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1.JPG

  鳳梨酥是高油脂點心,一般都是用奶油來做,但奶油是動物性油脂,也想嘗試用植物油來做鳳梨酥,試了一陣子的綺麗健康油,覺得還不錯,於是想用綺麗健康油取代奶油,來做鳳梨酥,因為不易囤積體脂肪的特性,做點心也可吃的更安心,但奶油的特性畢竟和植物油還是不一樣,在做鳳梨酥時,有將奶油打發,但植物油加了糖也打不發,所以第一次嘗試,做出的成果並不理想,和奶油做的口感完全不同,没有很好吃,於是又再改良,加了少量的泡打粉(1/4tsp)來增加酥鬆的口感,終於在第三次做出,有像奶油做的口感, 少了奶油,香味有少一些,於是也加入燕麥機能穀粉,之前買了兩罐沖泡飲品給老爸喝,黑穀機能植物奶及燕麥機能穀粉,老爸牙口不好,有些東西没辦法吃,攝取的營養就没這麼齊全,為了老爸的健康,所以買了多種食材混合的沖泡飲品,多元攝取,一次滿足所需,用喝的也方便,兩種口味都買,讓老爸可以換著喝,既然家裡有,也試著加入燕麥機能穀粉做做看,有加當然比没加味道香,食譜内的燕麥機能穀粉,也可換成等量的黑穀機能植物奶,兩種做出來的鳳梨酥都好吃,材料多元也兼顧美味和健康。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燕麥機能穀粉)

外皮材料: 綺麗健康油 65g    糖粉 35g    鹽 1/4tsp    蛋黃 2顆(或用蛋液35g,全用蛋黃成品更酥)    低筋麵粉 125g    燕麥機能穀粉 30g(也可換成等量的黑縠機能植物奶)    無鋁泡打粉 1/4tsp    

內餡材料: 鳳梨餡 260g    葡萄乾(或蔓越莓乾)40g(如不加葡萄乾,鳳梨餡就用300g)

做法:

1.  綺麗健康油倒入鍋中。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做法1.JPG

2.  再加入蛋黃及糖粉攪勻。(用白糖没辦法將糖都攪溶化,有試過還用打蛋器打也無法完全打勻,還有顆粒狀,做好的鳳梨酥口感就會有影響,所以最好用糖粉。)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做法2.JPG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做法3.JPG

3.  加入燕麥機能穀粉拌勻。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做法4.JPG

4.  加入過篩的粉類(低筋麵粉、泡打粉),麵粉我分兩次加入拌。(液體油無法像奶油可打發,我加少量的泡打粉增加酥鬆的口感。)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做法5.JPG

5.  拌成團。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做法6.JPG

6. 外皮麵團和内餡各分成12小份。(用植物油拌的麵團油較易流出來,所以拌好的麵團儘早操作,最好馬上就操作,内餡我都先分好,再來拌外皮,拌好馬上做麵團很軟,放越久油流出越多,麵團就會較硬,因為會出油,所以感覺好像好油,但油加的少,麵團太乾就很難操作,同樣食譜如果用奶油來做,油量更多,只是因為油會流出,所以才會感覺麵團很油,其實不用擔心太油,雖不能事先減油來做,但可以烤好之後再來吸油,烤好趁熱墊廚房紙巾吸油,可吸出的油比用奶油做的鳳梨酥多,做法後面就有說明。)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做法7.JPG

7.  外皮包入内餡。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做法8.JPG

8.  再放入方型模内,用手壓平。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做法9.JPG

9.  烤箱預熱至175°C,再放入烤箱内先烤約12-13分鐘,再取出翻面。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做法10.JPG

10.  我只有一個烤盤,所以直接翻面,烤過的方型模很燙,直接翻要小心會燙,如有兩個烤盤,可將另一個烤盤蓋在上面,再翻面,鳳梨酥連模就會移到另一個烤盤裡。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做法11.JPG

11.  翻面後再放回烤箱烤約10分鐘。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做法12.JPG

12.  我通常都是翻面後再烤約10-11分鐘,就取出拿掉方型模,再放回烤箱烤一下,讓整個鳳梨酥都直接受熱,這樣鳳梨酥的上色就會很均勻,而且側邊也會和上下一樣酥。(隔著方型模和直接受熱會有點不同,至於再加熱多久,這就不太一定,只要注意不要烤到顏色太深就好,如果翻面後直接就多烤些時間(超過10分鐘),而不是脱模後再放回去烤,當然也行,這只是我個人喜歡的做法,提早一點點就脱模,我也覺得更容易,不然有時感覺鳳梨酥黏在模型上不太好拿下來。)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做法13.JPG

13.  烤好取出,趁熱墊二張廚房紙巾吸油,鳳梨酥熱熱狀態,油吸的很快,所以要墊兩張紙來吸,幾分鐘後將鳳梨酥翻面再吸。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做法14.JPG

14. 兩張吸滿了油,就可以拿掉。(事先減少油量來做,麵團太乾延展性不好,很難操作,所以事後吸油,不會影響操作,做好的鳳梨酥,酥又不油。)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做法15.JPG

15.  再換一張乾淨的廚房紙巾繼續吸油,我通常都用掉三張廚房紙巾,吸油後口感也一樣酥。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做法16.JPG

16.  用綺麗健康油也可以做出和奶油鳳梨酥相同的口感,只是少了奶油味,我也加了含有多種綜合榖物、豆類及燕麥片的燕麥機能穀粉,所以做好的鳳梨酥,不止美味也有更多的營養素及健康。
綺麗健康油鳳梨酥(二)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鳳梨酥 植物油鳳梨酥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