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絲黑糖饅頭1.JPG

  美味的芋頭,可以做菜、點心,也可以當餡料,包入包子或麵包裡,一般都是做成甜芋泥餡,但這次不用芋泥餡,想換成芋絲來當餡料,切絲的芋頭蒸熟,用糖稍蜜過,再夾入饅頭麵團裡,就像在做花捲,有別於芋泥包,吃到的就是一坨芋泥,感覺芋絲更有口感,味道也不會甜膩,芋絲沒很甜,我還加了油蔥酥,嚐起來味道微甜微鹹,而且黑糖饅頭也全用牛奶來做,所以這次的芋絲黑糖饅頭很美味。

芋絲黑糖饅頭

饅頭材料: 中筋麵粉 500g   蛋 1顆    黑糖 80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泡打粉 1/2tsp    牛奶 250-260g(也可以用水)    植物油 15g

內餡材料: 芋頭 300g    黃糖(light brown sugar) 45g    鹽 1/4tsp    無鹽奶油 10g    油蔥酥 2~3Tbsp

做法:

1.  芋頭切絲,均勻的鋪在盤子裡,再放入電鍋中蒸,外鍋加3/4杯(一般量杯)的水。
芋絲黑糖饅頭做法1.jpg

2. 取出蒸熟的芋絲,加入黃糖、鹽及奶油拌一拌,讓芋絲有甜味。(稍微輕拌一下就好,蒸過的芋頭絲很軟,如果拌太久或太用力,就容易糊掉變成泥狀。)
芋絲黑糖饅頭做法2.jpg

3.  再放置完全冷却,芋絲冷了就會硬些,糖及奶油也會沾附在芋絲外面,像蜜過的芋絲有甜味。
芋絲黑糖饅頭做法3.jpg

4.  我用麵包機揉麵團,黑糖、鹽、蛋及牛奶先放。
芋絲黑糖饅頭做法4.JPG

5.  再放入剩餘的材料,攪打成具延展性的麵團。(如果覺得太濕就補麵粉,不然就預留一些水做調節,等不夠再補。)
芋絲黑糖饅頭做法5.JPG

6.  打好的麵糰。
芋絲黑糖饅頭做法6.JPG

7.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攪拌盆裡,再蓋上保鮮膜,放溫暖處發酵,或是在電鍋裡加點熱水,熱水不用多,只是想增加點溫度及濕度,放上鐵架,再放攪拌盆,有鐵架墊高,攪拌盆底部才不會接觸到熱水,電鍋蓋子也要蓋上,讓攪拌盆在電鍋裡發酵,冬天室溫較低,發酵會慢些,所以可以利用電鍋或烤箱來幫助發酵,發酵約50-60分鐘。
芋絲黑糖饅頭做法7.JPG

8.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
芋絲黑糖饅頭做法8.JPG

9.  將麵團分成2份,滾圓後靜置鬆弛10-15分鐘。(冬天15分鐘夏天10分鐘)
芋絲黑糖饅頭做法9.JPG

10.  將一份鬆弛好的麵糰,擀成長形大薄片,兩份麵團我輪流來回的擀,如果不好擀開,讓麵團鬆弛幾分鐘再繼續擀,所以我兩份麵團輪流擀成大片。
芋絲黑糖饅頭做法10.JPG

11.  分別在兩份擀開的麵團上,放些芋絲及油蔥酥。
芋絲黑糖饅頭做法11.JPG

11.  然後捲起來,從麵糰中心部位向兩邊輕輕搓數下,讓麵糰捲粗細均等,再各切成6份。
芋絲黑糖饅頭做法12.JPG

12.  底部放一張防沾紙,,再放入蒸籠內,蓋上鍋蓋,進行最後發酵,約20-25分鐘。(蒸籠事先裝水加熱至水溫溫的備用,水摸起來溫熱,但不燙手。)
芋絲黑糖饅頭做法13.JPG

13.  視室溫及麵糰發酵的狀態,稍為膨脹,就可準備蒸。
芋絲黑糖饅頭做法14.JPG

14.  水滾就可放上蒸籠,用中大火蒸約12分鐘即可,熄火後不要馬上打開蓋子,等3-5分鐘再開蓋,饅頭才不會因溫度變化太大而有點塌陷, 取出後放在網架上放涼。
芋絲黑糖饅頭做法15.JPG

15.  想要黑糖饅頭多些變化,所以在裡面加了芋絲及油蔥酥,讓黑糖饅頭更可口。
芋絲黑糖饅頭2.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