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麻糬甜甜圈2.JPG

  前幾天嘗試做小米甜甜圈,没吃過也不知道真正的口感,只能自己大概抓比例來做,雖然成品我覺得好吃,妹妹也說好吃,但妹妹說和市售的口感不一樣,她吃過的小米甜甜圈,口感更軟Q,軟Q到有些像麻糬,但又不是麻糬的口感,買了一包糯小米有400g,我每次只用100g,那我就可做四次,材料有,那就繼續嘗試,聽妹妹的形容,所以這次想加糯米粉來做,做好的甜甜圈,口感比波提甜甜圈還軟Q,感覺更偏向麻糬,但又不完全是麻糬的口感,和前一次加麵粉做的小米甜甜圈,口感完全不同,兩種都好吃,但加糯米粉的小米甜甜圈,還是剛炸好最好吃,放到隔天感覺有縮一點,外皮也没那麼酥脆,雖然我有再烤過,但和剛炸起來相比,外皮就没那麼酥,所以一次量不要做太多,當天吃最美味。

**這是我在全聯買的糯小米,印象中小米應該有兩種,一種有黏性,另一種没有,要軟Q口感就要買有黏性的糯小米。
小米甜甜圈做法.JPG

小米麻糬甜甜圈

材料A: 糯小米 100g    水 200g

材料B: 糯米粉 190-200g    奶粉 30g    糖 45g    鹽 1/2tsp    蛋 1顆    無鋁泡打粉 1tsp    軟化無鹽奶油 25g

沾裹的糖: 糖 1Tbsp    糖粉 1Tbsp    奶粉 1tsp

做法:

1.  糯小米加水浸泡1小時,可泡超過1小時。
小米麻糬甜甜圈做法1.JPG

2.  入電鍋中蒸熟,外鍋加一杯水,因為加比較多水泡,所以煮出的小米不像米飯這麼乾,而是黏稠狀,我拌一拌再放至稍涼,只要不燙手就可以用。
小米麻糬甜甜圈做法2.JPG

3.  材料B的乾性材料(蛋、奶油除外),我裝入塑膠袋内。(糯米粉可以用190g先拌,如果拌好覺得麵團太濕黏再繼續加粉,或是直接就加200g糯米粉,拌好如太乾再補水。)
小米麻糬甜甜圈做法3.JPG

4.  搖晃袋子讓材料均勻混合,如裝在攪拌盆裡,就用湯匙攪一攪讓材料混勻。
小米麻糬甜甜圈做法4.JPG

5.  接著加入蛋、軟化奶油及煮熟的小米。(拌好的麵團會有些黏,所以我裝塑膠袋裡操作,就更方便。)
小米麻糬甜甜圈做法5.JPG

6.  拌好的麵團有些濕黏,我覺得含水份多一點會更軟,所以也不要加太多粉,如果覺得太黏不好拿,手抹點油來拿,就不會黏。)
小米麻糬甜甜圈做法6.JPG

7. 桌面上先撒些糯米粉或玉米粉,放上小米糯米團,表面再拍些乾粉,用手壓一壓就可延展成一片,麵團厚度至少要有1公分,炸出來才不會太扁,我的麵團有半吋厚。
小米麻糬甜甜圈做法7.JPG

8.  甜甜圈壓模抹油,原先是抹麵粉,但發現麵團較濕黏,不是很容易扣出來,所以抹油,抹一點油就可以,抹了油就不沾黏,很容易就扣出來。
小米麻糬甜甜圈做法8.JPG

9.  壓剩的糯米團,聚合在一起,再擀開來壓,會黏就拍點乾粉,但量不要多,加太多乾粉會影響糯米團的軟硬度。
小米麻糬甜甜圈做法9.JPG

10.  甜甜圈中間洞的小麵團,也可以聚合成團來壓。
小米麻糬甜甜圈做法10.JPG

11.  到最後麵團太少,無法壓成甜甜圈就揉成圓球狀。
小米麻糬甜甜圈做法11.JPG

12.  我的糯米團有點厚度,所以我用中小火來炸,就像在炸芝麻球,火也不能太大,慢慢炸就會變膨,時間炸的夠,甜甜圈外層也會有一層脆脆的外皮。
小米麻糬甜甜圈做法12.JPG

13.  要翻面,我用筷子插在中間的洞轉圈,讓甜甜圈也能轉動,這樣上色也會更平均。
小米麻糬甜甜圈做法13.JPG

14.  有上色了,也炸熟了。
小米麻糬甜甜圈做法14.JPG

15. 夾出放在紙巾上吸油,可二次回炸逼油,但我喜歡用烤箱逼油,感覺更不油,顏色也不會加深,在炸的同時也加熱烤箱至180°C就關火,等炸好,在烤盤鋪廚房紙巾,可鋪二張紙巾,有點厚度就可多吸些油,再放甜甜圈,將烤盤放入烤箱裡燜著,烤箱内有熱度,加上甜甜圈也熱熱的,就很容易吸油,幾分鐘後再拿出來沾糖粉,用烤箱逼油,比二次回鍋再炸一下,更可逼出更多油,也不怕炸太焦。
小米麻糬甜甜圈做法15.JPG

16.  沾裹的糖裝入袋内,再放入甜甜圈沾裹,要吃多少沾多少,沾了糖再加熱就没這麼好吃。
小米麻糬甜甜圈做法16.JPG

17.  口感軟Q,感覺比波提還Q,口感介在麻糬和波提中間,軟QQ的口感和前一次做的就完全不同,前一次加麵粉做,雖然也有微微軟Q,但還是像麵包,這次是加糯米粉,當然就會偏向麻糬,但口感又不完全是麻糬,加糯米粉做也一樣好吃,不過糯米粉做的,還是剛炸好最好吃,放到隔天感覺有縮一點,外皮也不酥脆,雖然我用烤箱再烤過,但和剛炸好吃起來還是有不同,外皮就没像剛炸好還有些酥,會回軟些,所以一次量不要做太多,當天現吃最美味。
小米麻糬甜甜圈1.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