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滷牛腱2.JPG

  小孩愛吃用可樂滷的肉,不論是豬肉或牛肉,他都愛吃,可樂含有蘇打成份,加入滷汁中一起煮,會讓肉類更快軟爛,所以我常拿來滷牛腱,用可樂的甜來代替冰糖,甜度就自己決定要加多少可樂,小孩要求我多煮一些,這次買的量就有1500g,滷肉用 鍋寶IH電子鍋來煮很方便,只要一次設定好時間,就不用像電鍋要重覆在外鍋加水,原先只想滷牛腱,牛腱放入内鍋後,覺得還有空間,不利用也可惜,於是又煮了幾顆蛋一起放進去滷,反正同一鍋一起煮也不用多花時間,滷的量較多,就要用10人份電子鍋才夠用,内鍋很深,就可滷很多的量,如用8人份電子鍋,份量就要減半,可樂的部份用蘋果西打代替也不錯。

**我喜歡用牛腱心的部位來滷,比一般牛腱嫩,也比一般牛腱小一點,所以滷煮的時間也會比一般牛腱短。
可樂滷牛腱做法.JPG

可樂滷牛腱

材料: 牛腱心 1500g    蛋 8顆    辣椒 1條    薑 4片    八角 3粒    葱 6支(我只用葱白的部份,葱綠可以拿來做餅或煎蛋)

調味料: 蒸魚醬油(或一般醬油) 6Tbsp    醬油膏 4Tbsp    可口可樂 300g(量可自行增減)

做法:

1.  牛腱切塊,再入水中汆燙後,撈出洗淨備用。
可樂滷牛腱做法1.JPG

2.  這次要用可樂滷牛肉,兒子要求多滷些,我有多買牛肉,所以用10人份的電子鍋來煮,牛肉放入内鍋後,還有不少空間,所以又煮了8顆白煮蛋要一起滷,我也加一條辣椒進去,辣椒不要切,就整條放進去,我只拿掉前頭綠色的部份,但辣椒還是保留完整,前頭並没有切開,整條下去滷有辣椒的味道,但不會辣,因為滷好,辣辣還是完整,辣椒裡的籽並没有跑出來,所以不辣,我只要辣椒的味道,喜歡辣就對切,滷煮時籽的辣味就會融入滷湯裡。(如用8人份電子鍋,牛肉量不要超過1000g,如果也想加蛋一起滷,牛肉量就還要再少一些,最好不要超過750g,這樣才不會過量。)
可樂滷牛腱做法2.JPG

3.  鍋中放入少許油,再加入葱白、薑片及八角。
可樂滷牛腱做法3.JPG

4.  煎炒至香味出來,葱白煎至有些上色。
可樂滷牛腱做法4.JPG

5.  加入醬油及醬油膏炒香。
可樂滷牛腱做法5.JPG

6.  再加入可樂。
可樂滷牛腱做法6.JPG

7.  還有約3杯的水煮滾。(可樂的量可自行增減,如不確定要加多少可樂,可先加水煮滾,再慢慢倒入可樂到你要的甜味,如果材料少一些,水份及調味料就要少加一些。)
可樂滷牛腱做法7.JPG

8.  將煮滾的醬汁倒入内鍋。
可樂滷牛腱做法8.JPG

9.  按功能鍵選擇燉湯模式,再設定時間1小時40分鐘及按開始。
可樂滷牛腱做法9.JPG

10.  煮至行程結束,因為我用牛腱心,加上有可樂,所以煮的時間相對就可少一點,每個人喜歡的軟爛度還是不同,試一下口感,如果覺得不夠,還可再設定。(如果想要湯汁收少一點,可用蒸煮鍵再加熱幾分鐘,但鍋蓋不用蓋,直接開蓋加熱,醬汁才會收少一點。)
可樂滷牛腱做法10.JPG

11.  可樂含有蘇打的成份,和肉一起滷煮,會讓肉質變得更軟,用可樂的甜來代替冰糖,想要甜度多少就自己決定,用可樂滷肉,小孩愛吃。
可樂滷牛腱1.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