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糖蔓越莓麵包2.JPG

  家裡只有白糖,没買黑糖,想要麵包增加些不同的風味,於是將白糖炒成焦糖來代替黑糖,雖然焦糖味道淡淡的,但還是有比只加白糖好吃,家裡没買黑糖或二砂糖時,就可簡單煮焦糖代替,來增加麵包的風味。

焦糖蔓越莓麵包

材料A: 高筋麵粉 480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蛋 2個    牛奶 170-180g

材料B: 無鹽奶油 40g

焦糖材料: 糖 100g    冷水 2Tbsp    熱水 60g

其他材料:  蔓越莓乾 120g

做法:

1.  先煮焦糖,在鍋内放入糖及2大匙水。(焦糖比白糖不甜,所以煮焦糖的糖量,就會比一般麵團裡白糖多一些。)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1.JPG

2.  用中火煮到糖溶化後,再慢慢轉動鍋子,裡期間不可攪拌焦糖。(糖没煮化前不可攪拌,攪拌會呈現結晶狀態 。)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2.JPG

3.  到焦糖顏色慢慢變深,用筷子輕輕攪拌均勻,這時將火轉小。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3.JPG

4.  加入熱水攪一攪。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4.JPG

5.  顏色越深味道就會越苦,我没等到顏色很深就熄火,用餘溫讓顏色更加深,等覺得顏色的深度夠了,就加熱水。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5.JPG

6.  放置稍涼。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6.JPG

7.  加入材料中的牛奶攪勻成為焦糖牛奶,再將焦糖牛奶倒入麵包機中。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7.JPG

8.  將材料A所有材料分開放入攪拌互機或麵包機中,再攪打成糰。(奶油等麵糰打成糰之後再加。)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8.JPG

9.  成糰後再加入無鹽奶油。(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9.JPG

10.  麵團快打好前5分鐘,再加入果乾攪打 。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10.JPG

11.  果乾量稍多,麵團用剪刀剪幾刀,就很容易打勻。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11.JPG

12.  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12.JPG

13.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夏天如果室溫高,發酵時間有可能低於60分鐘。)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13.JPG

14.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14.JPG

15.  發好的麵糰分成12份,然後滾圓。(果乾儘量包進麵團裡,不要露在外面,才不會烤焦。)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15.JPG

16.  放入紙模內並排入烤盤,再噴點水,將烤盤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温度和濕度。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16.JPG

17.  取出發好的麵糰(約2倍大),在表面刷上蛋液。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17.JPG

18.  烤箱預熱175度C或350度F, 烤約15分鐘。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18.JPG

19.  麵包有點微微的焦糖香,雖然味道淡淡的,但有比單純只放白糖好吃。
焦糖蔓越莓麵包做法1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蔓越莓麵包 焦糖麵包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