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絲發麵餡餅1.JPG

  上市場買菜,看到紅皮蘿蔔,第一次看到紅色外皮的蘿蔔,在美國曾買過青皮及紫皮蘿蔔,就是沒見過紅皮蘿蔔,紅紅的很討喜,有興趣想買來煮煮看,菜販說只有外皮是紅色,裡面還是白的,就當一般蘿蔔煮就好,問了價格也不貴,1斤15元,和白蘿蔔差不多,白的一斤10-12元,没差多少,就先買一條來試試,上網查了說紅皮蘿蔔營養素更足,我就把它當成紅色蔬菜來吃,想說把皮削了來煮,没看到紅色,就感覺不出是用紅皮做的,雖然可以醃製蘿蔔,紅白相間一定好吃也美,但老爸牙口不好,怎麼可能咬的動醃蘿蔔,如果連皮煮湯大概也不好吃,於是想刨絲做蘿蔔絲餡餅,刨了絲,吃到紅皮的部份不會很大塊,應該就不會不好咬,但我是第一次做有連皮刨絲的蘿蔔餡,也怕影響口感,紅皮没全留,有凹洞鬚根的地方就削掉,只保留光滑表皮的部份,紅皮大約留了2/3,其他都削掉,紅皮要吃,我也有刷洗乾淨再來刨絲,家裡沒蝦米就做素餡,一般做餡餅都是燙麵,考量到老爸牙口不好,燙麵會有些韌,尤其封口處麵皮又較厚,可能不是這麼好咬,保險一點,還是用發麵做,雖然燙麵有嚼勁,一般人會覺得有口感好吃,但要做給老爸吃,就要想的多一點,餅皮我用半發麵,酵母少加一些,做好也不會太軟没口感,文章内也附上燙麵餅皮食譜,想吃那種餅皮就自己挑選,帶了紅皮的蘿蔔餡,根本吃不出來有皮在裡面,口感軟軟的都很一致,口感没差又能吃到紅皮的營養,當然要加囉!因為是用發麵做,所以餅皮封口處也是軟口感,放涼吃起來也不會韌韌的,老爸說好吃,看他吃的開心,我也開心,老爸也愛美食,不是不想吃,只是有時真的不好咬,想吃又有些吃力,所以做東西也要多考量,告訴老爸,想吃什麼告訴我,我都會想辦法做給他吃,雖然發麵、燙麵都好吃,但如果要我選,我會選發麵,純粹只因燙麵需要用較多的油來煎,感覺餅皮較油些,但發麵我配合平底鍋和烤箱一起用,油只需加一點點,餅皮吃起來較不油,相對熱量也會低些,燙麵封口處皮稍厚一點,口感明顯有嚼勁,但發麵所有餅皮口感一致,吃到稍涼,所有餅皮也還是軟的不會韌,這只是我個人的喜好,你們還是可以依自己喜歡的口感,來挑選餅皮。

**這是我買的紅皮蘿蔔,外皮是紅色,但裡面還是白色的。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JPG

素蘿蔔絲餡餅

發麵餅皮材料: 中筋麵粉 200g    鹽 1/2tsp    糖 1Tbsp    速發酵母 1/2tsp    水 130g    植物油 1tsp

燙麵餅皮材料(1): 中筋麵粉 200g    鹽 1/2tsp    糖 1Tbsp    滾水 80g    冷水 40g(先加滾水用筷子先拌一拌,再加冷水揉成團。)

燙麵餅皮材料(2): 中筋麵粉 200g    鹽 1tsp    糖 1Tbsp    溫熱水(滾水3/4杯加冷水1/4杯先混合,再倒半杯調好的溫熱水入麵粉中拌一拌再揉,200g的麵粉約一般量杯半杯的水量約120ml,我裝一整杯,比例較好量,滾水冷水3比1,反正先倒半杯入麵粉中先拌,如不夠再酌量添加,剩的水倒掉就好,所我都調一整杯的水,萬一加太多水,麵團太濕,就再補麵粉就好。)

内餡材料: 蘿蔔絲 500g(刨成絲的重量)    香菇 4朵(香菇事先泡軟再切絲或小丁)    芹菜珠 60g    香菜梗末 30g    蛋 1顆(量要增至兩顆或不加蛋也行)

調味料: 鹽 1tsp   糖 1tsp    胡椒鹽

做法:

1.  餅皮材料放入鍋中,鹽、糖我先放,再放麵粉、酵母及水,讓酵母不要馬上接觸到鹽。(植物油成團後再加)

**如果做燙麵餅皮,直接揉勻,再鬆弛至少30分鐘,我都鬆弛一小時再來包,鬆弛久一點點,麵團更柔軟,延展性也會更好。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1.JPG

2.  將材料揉成團,再加入1小匙油揉勻,蓋上保鮮膜先鬆弛30分鐘。(做餅皮不用像做麵包,需要揉很久,我先揉成團,鬆弛30分鐘後,再繼續揉,麵團鬆弛後會更容易揉至柔軟光滑的麵團,因麵粉吸水性不同,麵團如果太濕或太乾,都可再加,麵粉或水來拌。)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2.JPG

3. 鬆弛時間就來準備餡料,這次買紅皮蘿蔔,紅色皮也有營養,加上帶點紅色也好看,所以皮沒全削掉,我只削掉有鬚根的表皮,或是較差的外皮,保留光滑的部份,皮要吃就要刷洗乾淨。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3.JPG

4.  蘿蔔刨絲,加入鹽、糖各1小匙拌一拌,再静置出水。(紅皮没完全削掉,刨絲後,帶些點點紅色也好看,醃蘿蔔加糖也可以幫助出水,因為還要擠掉出水,所以加了糖,蘿蔔也不會甜甜的,糖還可以綜合鹹味。)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4.JPG

5.  鍋中入2大匙油,油熱後,慢慢倒入蛋液炒,在鍋裡煎一下。(油多炒出來的蛋,口感酥酥的像蛋酥。)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5.JPG

6.  再翻面煎至上色。(煎上色的蛋皮像蛋酥,口感也像油豆腐的外皮。)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6.JPG

7.  接著加入香菇炒香。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7.JPG

8.  加入椒鹽拌勻,就熄火備用。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8.JPG

9.  芹菜、香菜梗切好備用,等要包時,再和蘿蔔絲一起加入香菇蛋裡拌。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9.JPG

10.  鬆弛30分鐘後的麵團。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10.JPG

11.  取出麵團再揉至光滑,如果覺得麵團黏手,手抹點油來揉就可以。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11.JPG

12.  蓋上保鮮膜鬆弛10分鐘。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12.JPG

13.  將麵團分成8份。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13.JPG

14.  滾圓蓋上保鮮膜發酵20分鐘。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14.JPG

15.  發酵時間就可以來混合餡料了,蘿蔔絲經過一段時間也出了不少的水。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15.JPG

16.  擠掉蘿蔔絲的水份,再混合所有內餡材料,也撒些胡椒鹽,如果想加香油也可以,家裡正好没香油,所以前面炒蛋我多放了些油,炒過蛋的油也有香氣,因為要做素的,不然炒蛋時也可以加些葱段一起炒香,再挑掉葱段。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16.JPG

17.  拌好的餡料。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17.JPG

18.  取一份麵團擀開,包入餡料。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18.JPG

19.  對折,封口處壓一壓,讓麵團黏合,發麵皮本身含水量較多,比較不會鬆開,壓合放一下就會黏住。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19.JPG

20.  想要封的更勞,封口處更整齊,可以用一個深盤來輔助,拿著盤子,沿著餡餅邊緣壓著轉半圈,實際操作可能會比較清楚,我說的意思。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20.JPG

21.  邊緣不整齊的部份就會被切下來,封口也會黏合的更緊密。(這步驟可不做,只是告訴大家可用盤子來修整齊,切麵刀只能切直的,並不能切有弧度,盤子就很好用,用深盤或淺一點的碗都行,盤子較大會比碗好握,切下來多餘的邊,就不要了,量也不多,如果覺得可惜,也可放下一個要擀麵團中間,擀開後包入餡,就算表面不是很平整,有看到重疊的線條,因為是在裡面,也不會影響美觀。)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21.JPG

22.  全部都包好,每一個邊緣也整齊。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22.JPG

23.  我用發麵,一個鍋子一次也煎不了8個,所以先包好的先入鍋煎,剩的可以再發酵一下,我分兩次煎,一次煎4個,鍋内一次也不要排太多個,太多量翻面也不方便。(鍋裡要放油,但量不用多。)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23.JPG

24.  蓋上蓋子用小火燜煎,加蓋較快熟。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24.JPG

25.  底部上色後就翻面。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25.JPG

26.  一樣再加蓋燜煎。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26.JPG

27.  煎至兩面上色,雖然内餡醃過就能吃,加熱後也不會冷冷的,但要給老爸吃的,我想要内餡再軟一點,所以入鍋煎時,我就同時預熱烤箱至180°C,餡餅煎至兩面都有些上色,就盛出放入烤盤,再烤5分鐘,如果在鍋裡煎久一點,又怕表皮太焦,所以我煎上色再用烤箱烤,家中没烤箱就直接在鍋中燜煎至熟。(如全用平底鍋,可用厚一點的鍋具,聚熱效果較好。)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27.JPG

28.  全部都烤過,少了一個,第一盤烤好,老爸就先吃了一個,烤箱小要分二次烤,如果放的下烤一次就好,有再用烤箱烤,在平底鍋内就可以不用加熱太久,油也不用放太多。
蘿蔔絲發麵餡餅做法28.JPG

29.  皮薄餡多真的好吃,餡餅放涼來吃,餅皮還是軟的,燙麵皮冷了再吃,餅皮的口感就較韌,所以牙口不好的老爸,就要吃發麵皮較好咀嚼,尤其封口處麵皮較厚,燙麵明顯有嚼勁,但發麵就没差,所有餅皮口感都一致。
蘿蔔絲發麵餡餅2.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