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餅機1.jpg

  現在在台灣待的時間越來越長,下廚及做點心的機會也多,所以慢慢的也添購些簡單的工具,就是想多做些好吃的東西給老爸吃,而且老爸也喜歡我親手做給他吃,所以添購些工具也是必需的,我買了一台鬆餅機,想說可以拿來做些小點心給老爸吃,之前用了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很滿意,想買鬆餅機,看到鍋寶也有,而且價格也不貴,於是就直接買鍋寶的產品,選鍋寶也是因為之前用過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鍋寶全營養自動調理機都不錯,就再買相同的牌子,初次嘗試,當然每一種烤盤都要試用看看,用糯米粉做了蛋糕口感的鬆餅,之前曾用嫩豆腐、鬆餅粉及糯米粉做過豆腐波堤甜甜圈,這次不用炸的,而用鬆餅機的甜甜圈模來烤,雖然用烤的,少了炸的那層脆皮,或許美味有少一些,但熱量少很多,老爸說没用炸的也軟Q好吃,口感清淡一點也不錯,接著又做了軟Q蘿蔔餅,軟軟的就像蘿蔔糕,但這餅口感更軟Q,而裡面還有包肉鬆,當然也更好吃,最重要的是這點心老爸也很好入口,本來都做蒸魚給老爸吃,這次用鬆餅機烤魚片,還用土司做了高麗菜盒子,老爸不愛吃韭菜,所以用高麗菜,燙麵皮他覺得韌,簡單就用土司代替,夾入餡料再烤,土司外皮老爸一樣可以吃,這一星期每天都做不同的點心給他吃,老爸很樂。

**鍋寶日式多功能鬆餅機,除了本身格子狀的烤盤外,另外還附有四組不同的烤盤可替換,有小甜甜圈烤盤,一次可做8個迷你甜甜圈,長方形烤盤可烤食物,也可做大阪燒、海鮮煎餅...等,因為鬆餅機可打開至180度,所以兩個烤盤都可分別烤或煎食物,小三角烤盤可烤飯糰,也可做包餡的紅豆餅等,大三角形烤盤可做烤三明治、蘋果派....等,可做的東西也不是只有這些,只要有工具想變化出什麽點心也都有可能,烤盤可拆洗,清潔就更方便。
鬆餅機2.jpg

糯米粉鬆餅(可製做6片鬆餅)

材料 : 蛋 3顆    糖 50g    融化奶油 40g    牛奶 40g    糯米粉 120g    無鋁泡打粉 1tsp    香草精 1tsp(增加香味,不加也可以)

做法:

1.  事先融化奶油,食譜量是40g,但要刷模具,所以可多融化些奶油,雖然也可以刷植物油防沾,但刷奶油味道較香,全蛋加糖打發,全蛋打發,蛋不要冰冰的較容易打發,所以提前從冰箱拿出來,讓蛋恢復室温再來打,大約需要用打蛋器打5分鐘,打至膨鬆顏色變米黃,再加入香草精拌勻。
鬆餅機3.jpg

2.  加入過篩的粉類(糯米粉、泡打粉)拌勻,我分兩次加入拌勻,拌好的麵糊倒入有尖嘴的量杯,方便等會倒入鬆餅模,或是用大湯匙舀也可以,我覺得用尖嘴量杯更方便,安裝好上下蓋烤盤後,闔起上蓋,並扣緊把手環扣,插上插頭紅燈就會亮,等機體綠色的燈也亮了,就表示預熱完成,鍋寶鬆餅機可攤平成180°,所以紅燈下面有片黑色的烤盤支架要立起來,這樣打開成180°時就可支撐,讓烤盤不會傾斜。
鬆餅機4.jpg

3.  綠燈亮預熱好了,打開鬆餅機成180度,就可用耐熱刷,均勻的刷上一層薄薄的奶油(刷的油太多也會造成上色不均),再倒入麵糊,約放滿單邊烤盤,蓋上上蓋並扣緊把手環扣,用定時器設定時間5分鐘,加熱至時間結束就可打開取出,最好用竹籤取出,以避免金屬器具刮傷烤盤。
鬆餅機5.jpg

4.  鬆餅外脆内鬆軟,雖然是用糯米粉來做,但口感卻是蛋糕的口感,就像大家熟悉的雞蛋糕,如果家裡有人對小麥過敏,就可用糯米粉來做,是蛋糕的口感,但味道和用麵粉做的,又感覺有點不同,我覺得好吃,你們也可以試,第一次試,油刷的好像有點多,所以顏色不均,但外層很脆很香。
鬆餅機6.jpg

豆腐波堤QQ甜甜圈(可做24個小甜甜圈)

材料: 鬆餅粉 130g    糯米粉 65g    嫩豆腐 100g    牛奶 50g    糖 30g    植物油 1tsp(成團後再加)

做法:

1.  準備一個塑膠袋,將所有材料全放入袋内,植物油最後再加,抓拌成團後有點濕黏,加點植物油就比較不會黏在塑膠袋上,鬆餅機換上甜甜圈模,闔起上蓋並扣緊把手,再插上插頭,預熱至綠燈亮起。
鬆餅機7.jpg

2.  開蓋刷層薄薄的油,上下烤盤都要刷油,剛拌好的麵糊,在塑膠袋邊角剪個洞,將麵糊擠入甜甜圈模中,蓋上上蓋並扣緊把手,用定時器設定3分30秒,時間結束,甜甜圈也熟了。
鬆餅機8.jpg

3.  甜甜圈軟Q鬆軟,雖然没像炸的有層脆脆的外皮,但熱量少很多,想要外層有點微脆,烤模多刷些油來烤,外層就會微脆些,我直接撒些糖粉,搭配用鍋寶電子鍋做的布丁,就是老爸的下午茶點心。
鬆餅機9.jpg

蘿蔔軟Q餅

材料: 蘿蔔絲 250g    糯米粉 60g    在來米粉 60g    葱 2支    包壽司用的海苔片 1片    肉鬆

調味料: 鹽 1/2tsp    糖 1tsp    胡椒粉    香油

做法:

1.  海苔片剪成絲狀備用,蘿蔔削皮刨絲,鍋裡放點油炒香葱白,再加入蘿蔔絲及3大匙的水炒至蘿蔔絲熟,水份也幾乎炒乾。
鬆餅機10.jpg

2.  加入調味料拌炒均勻就熄火,趁熱加入兩種粉(糯米粉和在來米粉)及葱綠,用鍋鏟先攪拌,儘可能的拌到乾粉變少,等不燙手,加入海苔絲,用手拌成團,熱熱的會比冷的好拌,只要熱度還可以接受,就用手抓拌成團。
鬆餅機11.jpg

3.  加點油讓麵團不黏手,表面抹點油就好,不用拌進去,將粉團分成6-8份,我用小三角形烤盤,分6份大一點,就會滿模成三角形,第一次試,量不知該抓多少,分成8份,結果没滿模就變成圓形,其實不一定要做成三角形這麼大,圓形小一點更方便老人小孩吃,我用手扒雞塑膠手套來操作,比直接用手操作方便,將小份蘿蔔粉團包入肉鬆,包好的粉團表面也抹點油,全部都包好後,手套上倒點油,再把每一個包好的蘿蔔粉團,拿起抹一抹,抹了油,等會烤盤就不用再抹油。
鬆餅機12.jpg

4.  鬆餅機換上小三角形烤盤,再闔起上蓋,扣緊把手,插上插頭,等綠燈亮起來,就可打開放入粉團,粉團不用自己壓扁,闔起上蓋自然就會壓扁,如果自己先壓扁,萬一壓的太扁,上蓋接觸不到,就無法加熱,所以還是讓鬆餅機自己壓,設定時間5分鐘。
鬆餅機13.jpg

5.  時間結束就可開蓋,雖沒滿模成三角形,但量較小也較適合老爸吃,口感帶些軟Q,裡面又有包肉鬆很好吃,嚐起來也有淡淡的海苔味,因為老爸牙口不好,所以就没加培根或火腿之類,而改包肉鬆,老爸也不愛蝦米,我改加海苔片增加鮮味,這也是做給老爸吃的下午茶點心。
鬆餅機14.jpg

烤魚

材料: 魚一片約200g(我在全聯買大比目魚片)    烤肉醬(市售任何烤肉醬皆可)

做法:

1.  老爸還蠻喜歡嫩嫩的比目魚,所以没買鮭魚或鯛魚片來烤,還是買了比目魚片,但比目魚好軟,想翻面,一翻就有點快碎掉,下次再烤相同的魚,我會先在表面抹點麵粉增加表面的硬度,魚稍沖洗後,用紙巾檫乾表面水份,烤盤蠻淺的,一定要擦乾水份,不然烤出的水如果太多,就容易流入機體内就不好清,怕太多水份,所以我就不事先醃,將魚烤熟後,再刷醬微烤一下,這樣魚的肉質也可保持鮮嫩,鬆餅機換上長方形烤模,再加熱至綠燈亮起,開蓋在烤模上刷油,上下皆要刷。
鬆餅機15.jpg

2.  放入魚片,蓋上上蓋並扣緊把手,設定時間5分鐘,本來怕上蓋没接觸到魚片,魚會較難熟,所以4分半時開蓋看,結果魚看起來像全熟,想說底部還是受熱較多,於是想翻面,但比目魚真的好軟,翻面時有點破壞到外觀,外觀不完美,翻好後,在魚表面刷上烤肉醬(我買義美烤肉醬)。
鬆餅機16.jpg

3.  刷好醬,再蓋上上蓋,繼續加熱30-60秒,讓烤肉醬沾附在魚表面即可,鬆餅機本身没開關,要拔插頭才能切斷電源,所以去買一個有開關的轉接頭會更方便控制,家裡是舊式兩孔的插座,但鍋寶插頭都是三根的,所以我買三轉二,還附有開關的轉接頭,這樣需要暫停或停止時,也不需要馬上拔插頭,烤好的魚還不錯吃,每次都用蒸的,這次用烤的給老爸吃。
鬆餅機17.jpg

高麗菜粉絲盒子

材料: 全麥土司 4片    高麗菜 2葉    粉絲 半把    蛋 1顆    起司片 1片

調味料: 咖哩塊 半塊(或咖哩粉 1/2tsp)    醬油膏

做法:

1.  粉絲泡軟,再用剪刀剪短段,高麗菜切絲,蛋打散炒熟後,先盛出備用,鍋中入油炒熟高麗菜絲,再加入咖哩塊或咖哩粉調味(家裡没咖哩粉只有塊的),用鹽調味,不加咖哩調味也行。
鬆餅機18.jpg

2.  加入蛋及粉絲拌炒,如果味道不夠補點鹽或醬油膏,想加什麼調味料都可以,炒好就熄火備用,鬆餅機換上大三角形烤模,蓋上上蓋扣緊把手,再加熱至綠燈亮起,開蓋在烤模刷油。
鬆餅機19.jpg

3.  先放兩片土司,接著各放半片起司,再放炒好的料,各蓋上一片土司,再扣緊把手,設定時間5分鐘。
鬆餅機20.jpg

4.  烤好的高麗菜盒子,如果中間連在一起,用刀子切一下,就可分成2個三角形,外層麵包外脆内軟,中間餡料還有一點起司軟軟滑滑的口感,蠻好吃的,父親也咬的動。
鬆餅機21.jpg

**鍋寶好食光市集

鍋寶日式多功能鬆餅機 https://reurl.cc/yNYya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