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式椒鹽月餅2.JPG

  還有一個星期就是中秋節,也做些月餅及蛋黃酥應景,不想都做甜的,所以也做些鹹口味的蘇式椒鹽月餅,讓中秋節的應景點心,有更多的選擇,微甜微鹹還有濃濃的黑芝麻香,喜歡黑芝麻的我,覺得這餅好吃,嚐起來也不會覺得甜膩。

蘇式椒鹽月餅

油皮材料: 中筋麵粉 125g    糖 15g    無鹽奶油 45g    水 40-45g

油酥材料: 低筋麵粉 100g    無鹽奶油 45g    葡萄籽油(或其他液體油)5-10g

內餡材料: 黑芝麻粉 75g    熟低筋麵粉 75g    無鹽奶油 55g    蜂蜜或麥芽糖 50g    糖粉 20g    核桃 35g    蔓越莓乾或葡萄乾 35g    椒鹽 1tsp(鹽1/2小匙花椒粉I/4-1/2小匙)    水 2-3tsp

做法:

1.  核桃用250°F(120°C)烤10分鐘,烤好取出再剝小塊狀。(我用小烤箱,加上烤的量少,所以烤溫就要比量多時低些七,我没預熱,用小烤箱調了溫度後就直接放進去烤10分鐘。)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1.JPG

2.   乾鍋放入低筋麵粉炒熟就熄火。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2.JPG

3.   加入黑芝麻粉及糖粉拌一拌。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3.JPG

4.  加入椒鹽,我沒花椒粉,直接加入家裡的椒鹽,五興這罐炸鹽酥雞粉五香味,是有含五香粉的椒鹽味道我喜歡,比較不鹹,所以我放了一小匙,也可用1/2小匙鹽加1/2小匙花椒粉,怕辣就少放一些,可加1/4小匙或1/3小匙。)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4.JPG

5.  加入奶油及蜂蜜,鍋裡還有熱度,奶油很快融化也好拌,如用麥芽糖也容易拌,因為鍋裡熱熱的,麥芽糖遇熱就會變的較稀有流動狀態。(蜂蜜的部份也可以用麥芽糖來做,用麥芽糖内餡的口感較軟。)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5.JPG

6. 稍成團再加入果乾及核桃,如果太乾捏不成團,可酌量加少許水來拌,水1小匙1小匙加,量不要多,可捏成團就好,不然要再多加奶油也行,就是不想餡太油,才補點水及用蜂蜜或麥芽糖,增加餡的濕潤度,如果可成團,水不加也行,自己依狀況調整。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6.JPG

7.  將内餡分成10份。(我多分了1份,後來要包時才發現,但照片巳照,有將多的那份又平均到每個内餡中。)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7.JPG

8.  接著做油皮的部份,將油皮材料中筋麵粉、糖粉及奶油,先放入塑膠袋內,再加入水,先預留一兩小匙的水調節用。(依麵粉的吸水性來調整水量,如食譜量的水份太乾,還是可以再加。)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8.JPG

9.  搓揉成光滑的麵糰,放入塑膠袋內或用保鮮膜包起來靜置20分鐘備用。(我喜歡將材料都放入塑膠袋內拌成糰之後,再取出搓揉成光滑的麵糰,這樣工作檯上面可以保持乾淨。)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9.JPG

10.  最後做油酥,取一塑膠袋,將油酥材料低筋麵粉、奶油及葡萄籽油倒入,輕揑拌成糰即可。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10.JPG

11.  加些液體油來拌油酥,會更快成糰。(先加奶油拌,再加葡萄籽油,讓油酥成糰,葡萄籽油慢慢加直到成糰,但量不一定要用完,可以全部都用無鹽奶油來做,但用 量會比用液體油多,加點液體油,油酥很快成糰。)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11.JPG

12.  將油酥、油皮各分成10份。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12.JPG

13.  將油皮包入油酥,收口朝上。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13.JPG

14.  擀成長條狀,再從底部捲起。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14.JPG

15.  依順序排好。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15.JPG

16.  全部捲好,再從第一捲重覆上述動作,收口朝上擀開再捲起。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16.JPG

17.  捲好依順序排好。(總共擀捲二次,蓋上保鮮膜,防止麵糰變乾。)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17.JPG

18.  捲好的麵糰,從兩頭向中心壓一下,等會擀成圓形時較美觀。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18.JPG

19.  將每一捲擀成圓片,並包入內餡。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19.JPG

20.  用手按壓成圓餅狀,再排入烤盤。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20.JPG

21.  烤箱預熱,用375度F(190°C)烤約18-20分鐘。(也可用350°F烤久一點大概25分鐘。)
蘇式椒鹽月餅做法21.JPG

22.  微甜微鹹,還有濃濃的黑芝麻香氣及淡淡胡椒味,有別於一般甜餡的月餅,感覺吃了較不膩。
蘇式椒鹽月餅1.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