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奶油香蕉磅蛋糕1.JPG

  一般做磅蛋糕,大約都用等量的奶油、糖、蛋和麵粉來做,好吃就是熱量高了點,只能偶爾做來解饞,試著用鮮奶油來取代部份的奶油,因為回台灣前也要把冰箱的鮮奶油清掉,所以做了蛋糕,雖然鮮奶油熱量也不低,但和奶油相比還是有低一些,而且做好的蛋糕,嚐起來的口感也不會那麼油,除了加鮮奶油,也加了香蕉,有加香蕉泥,奶油量也還可再少一些,還有糖也能減少,奶油用量不多就無法照一般磅蛋糕的做法,和糖打發再加蛋,所以我將奶油煮過,讓奶油散發出堅果焦糖香,再將所有材料都拌在一起,拌一拌就可以烤,蛋糕做法也簡單,做好的蛋糕是磅蛋糕(奶油蛋糕)的口感,嚐起來奶香味濃,不會甜腻也不會油,還有濃濃的香蕉味及淡淡的堅果焦糖香,家人喜歡,後來我又多做一些放冰箱凍存,這次我做小一點,適合單次的食用,也便於排放在冰箱凍層,比較不會佔空間,此份食譜的量,也可用8吋圓模或12個muffin模來做,烤模大小不同,烤的時間就要自己調整,muffin模大概烤20~21分鐘左右,但8吋圓模就要烤40~50分鐘。

鮮奶油香蕉磅蛋糕

材料: 中筋麵粉 225g    無鋁泡打粉 1.5tsp    糖 90g    鹽 3/4tsp    香蕉泥 120g    動物性鮮奶油 75g    蛋 3顆    無鹽奶油 60g    苦甜巧克力豆 60g

做法:

1.  奶油放瓦斯爐上​​加熱。
鮮奶油香蕉磅蛋糕做法1.JPG

2.  奶油煮開會起泡。
鮮奶油香蕉磅蛋糕做法2.JPG

鮮奶油香蕉磅蛋糕做法3.JPG

3.   邊加熱邊攪拌,直到底部顏色開始變深(淡淡的咖啡色)就可熄火,煮過的奶油有堅果焦糖的香氣,我拿離開瓦斯爐,避免餘溫繼續加熱,讓奶油變更深色。(煮好的奶油顏色透明,但底部有些咖啡色的沈澱。)
鮮奶油香蕉磅蛋糕做法4.JPG

4.  我買的香蕉,剝皮後重120g。
鮮奶油香蕉磅蛋糕做法5.JPG

5.  乾性材料(中筋麵粉、泡打粉、糖、鹽)先放鍋中拌一拌。
鮮奶油香蕉磅蛋糕做法6.JPG

6.  再加入濕性材料,蛋、鮮奶油及香蕉泥,拌至無乾粉狀態就好,也不需過份攪拌。
鮮奶油香蕉磅蛋糕做法7.JPG

7.  再加入煮過的奶油拌勻。
鮮奶油香蕉磅蛋糕做法8.JPG

8.  我有多加巧克力豆,可以不加,如果沒加巧克力,糖量可酌量增加5-10g,因為要加巧克力,所以糖量没放的很甜。
鮮奶油香蕉磅蛋糕做法9.JPG

9.  這份麵糊可放900g量的容器,將烤模裝水量,有900g就可以,我用小方型8連模,這容量和12個muffin模相同,也可用8时圓模或其他烤模,烤模不同烤的時間也不同,如用muffin模烤約20~21分鐘,8吋圓模可能需要40~50分鐘,到時用竹籤或測試棒試,没沾麵糊就是熟了,將麵糊分裝在小烤模裡,我有墊烘焙紙,没墊紙就要抹油防沾。
鮮奶油香蕉磅蛋糕做法10.JPG

10.  烤箱預熱至350°F(175°C)烤約25分鐘。
鮮奶油香蕉磅蛋糕做法11.JPG

11.  烤好取出放涼,我想少洗網架,就直接取出放烤模上面放涼。
鮮奶油香蕉磅蛋糕做法12.JPG

12.  用香蕉取代部份的糖,鮮奶油取代部份的奶油,磅蛋糕濕潤,感覺也没這麼油,鬆軟好吃。
鮮奶油香蕉磅蛋糕2.JPG

13.   蛋糕直接放凍存,一個個直接堆放,容易滑動也放不整齊,所以我各別包裝好之後,再用大一點的塑膠袋裝,整齊排放好,袋內可裝12個小蛋糕,再將一大袋一大袋蛋糕疊放在一起,這樣不只整齊,也較不會滑動,長型的蛋糕比圓形的小蛋糕,排放起來更不佔空間。
_DSC2059.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