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茶葉蛋1.JPG

   茶葉蛋是一種傳統美食小吃,因其做法簡單,攜帶方便,多在便利商店,還有各大旅遊景點,遊客行人較多之處等場所置小鍋現煮現賣,物美價廉,可以做餐點,又可當零食,是不少人早餐或是平時會買來吃的小點,在滷製過程中加入茶葉,茶味滲入水煮蛋內,煮出來的蛋有茶香,但又不會有茶的澀味,蠻好吃的,回台灣時也曾在便利商店買過,還是覺得自己做的茶葉蛋好吃,煮蛋用 鍋寶IH電子鍋超方便又不麻煩,所以想吃就自己做,平常煮白煮蛋,如要做糖心蛋,内鍋就加一大匙水來煮就夠了,如果蛋黃想全熟,就加2大匙水煮至乾就好,再也不需要用一大鍋水來煮蛋,所以我才會說超方便,量從煮一顆蛋到20顆蛋都没問題,即使煮20顆蛋,水也一樣加2大匙就夠,之前我有試過,用8人份煮20顆白煮蛋,加2大匙水,蛋也都有熟,做茶葉蛋紅茶是基本配方,但家裡只有伯爵茶,雖然這也屬於紅茶,但味道有些不同,本來還擔心,怕味道和滷包不合,没想到煮好的茶葉蛋,比預期的還要美味,這次也用黑糖取代冰糖,黑糖也有特殊的香氣,總歸一句就是好吃。

黑糖茶葉蛋

材料: 蛋 12顆    紅茶茶包 2包(我用伯爵茶earl grey tea)    滷包 1包    八角 2粒    辣椒 1支

調味料: 醬油 5Tbsp    黑糖 2Tbsp    鹽 1tsp    水 4杯(一般量杯)

做法:

1.  蛋放入內鍋,加入2大匙的水。
黑糖茶葉蛋做法1.JPG

2.  按蒸煮鍵及開始。
黑糖茶葉蛋做法2.JPG

3.  另取一鍋,加入調味料、茶袋、滷包、八角及辣椒,放瓦斯爐上加熱至滾後,再煮5分鐘,讓茶包及滷包味道出來,就可熄火 。(辣椒不要切開,整條一起放進去滷,有辣椒的香氣,但不會辣。)
黑糖茶葉蛋做法3.JPG

4.  蒸煮行程結束,水煮乾了,就要拿出內鍋,在内鍋裡面加冷水,讓蛋溫度降低。
黑糖茶葉蛋做法4.JPG

5.  煮了5分鐘的滷汁,先熄火備用。
黑糖茶葉蛋做法5.JPG

6.  取出稍涼的蛋,用湯匙輕輕敲出裂痕。
黑糖茶葉蛋做法6.JPG

7.  蛋殼要敲的疏密均勻。
黑糖茶葉蛋做法7.JPG

8.  全部都敲好。
黑糖茶葉蛋做法8.JPG

9.  煮過的滷汁倒入内鍋。
黑糖茶葉蛋做法9.JPG

10.  再放入電子鍋內。
黑糖茶葉蛋做法10.JPG

11.  按功能鍵選擇燉湯模式,設定時間30分鐘及按開始。
黑糖茶葉蛋做法11.JPG

12.  煮至行程結束,茶葉蛋剛滷好還没入味,所以要在滷汁裡面泡一天才好吃。
黑糖茶葉蛋做法12.JPG

13.  内鍋還要用,所以將茶葉蛋及滷汁,倒到另一個鍋子,等放涼就可移入冰箱內浸泡至隔天再吃,泡越久越入味,味道也會加重。
黑糖茶葉蛋做法13.JPG

14.  蛋黃的部份都較慢入味,所以我用測試蛋糕的針狀物,在蛋殼刺一兩個洞,讓滷汁可以滲進去,最多刺二、三個洞就好,不用多。
黑糖茶葉蛋做法14.JPG

15.  隔天從冰箱取出,再加熱就可以吃,不介意吃冰的,就可直接吃。
黑糖茶葉蛋做法15.JPG

16.  切開的茶葉蛋,蛋黃有看到一條線,就是我刺的洞,要讓蛋黃快點入味,因為家裡只有伯爵茶,所以就用有香味的伯爵茶來做茶葉蛋,搭配黑糖一起滷,本來還擔心,怕用伯爵茶味道會不對,没想到滷好的茶葉蛋,味道蠻香的,加黑糖味道也讚,浸泡一天有入味,我覺得好吃。(泡越久越入味也會越鹹,如果覺得味道巳經足夠,就要撈起來另外放,不要再浸泡在滷汁内,不然會越泡越鹹。)
黑糖茶葉蛋2.JPG

小叮嚀:

**滷汁的味道可以調的稍微鹹一點,但也不太口鹹。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