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簽粿1.JPG

  相信大家對芋籤粿應該都不陌生,而且也都有吃過,一般在賣鹹酥雞的攤位都有,炸的外皮酥香,再加上軟Q的口感,蠻好吃的,這也是小孩愛吃的點心,要自己做也不難,有時我也會做給家人吃,以往做都是用電鍋蒸,但電鍋只能放圓形容器,就没辦法像賣的,每一塊都切的方方正正,用烤箱可做蘿蔔糕,那我想用烤箱來烤芋籤粿,應該也行,只要材料做點調整,即使烤的時間需要久一點,也不用擔心烤硬,烤好的口感就像用蒸的一樣,我一樣用鍋寶定溫小烤箱來烤,即使家裡没大烤箱,一樣可以用小烤箱來做,小烤箱也可以取代電鍋來做部份料理,對於新手或是家裡空間不夠,添購一台小烤箱,也能滿足烘焙之樂, 不然買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選小烤箱贈品組合也挺划算的, 這份食譜有調整過,較適合用烤箱做,任何烤箱皆能做,如要用電鍋蒸,請用格內另一份芋籤粿食譜。

**我買抛棄式的鋁箔容器來用,上面標示規格L22.5XW17公分,但量過後裡面是20x14公分,因為包裝標示的包含邊緣,這樣的容器大小,放入鍋寶小烤箱裡剛剛好。
烤蘿蔔糕做法2.JPG

鍋寶定溫電烤箱~芋籤粿

材料A: 在來米粉 50g    水 500g    糖 60g    鹽 1tsp    五香粉 1/8tsp

材料B: 芋頭絲 360g     地瓜粉或樹薯粉 200g

做法:

1.  芋頭削皮,刨成粗長絲狀或是用切的。(我喜歡用切的口感,所以我用切的。)
芋簽粿做法1.JPG

2.  把所有材料A放入鍋裡攪拌均勻。
芋簽粿做法2.JPG

3.  再放在瓦斯爐上加熱。
芋簽粿做法3.JPG

4.  邊煮邊攪拌成糊狀。
芋簽粿做法4.JPG

5.  放至稍涼再加入地瓜粉或樹薯粉攪拌均勻 。
芋簽粿做法5.JPG

6.  加入芋絲拌勻。
芋簽粿做法6.JPG

7.  之前做蘿蔔糕有買免洗的鋁箔容量,就用這容量烤,大小放在小烤箱内剛剛好,芋籤粿裡面不含油,加上材料是樹薯粉較黏,怕會黏烤模,所以也刷一層薄薄的油,烤好發現不黏,很好脫模,所以我想不刷油應該也ok,但保險一點還是刷點油,等我下次試試不刷油,如果一樣好脫模,會告訴大家,這樣比較保險。
芋簽粿做法7.JPG

8.  將拌好的材料裝入烤模内,在表面也刷點油防沾,因為上面要封鋁箔紙,鋁箔紙本身不防沾,怕表面烤好黏在鋁箔紙上,我材料裝的全滿,蓋上鋁箔紙就會碰到,所以先預防,以免黏住就麻煩,如果用的容器再高一點,確定不會碰到鋁箔紙就不用刷油,台灣家裡廚房空間小,我直接買免洗鋁箔容器來用,就不用添購很多烤模,加上也不確定那種大小用的多,所以買免洗鋁箔烤模也方便。
芋簽粿做法8.JPG

9.  再蓋上鋁箔紙,邊緣要封好,以免芋籤粿表面烤乾。
芋簽粿做法9.JPG

10.  烤箱不用預熱,直接放進去烤就可以,溫度調至180°C,因鍋寶小烤箱150°C到200°C並没細分刻度,所以大概轉至3/5的位置就可以,放入烤模,不用預熱直接烤1小時,小烤箱只能設定30分鐘,所以先轉30分鐘,等時間結束再轉30分鐘就可以,期間我有拿出來試,因量較多,要烤1小時才會全熟,我是以我用的容器來測量時間,如果家裡現有的烤模大一點,裝入的材料厚度就會薄一點,這時烤的時間就可以再少一點,烤好可用筷子插插看,抽出來都是透明色,没有白白的粉漿就是熟了。
芋簽粿做法10.JPG

11.  生的粉漿白白的,烤熟就變得有透明感,芋頭的顏色也會不一樣。
芋簽粿做法11.JPG

12.  我用筷子插插看,抽出來没看到白白的粉漿,就是熟了,所以不論你用什麼容器來烤,用筷子插插看,都很容易判斷是否烤熟,如果用的容器大小和我一樣,不用預熱就直接烤一小時。
芋簽粿做法12.JPG

13.  放至稍涼就可以切塊,越熱狀態較黏刀,不急著吃可放到完全涼再切,或是冰過隔天再切就更不黏,想趁熱吃,如果會黏刀,刀子用紙巾抹點油來切就可以,我要現吃,所以溫溫的就切。
芋簽粿做法13.JPG

14.  自己做的芋頭放很多,所以比賣的更真材實料也好吃。
芋簽粿做法14.JPG

15.  可以直接切塊沾醬吃,或是炸過撒椒鹽,不想吃炸的太油,所以整條刷上市售的烤肉醬,烤盤上最好鋪烘焙紙防沾,如果没烘焙紙要鋪鋁箔紙,一定要先抹油防沾,再放芋籤粿刷醬,不然直接放在鋁箔紙上烤會黏住,也可以在炒菜鍋裡煎一下,再刷烤肉醬,或自己簡單調些醬料加些葱薑蒜也行。
芋簽粿做法15.JPG

16.  小烤箱很快就熱,我没事先預熱,直接用180°C,烤10分鐘。
芋簽粿做法17.JPG

17.  烤好取出,烤肉醬都沾在芋籤粿的表面,切一切就可以吃,用烤的不油膩,也比炸的熱量低。
芋簽粿做法18.JPG

18.  芋籤粿QQ的又帶點微微的脆感,非常好吃,用烤的就像用蒸的一樣軟Q,即使烤了一個小時,口感也還是一樣的軟Q。
芋簽粿2.JPG

**產品資訊

鍋寶好食光市集 https://reurl.cc/oEEYv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