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布丁1.JPG

  軟嫩的布丁是老爸最愛的點心,問他想吃什麼口味,不用問也知道他一定會說咖啡口味,老爸說超市都没賣咖啡布丁,所以我要做給老爸吃,之前用電子鍋蒸布丁,都做成一大個,但老爸說大的一次又吃不完,為什麼我不做小的,所以去五金行買了小布丁杯來做,一般五金行有賣3種尺寸大小(直徑7公分、8.5公分及9公分),我選中的(8.5公分),8人份 鍋寶IH電子鍋最多可放4杯,但10人份内鍋較深,可叠放兩層,就可做8杯,我用了兩顆全蛋及一顆蛋黃,共做了5杯,目前台灣家裡是10人份的電子鍋,所以放的下5小杯,如果是8人份的電子鍋,這一份食譜量只能做大的才放的下,下次做原味時,就可調整比例做4杯或8杯的量,這次我是用家裡現有的二合一咖啡粉來調,牛奶太多太少都會影響咖啡味,所以這比例味道剛好,蛋黃多一些的口感更軟綿,但台灣現蛋好貴,所以我用兩顆全蛋加一顆蛋黄來做,想要蛋黃多放或只用全蛋都行,文章内也附上全蛋及蛋黃該加多少牛奶量,這樣自己就可任意調配, 鍋寶IH電子鍋可定溫,輕鬆就可做出完美布丁,都不用擔心會失敗,當然就用 鍋寶IH電子鍋做囉。

咖啡布丁

布丁材料: 全蛋 2顆    蛋黃 1顆    糖 45g    牛奶 370g    市售咖啡粉 2包(如用三合一咖啡粉,糖量要減至15g,如果你是買整罐的咖啡粉就用4g)

焦糖材料: 糖 50g    冷水 1Tbsp    熱水 1Tbsp 

做法:

1.  先煮焦糖,在鍋内放入糖及1大匙水。
咖啡布丁做法1.JPG

2.  用中火煮到糖溶化後,再慢慢轉動鍋子,期間不可攪拌焦糖。(糖没煮化前不可攪拌,攪拌會呈現結晶狀態,家中只有較大鍋子,但焦糖量不多,所以我傾斜鍋子來煮,受熱會更平均。)

咖啡布丁做法2.JPG

3.  顏色漸漸加深就要轉小火。
咖啡布丁做法3.JPG

4.  再煮至想要的甜度及焦糖色,顏色越深味道就會越苦,我没等到顏色很深就熄火,用餘溫讓顏色更加深,等覺得顏色的深度夠了,就加熱水。
咖啡布丁做法4.JPG

5.  加入熱水攪一攪。

咖啡布丁做法5.JPG

6.  焦糖倒入布丁杯中,我分裝在6個布丁杯,但最後布丁液只裝了5杯。
咖啡布丁做法6.JPG

7.  接著做布丁的部份,牛奶、糖放入鍋中煮至溫熱狀態。(如用三合一咖啡粉,糖量請減至15g或不加糖,這要看你買的三合一咖啡粉甜度來決定。)

咖啡布丁做法7.JPG

8.  不用煮至滾,但要煮至溫熱狀態,這樣加入咖啡粉才容易拌勻。(我家裡只有二合一咖啡,咖啡有含奶精,想全用牛奶或牛奶和水各半都可以,全牛奶就奶味重些。)

咖啡布丁做法8.JPG

9.  熄火再加入咖啡粉攪勻。(我蠻喜歡貝納頌咖啡,都買2合一來泡,糖可自己決定要加多少或不加。)
咖啡布丁做法9.JPG

10.  加入全蛋及蛋黃拌匀。

咖啡布丁做法10.JPG

11.  過濾拌好的材料,再分裝到布丁杯。

咖啡布丁做法11.JPG

12.  内鍋加入三杯水(内附量杯)。
咖啡布丁做法12.JPG

13.  放上蒸架。

咖啡布丁做法13.JPG

14.  再放入布丁杯。(我用直徑8.5公分的布丁杯,在一般五金行有賣三種尺寸的布丁杯(7公分、8.5公分及9公分),我買直徑8.5公分的,台灣家裡的電子鍋是10人份的,之前用的8人份,已給女兒,後來又買10人份,因10人份內鍋較深,所以可以疊放兩層,如用8人份電子鍋,就只能放一層,食譜的量就沒辦法裝小杯,就要用大一點的容器,做成一個大布丁,如要做小布丁,8人份電子鍋就要減量。

咖啡布丁做法14.JPG

15.  按定溫鍵設定溫度84°C。
咖啡布丁做法15.JPG

16.  設定時間50分鐘及按開始。(我做成8.5公分直徑小布丁,蒸煮時間只要50分鐘就會熟,如做成一個大布丁就要設定60分鐘。)
咖啡布丁做法16.JPG

17.  蒸煮至行程結束,取出放涼再冷設藏,冰過後會更可口。
咖啡布丁做法17.JPG

18.  直徑8.5公分的布丁杯,電子鍋内最多可放4杯,8人份的電子鍋可放一層。
咖啡布丁做法18.JPG

19. 但10人份的内鍋較深,可疊放兩層,所以最多可做8杯直徑8.5公分的布丁,我買的布丁杯高度約4公分,下次調整比例再做,看4杯及8杯各需要多少材料。
咖啡布丁做法19.JPG

20.  從冰箱取出布丁,用牙籤在不鏽鋼布丁杯内側周圍劃一圈,這樣就很容易扣出來。
咖啡布丁2.JPG

21.  84°C蒸出來的布丁,完美無暇,完全看不到氣孔,口感軟嫩無比。
咖啡布丁3.JPG

 小叮嚀:

**依布丁大小來調整時間,都是設定84°C,但時間會有不同,做成一個大布丁就要設定60分鐘,如果是小布丁,設定50分鐘就足夠。

**布丁可只用全蛋就好,但蛋黃多一些,口感會更軟綿,現蛋好貴,我沒用1比1的比例來做,就是全蛋和蛋黃等量,我用2顆全蛋加一顆蛋黃的比例來做,全蛋和蛋黃比例,可自己決定,一顆全蛋約用150g牛奶的,蛋黃約用70g的牛奶,以這樣比例,大概就可抓出需要的牛奶量。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