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涼糕2.JPG

  雖然已經進入10月,但天氣還是一樣的熱,熱熱的天氣,就想吃冰冰涼涼的食物,經常用綠豆仁來打綠豆沙牛奶,夏天喝很消暑,試著在材料裡也加入洋菜條一起煮,就可以凝固,冰過後就可以切塊吃,感覺有些像水洋羹,原本要做這道點心,需要先煮出綠豆仁,接著煮洋菜條,之後再做混合,現用鍋寶全營養自動調理機可打碎也可煮,就可一機到底,買到的洋菜條一包有30g,為了下次再做量容易平均,所以洋菜條用10g,再來調整綠豆及水量,洋菜和水比例大概抓1:45~50,因為綠豆仁也會吸掉一些水份,所以比例外,還要再多加些水份,第一次做綠豆仁量放太多,綠豆仁多味道很香,成品也可凝固,但濃度太稠,結果煮好焦底,刷了好久才將燒焦的痕跡刷掉,第二次做綠豆減半,但水量減的不夠多,雖没焦底,但成品太軟,只能用湯匙舀著吃,這是第三次的成品,可以切塊用叉子吃,嚐起來绵綿的,感覺有些像在吃水洋羹,但沒水洋羹這麼硬,想要更硬一點,可酌量增加1-2g的洋菜條,做好的成品,冰至隔天再來食用最剛好,我下午做,晚上要切時硬度還不是很夠,但放到隔天就很好切,我只買洋菜條來試,還沒試過用洋菜粉或吉利丁凝固,洋菜粉用量應該相同,但吉利丁可能就不同,做法也不同。

**我在亞洲超市買到的洋菜條一包有30g。
綠豆涼糕做法.JPG

鍋寶全營養自動調理機~綠豆涼糕

材料: 去殼綠豆 100g    洋菜條 10g    糖 90g    牛奶 350g    水 300g

做法:

1.  秤出10g的洋菜條。(我買到的洋菜條一包是30g,所以可以分三次,大概秤一下,取1/3的量,因秤有時會有點誤差,有可能前二次用都秤10g,但到第三次剩的就只有8g,因為洋菜輕誤差較大,所以分別先秤平均些,儘量秤到三份平均些,因為有時超過10g但還倒11g,秤上也會只秀10g,所以事先平均一下,不然有可能用到第三次只剩8g,事先先秤平均,才不會影響下次用量,一般買洋菜條做東西,大概會分1-3次用,所以取的量都習慣事先分好,才不會造成下次用不夠,洋菜對水率約1:45~50,因為綠豆仁會吸收水份,所以水量就比1:45~50多,我抓的水量可凝固又不會太硬。
綠豆涼糕做法1.JPG

2.  綠豆仁用手稍微沖洗一下再倒掉水份。(用等量綠豆也可以,但打好的顏色没有去殼綠豆仁漂亮,會有點灰灰的。)
綠豆涼糕做法2.JPG

3.   將所有材料都放入調理杯內,洋菜條可剪小段一點。 
綠豆涼糕做法3.JPG

4.  再蓋上調理杯蓋,杯蓋安全鎖要對準把手。
綠豆涼糕做法4.JPG

5.  按啓動鍵,再按濃湯鍵,用粥品鍵也行。
綠豆涼糕做法5.JPG

6.  煮至行程結束。
綠豆涼糕做法6.JPG

7.  煮好的綠豆漿。
綠豆涼糕做法7.JPG

8.  將綠豆漿倒入容器內,可用玻璃器皿、磁器及不鏽鋼容器裝,我用玻璃及不鏽鋼容器,後來發現玻璃容器比不鏽鋼更容易脫模,三種材質的容器皆可,都不用抹油就可脫模。
綠豆涼糕做法8.JPG

9.  我怕沈澱,倒入後用筷子寫Z字,不同方向畫Z字,這濃度應該不會沈澱,多用筷子寫Z字,也不會花多少時間,我有做這步骤,保險一點也好,放涼後加蓋或封保鮮膜,再移入冰箱内冰硬。
綠豆涼糕做法9.JPG

10.  放到隔天再吃,會更容易脫模,我放到隔天,將容器傾斜,因涼糕有重量就自動和容器分離,一倒扣就拿出來,不鏽鋼容器,我用奶油抹刀先在周圍劃開再倒扣,如果涼糕没掉下來,用抹刀再剝一下周圍就可以。
綠豆涼糕做法10.JPG

11.  倒扣出來的涼糕。
綠豆涼糕做法11.JPG

12.  切成一口大小。
綠豆涼糕做法12.JPG

13.  冰涼又有綠豆微沙沙的口感,感覺有像在吃水洋羹,口感比水洋羹軟一點點,好吃又消暑。
綠豆涼糕1.JPG

**產品資訊

鍋寶全營養自動調理機:https://goo.gl/bH5tHiK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