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海苔醬1.JPG

  回來台灣煮的料理,都以老爸能吃的為主,他老人家没牙,所以都要選擇軟的食材,或是燉煮的很爛,才有辦法吃,早餐也一樣,像我喜歡吃水煎包、飯糰,這些對他來說都不好咬,他還是習慣吃稀飯配肉鬆和豆腐乳,於是煮了海苔醬給老爸配,雖然超市也有賣現成的海苔醬,但我自己煮的,老爸應該會吃的更開心,也會感受的到,女兒對他全心全意的照顧,月初剛回來時,就發現老爸瘦好多,精神也没這麼好,幫他量體重,比前一次回來瘦了快5公斤,老年人不能太瘦,瘦了體力就會變差,這兩個禮拜,努力幫老爸加餐補足營養,雖然體重還没完全回來,但胖了2公斤也不錯,至少精神看起來好多了,煮海苔醬我也一樣用 鍋寶IH電子鍋來煮,不用顧爐火就是方便,之前在炒鍋裡煮,隨時都要看著,不然水份乾了,會黏鍋也會焦, 鍋寶IH電子鍋可設定時間,溫度也可保持恆溫,只要設定好時間,就可以不用管它,交給 鍋寶IH電子鍋 我也樂的輕鬆,海苔片容易受潮,如果家裡有放太久受潮的海苔片,就先拿來用,不夠再補新的,反正海苔片要煮過,有點受潮變軟,並不會影響成果,只要不是過期的海苔片就好。

自製海苔醬

材料: 包壽司用的海苔片 1包(10片)   香菇 2-3朵(小朵的就三朵,大的兩朵就好)

調味料: 醬油膏或素蠔油 4Tbsp(或用昆布醬油半杯)  糖 1-2Tbsp    味醂 1Tbsp(如無可不放)

做法:

1.  香菇事先泡開再切細絲,海苔片撕碎。(泡香菇水留著要用,香菇水大約只需半碗的量,我用一般吃飯的碗來泡。)
自制海苔醬做法1.JPG

2.  加入熱水1碗(我用熱水瓶的水,因為加的是熱水,所以我用吃飯的碗來量水,約裝九分到快滿,小心燙,裝全滿也不好拿,一般量杯大多沒耐熱到很高溫)、泡香菇的水(大約半碗)及調味料。(海苔醬要配粥或飯,所以味道可以調重一點,鹹味就依個人喜好做調整,海苔醬味道重一點,配粥的量就會省一點,味道剛好,就多配一點,甜度就依醬油鹹味或自己喜好做調整,不喜歡甜味,糖量還可以再減少。)
自制海苔醬做法2.JPG

3.  再用筷子攪一攪,放置10分鐘,讓海苔吸水變軟爛,用冷水也可以,但要多泡些時間,用熱水,海苔片會更快泡爛。
自制海苔醬做法3.JPG

4.  按功能鍵選擇燉湯模式,再設定時間20分鐘。
自制海苔醬做法4.JPG

5.  煮好的海苔醬,放涼還會稠些。(如果放涼後覺得有點稀,按蒸煮鍵及開始,開蓋狀態再拌炒一下,讓水份再收乾一點即可)
自制海苔醬做法5.JPG

6.  現煮的海苔醬更新鮮,嚐起來就像市售的海苔醬,配稀飯好吃,要配飯也行。
自制海苔醬2.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