪一攪。
棗泥麻糬酥做法7.JPG

8.  放入麵包機中攪打成光滑的麵團。(如用手揉就多揉些時間)
棗泥麻糬酥做法8.JPG

9.  揉好的油皮麵團放在麵包機内鬆弛15分鐘。
棗泥麻糬酥做法9.JPG

10.  油酥材料放入塑膠袋内。
棗泥麻糬酥做法13.JPG

11.  輕揑拌成團就好。
棗泥麻糬酥做法14.JPG

12.  棗泥分成15份,再分別包入肉鬆。
棗泥麻糬酥做法10.JPG

13.  麻糬分成15份,用手壓成片狀,再包入棗泥,如果麻糬不容易壓成薄片,在手裡搓揉就會變軟,軟了就容易攤開,麻糬黏,戴塑膠手套來操作,就不會黏了,如果没塑膠手套,會黏可沾點玉米粉。
棗泥麻糬酥做法11.JPG

14.  内餡都包好。
棗泥麻糬酥做法12.JPG

15.  油皮、油酥各分成15份。
棗泥麻糬酥做法15.JPG

16.  油皮包入油酥,收口朝上。
棗泥麻糬酥做法16.JPG

17.  擀成長條狀,再從底部捲起。
棗泥麻糬酥做法17.JPG

18.  依順序排好。
棗泥麻糬酥做法18.JPG

19.  全部捲好,再從第一捲重覆上述動作。(總共擀捲二次,要蓋上保鮮膜,防止麵團變乾。)
棗泥麻糬酥做法19.JPG

20.  捲好的麵團,從兩頭向中間壓一下,等會擀成圓形時較美觀。
棗泥麻糬酥做法20.JPG

21.  將每一捲擀成圓片。
棗泥麻糬酥做法21.JPG

22.  再包入内餡。
棗泥麻糬酥做法22.JPG

23.  全部都先包入内餡。
棗泥麻糬酥做法23.JPG

24.  用手按壓成圓餅狀,再排入烤盤。
棗泥麻糬酥做法24.JPG

25.  在表面刷上蛋液及撒些黑芝麻。
棗泥麻糬酥做法25.JPG

26.  烤箱預熱,用375度F(190°C)烤約20分鐘。
棗泥麻糬酥做法26.JPG

27.  植物油做的酥皮點心也一樣香酥好吃,内餡麻糬量多,吃起來口感更軟Q,因為麻糬放久會變硬,做好的量一兩天也吃不完,要好吃就要放冷凍,我留下當天要吃的量,剩的放冷凍保存,要吃時提前拿出來解凍,解凍後的麻糬一樣軟Q,但外皮没酥,不介意可直接吃,我放小烤箱再加熱一下,外皮又恢復香酥的口感,嚐起來就像當天烤的,因為我是用麻糬包棗泥,麻糬量多,麻糬接觸到外皮,時間久了,外皮吸收水氣,酥也會變軟,所以既使隔天麻糬没變硬,稍微再烤一下,讓餅皮變乾,就可恢復香酥,不介意變軟就直接吃,內餡也可以減少麻糬量,再增加棗泥或豆沙的量,用棗泥包麻糬,棗泥多味道就甜一點,我喜歡麻糬多,每一口都好有口感,軟QQ的真好吃,甜味對我來說更剛好。
棗泥麻糬酥2.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