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粿2.JPG

  一般常用做粿的材料,大概就是芋頭、蘿蔔這兩種食材,雖然我也曾用南瓜(芋香南瓜糕)、大頭菜(烤大頭菜糕)及高麗菜(烤高麗菜糕)做過,但市面上常見的就是芋頭和蘿蔔這兩種,有空時喜歡上網到處找做料理的點子,發現馬鈴薯也可做粿,馬鈴薯粿是潮汕地區的小吃,雖然我沒吃過,但只要我自己動手做,想嚐世界各地的小吃都不是難事,知道材料主要是馬鈴薯和地瓜粉,看到的一些食譜馬鈴薯和地瓜粉比例都不同,知道地瓜粉的特性,粉加的比例越多口感也越Q,但馬鈴薯含量相對就會低些,我覺得馬鈴薯量還是要多些才好吃,喜歡軟口感的粿但不要太Q,於是就照自己的想法來做,調出自己喜歡的比例,反正知道主要材料是這兩樣,就不一定要照別人的食譜來做,馬鈴薯還是要多,地瓜粉只是讓粿可以成型,做好的馬鈴薯粿,嚐起來感覺像在吃鹹甜粿,馬鈴薯粿也有芋粿的感覺,如果不說材料是馬鈴薯,我吃了可能都會猜裡面有芋頭的成份,因為馬鈴薯是壓成泥來混,並不是切丁,吃的出有芋泥類的材料,但會錯把洋芋泥當成芋泥,我也加了絞肉、香菇及油葱酥,這些香味已蓋住洋芋本身的味道,加上根本没想到可以用馬鈴薯做,如果不說是馬鈴薯,真的直覺會猜是芋頭,成品比我原先預期的還要好吃,下次還會再做,簡單的材料就可做潮汕小吃,你們也可以試試。

馬鈴薯粿

材料: 馬鈴薯 400g(約2顆,我買的馬鈴薯大約有1磅,削了皮之後大約還有400g)    絞肉 150g    香菇 3-4朵(小朵的量可增加)    油葱酥 2Tbsp    蝦米 2tsp    地瓜粉 150g(粉量大約抓馬鈴薯量的35-40%,也可再增加,粉量比例越多,口感就越Q,粉量比例多,水也要跟著加量)    水 2-4Tbsp

調味料: 醬油膏 3Tbsp    鹽 1/4tsp    糖 1tsp    胡椒粉

做法:

1.  香菇泡軟切丁,蝦米稍泡軟再切末備用。
馬鈴薯粿做法1.JPG

2.  馬鈴薯削皮切片,攤開放在盤子上,再入電鍋中蒸,外鍋加一杯水。
馬鈴薯粿做法2.JPG

3.  鍋中入少許油,炒香蝦米及香菇。
馬鈴薯粿做法3.JPG

4.  加入絞肉炒熟。
馬鈴薯粿做法4.JPG

5.  加入所有調味料拌炒均勻就可熄火。(泡香菇的水也可以一起加入炒,炒的料帶些濕潤,有加泡香菇的水炒,最後可以不用加水或少加些水,還是要看最後成團的狀態。)
馬鈴薯粿做法5.JPG

6.  最後加入油蔥酥拌勻。
馬鈴薯粿做法6.JPG

7.  蒸熟的馬鈴薯可以用筷子插插看,可穿透就是熟了。
馬鈴薯粿做法7.JPG

8.  將馬鈴薯加入炒熟的材料中拌勻,用鍋鏟將馬鈴薯壓成泥。
馬鈴薯粿做法8.JPG

9.  邊壓邊拌至混勻。
馬鈴薯粿做法9.JPG

10.  加入地瓜粉拌勻,如果鍋裡的熱度手可以接受,那用手來操作會比鍋鏟更容易拌勻,如果覺的太乾,適量添加些水來拌。(熱熱狀態就拌,地瓜粉更容易拌勻,粉有些糊化的效果,口感也會更軟Q,加入的水,我用熱水瓶壓出的熱水,這部份用冷水也行,感覺用熱水更好拌,加入的水量就自己調整,只要可以拌成團就好。)
馬鈴薯粿做法10.JPG

11.  拌好的粉團軟軟的。
馬鈴薯粿做法11.JPG

12.  手抹些油,將粉團分成兩份,再塑形成粗圓條狀,準備盤子,盤子抹油或墊張防沾紙,再放上粗條狀粉團,用蒸籠或電鍋蒸,粉團間要留點空間,怕蒸的時候膨脹而互相沾黏,也可不塑形成條狀,直接放入容器內壓實來蒸,會分兩部份,只是想減少蒸的時間,體積越小,當然也越快蒸透,因容器不同,蒸的時間也會不同。
馬鈴薯粿做法12.JPG

13.  我的電鍋是15人份,所以電鍋內的空間較大,不確定要蒸多久,所以水多加了一些,外鍋我加了1又2/3杯的水量,如用蒸籠大概蒸30分鐘。(如果同樣是分兩份塑形,用蒸籠蒸30分鐘會熟。)
馬鈴薯粿做法13.JPG

14.  蒸好的馬鈴薯粿有些膨脹,用筷子從中間插插看,抽出筷子,筷子上沒沾黏或是有透明狀糊糊的少許沾黏就表示熟了,粉有蒸透才會透明狀。
馬鈴薯粿做法14.JPG

15.  放涼後切片,剛蒸好有點軟黏,放至涼些再切,不只好切,口感也更軟Q,有點微溫就可以切,微溫或完全放涼再吃,反而比熱熱的有口感,如果當天没吃完,隔天可用煎的或微波或用小烤箱烤熱都可以,雖然是用地瓜粉做,但吃起來像鹹甜粿,口感介在年糕和芋粿巧之間,我有加些料,感覺也有像在吃Q版的芋粿。
馬鈴薯粿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鈴薯粿 馬鈴薯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