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餡餅1.JPG

  蠻常做韭菜盒子,因為我和家人都喜歡,當點心吃很不錯,可用燙麵也可用發麵,燙麵的外皮口感較軟Q,這次用燙麵做,但變化不同的包法,外皮更薄,口口吃到的餅皮和餡比例相同,也不會有捏合處有厚厚的一層麵皮,不是要做餃子形狀,而是圓餅狀,所以更像餡餅,平常都用平底鍋來煎,試著也用 鍋寶日式多功能鬆餅機來做做看,想說鬆餅機可上下加熱,那可以煎的更透,油量也有可以少放,不然每次煎韭菜盒子或餡餅,鍋裡總要加不少的油,雖然一次只能煎兩個,但我覺得還是比用平底鍋方便,這麼大的餅就算用平底鍋,一次頂多也只能煎三個,兩面同時加熱,餅也可更快煎熟,而且也不用在鍋邊顧著,想要邊包邊煎也行,既然我有買 鍋寶日式多功能鬆餅機 ,就可拿來多用,除了做鬆餅、飯糰,也可以煎韭菜盒子或餡餅,同樣材料,餅皮想直接擀圓包餡也行,用鬆餅機比較適合做圓餅狀。

鍋寶日式多功能鬆餅機~韭菜餡餅

餅皮材料: 中筋麵粉 400g    鹽 1tsp    糖 2tsp    熱水 3/4杯(我用熱水瓶的水約90度C)   冷水 1/4杯

內餡材料: 韭菜 300g    絞肉 300g    蛋 3顆    冬粉 1把    油蔥酥 3Tbsp

調味料: 沙茶醬 1Tbsp    醬油膏 2Tbsp    鹽 1/4tsp    糖 2tsp    黑白胡椒粉 各1/4tsp    香油 2tsp

做法:

1.  先做餅皮, 熱水和冷水先混成溫熱水備用,中筋麵粉、糖、鹽放入鍋中拌一拌,將溫熱水慢慢倒入鍋中,邊倒邊用筷子攪拌, 水不一定要全加,看到麵粉差不多八分吸水(還留有部份乾粉),就可開始揉麵糰,如果太乾再繼續加水,直到揉成糰,萬一麵糰太濕黏,就再補麵粉。(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可能有差,一杯水量約用麵粉400-420g,如果做的量少,我一樣會調滿一杯量的水來用,沒用完的水就倒掉,這樣也不用去算水量用多少,邊倒邊拌,就算太濕,補麵粉就好,比起用滾水先燙麵,還容易做。) 。
韭菜餡餅做法1.JPG

2.  揉成光滑的麵糰, 蓋上保鮮膜先醒5-10分鐘。
韭菜餡餅做法2.JPG

3.  將麵團分成10份,再塑形成條狀。
韭菜餡餅做法3.JPG

4.  在每一個小麵團表面都抹上一層油防止互相沾黏,再蓋上保鮮膜,放室溫醒一小時再來用。(有充分醒過,麵團的延展性才會好。)
韭菜餡餅做法4.JPG

5. 利用醒麵時間準備内餡,冬粉泡軟後,倒掉水份再用剪刀剪成小段或用菜刀切。
韭菜餡餅做法5.JPG

6.  蛋打散再入鍋中炒熟,並盛出備用。
韭菜餡餅做法6.JPG

7.  接著炒熟絞肉。
韭菜餡餅做法7.JPG

8.  再加入調味料拌炒。(胡椒粉我最後才加)
韭菜餡餅做法8.JPG

9.  絞肉炒好就熄火。
韭菜餡餅做法9.JPG

10.  再加入蛋、粉絲、油葱酥及胡椒粉拌一拌。
韭菜餡餅做法10.JPG

11.  要準備做時,再加入韭菜拌一拌。
韭菜餡餅做法11.JPG

12.  醒麵後,取一份小麵團擀開成長方形,因為有充份鬆弛及抹油,即使不用擀麵棍,用手壓一壓也可以輕鬆撐開麵團。
韭菜餡餅做法12.JPG

13.  將内餡放在擀開的麵團上。
韭菜餡餅做法13.JPG

14.  再將兩邊的麵團捏黏合,而成為條狀。
韭菜餡餅做法14.JPG

15.  抓住麵團的兩端,稍微拉長一點點。
韭菜餡餅做法15.JPG

16.  再捲起來成圓餅狀。
韭菜餡餅做法16.JPG

17.  尾端塞在底部。
韭菜餡餅做法17.JPG

18.  全部都做好。
韭菜餡餅做法18.JPG

19.  我想試試用鬆餅機來煎,換上長方形烤盤,再闔起上蓋,扣緊把手。
韭菜餡餅做法19.JPG

20.  等綠燈亮起來,表示預熱完成。
韭菜餡餅做法20.JPG

21.  在下面烤盤刷油,放入兩個餡餅,再在餡餅上刷油。(原先我是刷上下烤盤,但蓋上蓋子後,發現油會流下來,所以第二次上蓋就不刷油,直接刷在餡餅表面,這樣在蓋上上蓋時,油就不會流下來。)
韭菜餡餅做法21.JPG

22.  定時器設定5分鐘。
韭菜餡餅做法22.JPG

23.  怕上面没完全接觸到,中途有開蓋看看,發現底部較快上色,所以有翻面,再蓋上蓋子,繼續加熱至時間結束。
韭菜餡餅做法23.JPG

24.  時間設定5分鐘,加熱至一半時間時,開蓋翻面,再蓋上蓋子,繼續加熱至時間結束。
韭菜餡餅做法24.JPG

25.  時間結束,開蓋取出餡餅。
韭菜餡餅做法25.JPG

26.  烤盤上如果還有油,就不用再加油,如果油剩很少再刷油,我放入餡餅後,只刷餡餅表面,因為底部的烤盤還有油。
韭菜餡餅做法26.JPG

27.  雖然一次只能煎兩個,但有定時器,就不用顧著,所以覺得比用炒菜鍋煎方便,因為上下蓋都有熱度,所以餅也容易煎熟,相對油量用的也比用炒菜鍋煎更少油,用炒菜鍋煎時,除非一次只煎少量一兩個,才可以少加點油,不然都要用較多量的油來煎。
韭菜餡餅做法27.JPG

28.  這樣做法的餅皮,不只可以包入更多的餡,皮的厚薄也很平均,不會有收口捏合處較厚,口口吃到的都是薄皮多餡,剛煎好的餅皮還蠻酥脆的。
韭菜餡餅做法28.JPG

29.  餅皮薄到可以看到好多餡,皮薄餡多就是美味。
韭菜餡餅2.JPG

**鍋寶好食光市集

鍋寶日式多功能鬆餅機 https://reurl.cc/yNYya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