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蝦2.JPG

  過年快到了,是不是在傷腦筋要準備些什麼年菜呢?過年就是要吃好料,所以大家也會準備些較澎派(妻操台語發音)的料理,今天要po的是一道適合當年菜的蝦料理,用大蝦和小蝦來做組合,將小蝦仁剁成泥,再填在大蝦上,感覺像是蝦媽媽蝦寶寶依偎在一起,所以取為母子蝦,也應景過年全家團圓在一起,做法不難,口味清爽好吃也討喜,大家可以試試。

母子蝦

材料: 大蝦 8隻    蝦仁 150g    鹹蛋黃 2顆    香菜梗末 1Tbsp

醃蝦料: 鹽 (比1/4小匙再少一點)    蛋白 1Tbsp(不加也可以)    太白粉或玉米粉 1/2tsp

調味料: 胡椒鹽 

做法:

1.  蝦仁用刀背壓成泥。(洗過的蝦仁要擦乾水份,口感才會鮮脆。)
母子蝦做法1.JPG

2.  再剁一剁,但不用剁的太細碎,保留一些小小丁狀,會有更多的口感。
母子蝦做法2.JPG

3.  蝦泥加入鹽比1/4小匙再少一些、香菜梗末、蛋白1大匙及玉米粉1/2小匙,抓拌均勻。(我有要加鹹蛋黃,所以蝦泥味道調的較淡。)
母子蝦做法3.JPG

4.  生鹹蛋黃一切為四,我用兩顆鹹蛋黃,切了就有8小塊。
母子蝦做法4.JPG

5.  這份食譜還要填蝦泥,所以較適合用大蝦來做,我買了一包好大隻的蝦子。
焗烤大蝦做法1.JPG

6.  蝦子剝殼去腸泥再剖背,我撒些胡椒鹽調味。(洗淨的蝦子也要擦乾水份再來料理,蝦子的口感才會好。)
母子蝦做法5.JPG

7.  加熱後,蝦子會捲起來,所以填的蝦泥,要放在蝦子切的背面,拌好的蝦泥分8份,捏成丸子狀,並放1/4顆鹹蛋黃在上面。
母子蝦做法6.JPG

8.  將大蝦排入排中,蝦尾放在蛋黃上,雖然沒排放好,蒸過還是會捲起來,但我先排放整齊,加熱後蝦子的形狀會更整齊固定。
母子蝦做法7.JPG

9. 因為蝦子大隻,加上有填料,所以外鍋我放半杯水(一般量杯)。(蝦子大小會影響蒸的時間,大家自己稍為調整一下,蝦熟了會變色,也容易判斷是否有煮熟。)
母子蝦做法8.JPG

10.  蒸熟取出,蒸盤上有些水份。
母子蝦做法9.JPG

11.  我將蒸汁倒出加熱芶點薄芡,如果覺得水份太少,可酌量加些水或高湯,再芶芡,有再加水,就要再加點調味料像椒鹽或柴魚粉。(芡汁也可淋點香油)
母子蝦做法10.JPG

12.  蝦子放入盤中。
母子蝦做法11.JPG

13.  再淋上芡汁,蒸好直接上桌,蒸汁不芶芡也行,但有芡汁,感覺亮亮的更可口。
母子蝦1.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