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Q蘿蔔餅2.JPG

  曾做過簡化版的蘿蔔糕,免蒸烤只用煎的,但做法還是需要將粉漿煮稠再來煎,老公說家裡有蘿蔔,可以再做蘿蔔糕來吃,想試著做些不同的變化,不加水煮粉漿,直接就用蘿蔔本身的水份,再加入在來米粉及糯米粉拌,兩種粉我用同比例,有加糯米粉,口感也比純在來米粉做的軟Q,兩種粉直接就和炒過的蘿蔔絲拌,再煎熟就好,這又比簡化版的蘿蔔糕更簡單做,而且味道也更清甜,我覺得比蘿蔔糕更好吃。

軟Q蘿蔔餅

材料: 蘿蔔絲 200g    香菇 4-5朵(依大司小朵決定放多少)    蝦米 1小撮(約2小匙的量我大概抓一小撮)    葱 2支    糯米粉 50g    在來米粉(粘米粉) 50g

調味料: 鹽 1/2tsp    糖 1/2tsp    胡椒粉 1/4tsp    香油 1tsp

做法:

1.  蘿蔔刨絲,香菇事先泡軟切小丁,蝦米稍泡軟再切末(不切碎直接用也可以,切碎我覺得口感更好),葱切葱花。
軟Q蘿蔔餅做法1.JPG

2.  鍋中入油炒香蝦米及香菇。
軟Q蘿蔔餅做法2.JPG

3.  加入蘿蔔絲及2大匙泡香菇的水一起炒。(添加少量的泡香菇水,除了增加鮮味,也會加快蘿蔔絲炒軟。)
軟Q蘿蔔餅做法3.JPG

4.  炒至蘿蔔絲變軟有些透明,但不用炒到完全軟爛,我就炒到熟,再加入調味料繼續拌炒均勻就熄火。(調味料中的香油先不放,等加粉拌了之後再加)
軟Q蘿蔔餅做法4.JPG

5.  趁熱加入粉類拌。
軟Q蘿蔔餅做法5.JPG

6.  蘿蔔絲還燙燙的,所以先用筷子攪拌,等拌到筷子難攪再用手。(熱熱的拌,粉團會較軟,很好操作,感覺像燙過,水份也吸收的多,做好的餅較軟也帶些濕潤。)
軟Q蘿蔔餅做法6.JPG

7.  確定不會太濕黏不好操作就可加香油及葱花拌成團,只要成團没看到乾粉就好,也不需要一直揉。(因為在炒蘿蔔絲時,可能炒的時間不同,蘿蔔内含的水份會不同,所以粉量有可能不同,如果覺得太濕黏不好操作,可酌量再加粉拌,糯米粉、在來米粉我用等比例,口感適中,糯米粉比例多口感就較像芋粿巧有些Q度,在來米粉多口感就接近蘿蔔糕,如果太濕黏要補粉,用兩種粉麻煩,可隨意加一種,補粉量不多,口感就不會有很大差別,如果還可操作儘量不再加粉,粉多餅也會變硬,我覺得軟軟的好吃。
軟Q蘿蔔餅做法7.JPG

8.  鍋裡抹點油,放入蘿蔔餅煎。
軟Q蘿蔔餅做法8.JPG

9.  我用小火加蓋燜煎,餅容易熟,也不會上色太快,在燜煎的過程中,蘿蔔絲也還會再出水。

軟Q蘿蔔餅做法9.JPG

10.  開蓋看如果底部上色了就翻面繼續煎,我一樣再加蓋。
軟Q蘿蔔餅做法10.JPG

11.  煎至兩面上色餅也熟了。
軟Q蘿蔔餅做法11.JPG

12.  不加水,只用純蘿蔔做,所以蘿蔔餅也更清甜,我用一半比例的糯米粉來做,做好的餅,口感比一般蘿蔔糕軟Q,加熱後蘿蔔絲還持續在出水,所以做好的蘿蔔餅軟Q又微濕潤,我覺得比蘿蔔糕更好吃,更清甜,更濕潤軟Q,我當然更喜歡。(蘿蔔餅巳有淡淡鹹味,不沾醬直接吃也可以,小孩想沾醬,所以我用醬油膏加沙茶醬、糖及烏醋調醬汁,醬油膏1大匙、沙茶醬1小匙、烏醋1.5小匙、糖1小匙、冷開水1大匙及香油1小匙調勻,加點水味道會淡一點,就算沾多些也不會覺得太鹹,如用蔭油膏,糖可以不加或減量,因為蔭油膏比醬油膏甜。)
軟Q蘿蔔餅3.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