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黑糖麵包1.JPG

  明天又要回台灣囉!忙了好一陣子,總算又把三個冰箱給塞滿,做了一些東西,也堆積了一些照片,等回台灣再來慢慢整理及寫文章,之前妹妹去大陸遊玩,買了不少的紅棗給我,上個月有帶回來,量不少又没想到要用紅棗做菜,所以把紅棗當果乾加入麵團裡,做好的麵包棗味很香濃,我覺得好吃,老公也喜歡,後來又多做了一些凍存,準備給老公當早餐,我搭配黑糖來做,覺得用黑糖更好吃,要回台灣過年真開心,老爸也好樂我要回台灣陪他過年。

紅棗黑糖麵包

材料A: 高筋麵粉 480g    黑糖 90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蛋 2個    牛奶 230g

材料B: 無鹽奶油 40g

材料C: 紅棗 100g    水 2Tbsp(30g)

做法:

1.  紅棗乾乾的不容易去籽,所以我加入2大匙水,微波30秒,讓紅棗吸收些水份,或是提早浸泡讓紅棗變軟些。(水量最多2大匙就夠了,水太多太濕會影響紅棗和麵團的混合。)
紅棗黑糖麵包做法1.JPG

2. 微波後,紅棗變軟,就很容易把籽拿掉,去籽後,再用剪刀剪小塊,如果還想保有顆粒狀,就不用剪的太小塊,不然攪打後會全看不見,因為紅棗有加了2大匙水,所以變軟些。
紅棗黑糖麵包做法2.JPG

3.  將材料A所有材料分開放入攪拌機或麵包機中,再攪打成糰。( 牛奶留1Tbsp調節用, 奶油等麵糰打成糰之後再加。)
紅棗黑糖麵包做法3.JPG

4.  成糰後再加入無鹽奶油。(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
紅棗黑糖麵包做法4.JPG

5.  麵團快打好前5分鐘,再加入紅棗攪打 。
紅棗黑糖麵包做法5.JPG

6.  紅棗量稍多,麵團用剪刀剪幾刀,就可幫助紅棗快速混勻。
紅棗黑糖麵包做法6.JPG

7.  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
紅棗黑糖麵包做法7.JPG

8.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夏天如果室溫高,發酵時間有可能低於60分鐘。)
紅棗黑糖麵包做法8.JPG

9.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紅棗黑糖麵包做法9.JPG

10.  發好的麵糰分成12份,然後滾圓,蓋上保鮮膜鬆弛10分鐘。(紅棗儘量包進麵團裡,不要露在外面,才不會烤焦。)
紅棗黑糖麵包做法10.JPG

11.   麵團可塑形成任何形狀,因為我要凍存,我發現做成長條狀,比圓形的麵包,更不佔冰箱的空間,要疊放,也可以疊的更整齊,所以現在做麵包都儘量整形成長條狀,可簡單一點做成圓麵包就好,鬆弛好將麵團擀開,因為要做長條狀,所以從側邊捲成長條狀。
紅棗黑糖麵包做法11.JPG

12.  邊捲邊收緊麵團。
紅棗黑糖麵包做法12.JPG

13.  捲好放入紙模內並排入烤盤,再噴點水,將烤盤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温度和濕度,水冷了可拿出來,微波加熱後,再放回烤箱裡,冬天水冷的快,就可多加熱幾次。
紅棗黑糖麵包做法13.JPG

14.  取出發好的麵糰(約2倍大),在表面刷上蛋液。
紅棗黑糖麵包做法14.JPG

15.  烤箱預熱175度C或350度F, 烤約15分鐘。
紅棗黑糖麵包做法15.JPG

16.  第一次嘗試將紅棗加入麵團裡,麵包有濃濃的紅棗香氣及甜味,蠻好吃的,我紅棗剪的大小不一,有的泡了較多水較軟,有的就乾些,所以麵包裡還吃的到顆粒狀的紅棗,有些紅棗被打碎,完全混在麵團裡,嚐起來的麵包好香,搭配黑糖來做,更能提升紅棗的香甜味。
紅棗黑糖麵包2.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