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汁鷹嘴豆2.JPG

  鷹嘴豆(Garbanzo Bean / Chick Pea)因豆子的一端微微翹起,外形像鷹嘴而得名,又名埃及豆、雞豆,因口感像蓮子,所以還有雪蓮子這個名字,它的營養價值勝過許多穀物和豆類,拿來炒或加入沙拉裡都不錯,在一般美國超市都有賣,價格不貴,有罐頭也有乾燥的豆子,罐頭的雖然比較方便,但我還是喜歡買乾燥的,自己泡開再來蒸煮,蒸熟後,加些料炒,可以代替米飯當主食,也可以配飯,這次想用 鍋寶IH電子鍋 來煮鷹嘴豆,我只加蕃茄和洋葱,煮出來的鷹嘴豆酸酸甜甜的,也很好吃。

茄汁鷹嘴豆

材料: 鷹嘴豆 300g    蕃茄 300g    洋葱 1顆(如果洋葱大顆就用半顆)    薑末 2tsp    香菜梗末 1-2Tbsp

調味料: 蕃茄醬 3Tbsp    醬油膏 3Tbsp    糖 3tsp(如果用蔭油膏味道較甜,糖可以少放)    胡椒粉(黑或白胡椒皆可)

做法:

1.  乾的鷹嘴豆泡水8小時,我前一天晚上泡至隔天。(天氣熱可放冰箱浸泡)
茄汁鷹嘴豆做法1.JPG

2.  我倒掉泡的水,將鷹嘴豆放入電子鍋,再加入蓋過鷹嘴豆的水,剛好蓋到就好,水也不用太多。
茄汁鷹嘴豆做法2.JPG

3.  按功能鍵選擇燉湯模式,設定30分鐘及按開始。
茄汁鷹嘴豆做法3.JPG

4.  煮至行程結束,放至涼鷹嘴豆還會吸收些水份,通常我都等涼了再來煮有味道,如果要直接煮,鍋內的水份可以倒一些出來。(不倒掉一些也行,就是煮久一點而巳)
茄汁鷹嘴豆做法4.JPG

5.  我放至隔天再煮,鷹嘴豆的水份又被吸掉很多。
茄汁鷹嘴豆做法6.JPG

6.  蕃茄及洋葱切丁。
茄汁鷹嘴豆做法5.JPG

7.  將蕃茄、洋葱、薑末、調味料及1大匙油加進去。
茄汁鷹嘴豆做法7.JPG

8.  拌一拌讓材料均勻混合。
茄汁鷹嘴豆做法8.JPG

9.  按蒸煮鍵及開始。(我想要湯汁變少,所以用蒸煮模式,水份就會收少一點。)
茄汁鷹嘴豆做法9.JPG

10.  煮至行程結束,用蒸煮鍵水份不會完全收乾,但有少一些。
茄汁鷹嘴豆做法10.JPG

11.  接著再重新設定一次蒸煮模式,要將水份收少一些,電子鍋的鍋蓋就不能蓋,開蓋狀態才不會因過熱,電子鍋自動跳保溫。
茄汁鷹嘴豆做法11.JPG

12.  邊加熱邊攪拌,不用收到全乾,保持在七八分乾就好,因為鷹嘴豆放涼也會再吸收些醬汁的水份,有點水份濕潤狀態較好吃。
茄汁鷹嘴豆做法12.JPG

13.  收到適當的味道時就可加入香菜梗末和胡椒粉,鹹甜味可自行調整,試吃後再決定要不要補味道,原先我醬油膏只放大概2大匙,後來味道不夠又多放醬油膏,調味不想放太多醬油膏,可補些鹽。(多加香菜梗末味道很香,建議要加。)
茄汁鷹嘴豆做法13.JPG

14.  攪一攪讓香菜梗末也受熱,就可按取消結束蒸煮模式。
茄汁鷹嘴豆做法14.JPG

15.  鷹嘴豆雖然只加蕃茄和洋葱煮,但酸甜濃稠的醬汁,和鷹嘴豆一起吃很可口。
茄汁鷹嘴豆1.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