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香燕麥麵包2.JPG

  麵團含水量高,做好的麵包,口感相對也會比較鬆軟,所以我常在麵團裡加燕麥,燕麥和牛奶先加熱,讓燕麥充份吸收水份變稠,再加入麵團裡,麵團裡有更多的水份,麵包相對也軟當然好吃,前幾天才做甜口味的麵包,這次就做鹹的,雖然很常做蒜味麵包,但以往都較偷懶,只用蒜粉簡單做,這次特別磨了蒜泥來加,用新鮮的,蒜味更香濃,搭配超軟的燕麥麵團,做好的麵包不用說,也知道好吃,而且多加了燕麥,麵包的營養素也更充足。

蒜香燕麥麵包

材料A: 燕麥 80g    牛奶 200g

材料B: 高筋麵粉 470g    糖 75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蛋 2個    牛奶 140-150g

材料C: 無鹽奶油 45g

材料D: 無鹽奶油 45g    蒜泥 3tsp     蔥 3支(切蔥花)   鹽 1/2tsp   糖 1/2tsp

做法:

1.  材料A放入碗裡微波60秒。(我用的是快煮燕麥,所以加熱時間有短一點,如果是用一般燕麥片,第一次微波60秒後,可先讓燕麥片在熱牛奶裡先浸泡5-10分鐘,讓燕麥吸水軟化,再微波30秒,放置讓燕麥充份吸收水份變稠,變稠才不會影響水份的添加,如果還是水水狀態,就要再微波繼續加熱,每次30秒。)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1.JPG

2.  拿出來拌一拌,再微波30秒。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2.JPG

3.  再拿出來放涼讓燕麥充份吸收水份。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3.JPG

4.  放一會兒碗裡的水份,也被燕麥吸乾變稠。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4.JPG

5.   燕麥、牛奶、糖及鹽先放。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5.JPG

6.   再分別放剩的材料,攪打成稍具光滑的麵團。(牛奶留1大匙調節用)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6.JPG

7.  成糰後再加入無鹽奶油。(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7.JPG

8.  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8.JPG

9.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有時會超過60分鐘。)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9.JPG

10.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10.JPG

11.  發好的麵糰分成12份,然後滾圓,蓋上保鮮膜,進行中間發酵15分鐘。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11.JPG

12.  將發好的小麵糰略為壓扁擀開,再從擀開麵糰的一端開始捲,並將麵糰尾端確實黏緊即成為橄欖形。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12.JPG

13.  一一排入烤盤內,再將烤盤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温度和濕度。(我裝紙模就可在同一個烤盤内放入更多個麵團,也不會互相沾黏。)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13.JPG

14.  磨些蒜泥、蒜末。(用切的蒜末也可以,我覺得用蒜泥,蒜味更香濃,口感也更好些。)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14.JPG

15.  將蔥蒜奶油及調味料拌一拌。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15.JPG

16.  裝入擠花袋內。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16.JPG

17.   我用手指再搓勻,奶油在碗裡没完全軟化,所以裝入擠花袋內再搓一搓,奶油就會混的很均勻。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17.JPG

18.  取出發好的麵糰(約2倍大)。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18.JPG

19.  在表面劃一刀。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19.JPG

20.  刷上蛋液。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20.JPG

21.  再擠些葱蒜奶油在劃刀的地方。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21.JPG

22.  烤箱事先預熱,用175度C或350度F烤約15分鐘,想要表面上色深一點可加高溫度,用190°C或375°F烤約10-12分鐘。
蒜香燕麥麵包做法22.JPG

23.  有蒜香也有蔥香,蠻好吃的,加了燕麥,所以麵團含水量較多,水份含量多,口感就更軟。
蒜香燕麥麵包1.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