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甜甜圈1.JPG

  妹妹問我有小米甜甜圈食譜嗎?她曾吃過,很喜歡但又不知道去那買,所以想自己做,說實在我也没吃過小米甜甜圈,不知道是什麼口感,妹妹說是軟Q的口感,雖没吃過,但我也可以試試看,自己做小米甜甜圈,於是去全聯買了糯小米,第一次嘗試也不知該用多少比例的小米,只能大概抓一下比例,將煮熟軟的小米混入麵團裡攪打,也在麵團裡加一顆蛋,有加蛋的麵團,做好的甜甜圈也會更軟,很想吃吃看真正的小米甜甜圈,才知道我做的像不像,没吃過就算不太像,我也不知如何調整,拿炸好的甜甜圈給老爸吃,他說比麵包店賣的還要好吃,我也覺得有加小米做的甜甜圈很好吃,軟Q的口感我喜歡,現終於知道為什麼小米甜甜圈在台灣這麼夯,這確實比一般甜甜圈好吃,我只能說這是加了小米做的甜甜圈,我覺得好吃,至於像不像我也不知道,要等真正有吃到才能改良口感,看別人po的小米甜甜圈,感覺我小米比例放太少,下次再增量試試。

**這是我在全聯買的糯小米,印象中小米應該有兩種,一種有黏性,另一種没有,要軟Q口感就要買有黏性的糯小米。
小米甜甜圈做法.JPG

小米甜甜圈

材料A: 糯小米 100g    水 120g    牛奶 90g(可用水代替)

材料B: 高筋麵粉 280-300g    奶粉 2Tbsp(如有加奶粉麵團裡多補1大匙水,没加就不用再加水)    糖 45g    鹽 1/2tsp    蛋 1個    速發酵母 1tsp    無鹽奶油 25g

沾裹的糖: 糖 2Tbsp    糖粉 1tbsp    奶粉 1tsp

做法:

1.  初次嘗試,不知道小米的水份要用多少,才能和麵團做搭配,所以先將小米煮成飯,水份和小米比例是1.2:1,我用100g小米加120g的水,先浸泡1小時。
小米甜甜圈做法1.JPG

2.  1小時後,浸泡的水份有減少,被小米吸收了。
小米甜甜圈做法2.JPG

3.  放入電鍋中蒸,外鍋加1杯水。
小米甜甜圈做法3.JPG

4.  煮好的小米飯像米飯乾乾的。
小米甜甜圈做法4.JPG

5.  加入牛奶攪勻。
小米甜甜圈做法5.JPG

6.  我煮成小米飯再加牛奶拌,就會有些奶味,也可以全用水,就直接將需要的水份(120g+90g=210g)全加入小米裡泡,再煮成很濃稠狀,就像下圖,如果要有奶香味,就加2大匙奶粉到麵團裡攪打也可以,奶粉加到3大匙也ok。(小米要放涼才加入麵粉裡攪拌)
小米甜甜圈做法6.JPG

7.  將材料(奶油除外)放入麵包機中,奶油等成團後再加,糖鹽我先放入麵包機中,再加其他材料,酵母在最上面,就不會直接接觸到糖鹽。(蛋有大小顆,麵粉的吸水性也不同,所以麵粉先放280g,如果太濕黏就再加麵粉,太乾就補水或牛奶。)
小米甜甜圈做法7.JPG

8.  成團後再加入奶油攪打至行程结束。
小米甜甜圈做法8.JPG

9.  拌好的麵團,可直接留在麵包機裡發酵或取出來發酵。
小米甜甜圈做法9.JPG

10.  我習慣都取出來發酵,麵團有一點點黏,我手抹油取出麵團,在盆裡也抹點油防沾,放入麵團,再蓋上保鮮膜,放在溫暖處發酵約1小時,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也會不同,夏天溫度高會比冬天更快發,就不用1小時。(室内有些涼,我拿鐵盤裝熱水,盤裡放網架,再將裝麵團的鍋子,放在網架上,鍋子底部没直接泡到熱水,但有熱氣,就可幫助發酵。)
小米甜甜圈做法10.JPG

11.  麵團發好,用食指沾高筋麵粉,戳麵團中間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麵團發酵完成。
小米甜甜圈做法11.JPG

12.  取出麵團稍滾圓再擀開,讓麵團保持至少有1公分的厚度,我喜歡有厚度的甜甜圈,炸好也會更圓,所以我擀開的麵團約半吋厚,如果壓模較小,麵團厚度1公分就好,壓模較大,厚度就可以厚一點,台灣家裡没壓模,我去買三能牌的,壓模較大,一般不鏽鋼的壓模砌較小。(擀的厚薄可自己決定,如没壓模,可將麵團分成10-12份,滾圓鬆弛5分鐘後,手指在麵團中間刺洞,要刺穿,兩手的食指穿過洞口轉動,就可塑形成甜甜圈狀,實際操作就會明白我的解說。)
小米甜甜圈做法12.JPG

13. 壓模抹些麵粉,再壓出甜甜圈,轉動壓模就很容易切斷麵團,壓完剩下的麵團邊,還可再揉合擀開再壓,如果揉好不好擀開,鬆弛5分鐘後再擀就可以。
小米甜甜圈做法13.JPG

14.  最後剩的麵團,直接揉合,再搓成條狀,一頭粗一頭細。
小米甜甜圈做法14.JPG

15.  粗的那頭用擀麵棍壓一下。
小米甜甜圈做法15.JPG

16.  將細頭的部份包起來,做成圓圈狀。(每一個甜甜圈麵團,我底下都有放防沾紙,這是烘焙材料行買的饅頭紙,或是自己剪適合的大小也行,雖然不墊紙也行,但等會發好的甜甜圈麵團很軟,用手拿不好拿,有可能會變形或是壓到,所以墊張紙要拿或是移動位置都很方便,也不用怕沾黏桌面,而撒好多乾粉,乾粉多麵團也會乾,而且入鍋炸後,油也容易髒。)
小米甜甜圈做法16.JPG

17.  做好蓋上保鮮膜至少發酵30分鐘,想要更鬆軟一點可多發酵些時間10-15分鐘。(我發了40分鐘)
小米甜甜圈做法17.JPG

18.  我發好才開始加熱油。
小米甜甜圈做法18.JPG

19.  我先炸甜甜圈中間的麵團,我用的油鍋不大,所以用中小火炸,才不會上色太快,外皮焦了裡面還有生麵團。
小米甜甜圈做法19.JPG

20.  接著炸甜甜圈,有墊紙,甜甜圈麵團放入油炸,紙就可以撕掉,萬一黏住,連紙放入油鍋,再用筷子將紙夾起來就好。
小米甜甜圈做法20.JPG

21.  炸時要常翻面,才不會顏色不均,我的麵團較厚,所以火也不能大,慢慢炸才會熟。
小米甜甜圈做法21.JPG

22.  炸好撈出,在盤子上鋪廚房紙巾吸油,麵團厚炸出來的甜甜圈圓滾滾的,厚感覺口感更軟Q。(我用的油鍋不大,所以只用中小火炸,中小火炸甜甜圈較吸油,可炸完一遍再回鍋,但回鍋上色太深,感覺也没逼出太多油,一般我喜歡用烤箱來逼油,炸好的甜甜圈放在鋪了廚房紙巾的烤盤,烤箱事先預熱至170~180 °C就關火,炸好的甜甜圈還是熱熱的狀態,烤箱裡也熱熱的,將甜甜圈放入烤箱内逼油,不用幾分鐘,廚房紙巾上都是油,再取出沾細糖就可以。)
小米甜甜圈做法22.JPG

23.  沾裹的糖材料裝塑膠袋裡混一混。(可全用細糖或糖粉,我喜歡混兩種糖,糖粉感覺較不甜,但細糖口感較好,混合兩種我覺得更好吃,在糖裡也加點奶粉,增加香味,量不用多,就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甜甜圈味道更香,感覺也較不甜。)
小米甜甜圈做法23.JPG

24.  甜甜圈放入袋子摇晃,就可均勻的沾上細糖,我一般都會準備二個塑膠袋,沾裹完糖後,再放入另一個空的塑膠袋裡搖晃,讓表面的糖再抖掉一些,除了不會太甜,也可預防沾裹太多,吃或拿的時候,糖粒會掉的到處都有。
小米甜甜圈做法24.JPG

25.  口感軟Q較偏向波提甜甜圈的口感,但又不完全一樣,這樣的口感我喜歡,終於知道為什麼小米甜甜圈在台灣這麼夯,真的比一般甜甜圈好吃。
小米甜甜圈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米 小米甜甜圈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