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蔥燒餅2.jpg

  在台灣工具少,有需要揉麵團,都靠萬能的雙手,只要材料量不是很多,麵團沒有很大,用手揉我覺得並不會吃力,所以没攪拌機或麵包機,想自己揉麵也ok,我覺得不吃力,你們也可以和我一樣用手揉麵團,氣炸鍋和烤箱最大的差別,就是可做出更接近油炸的感覺,所以還是有差別,今天想用氣炸鍋做葱燒餅,有像炸饅頭的感覺,但比炸饅頭更好吃,除了沒有炸饅頭的油,還多了芝麻香及蔥香,以前也曾用烤箱做過葱燒餅,但用烤箱做的葱燒餅,就比用氣炸鍋做的遜色些,因為氣炸鍋做的,多了接近炸的感覺,當然口感及香氣就會有差,雖然烤箱做的葱燒餅也好吃,但以後如要再做葱燒餅,我還是會用氣炸鍋做,既然要做,當然就要選擇更好吃的氣炸葱燒餅。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7L ~氣炸蔥燒餅

材料: 中筋麵粉 250g    糖 2Tbsp    鹽 1/2tsp    蛋 1顆    速發酵母 1tsp    水或牛奶 100g    植物油 10g

内餡材料: 葱花 50g    胡椒鹽    植物油或沙拉醬

表面沾裹材料: 熟白芝麻

做法:

1.  將材料先混合成團再揉光滑,我買的一包麵粉剛好用剩250g,所以我將其他材料也一起放入袋內來拌,平常是放攪拌盆裡來拌,剛好有裝麵粉的袋子就拿來用,不是特別需要裝袋子。
氣炸蔥燒餅做法1.jpg

2.  拌到成團,如果拌好的麵團太乾或太濕,都可再加水或麵粉調整。
氣炸蔥燒餅做法2.jpg

3.  再揉成光滑的麵團,這麵團也很軟好揉,雖然只用手揉,但要揉到成薄膜也是可以。
氣炸蔥燒餅做法3.jpg

4.  容器內抹點油防沾,放入麵團,再蓋上保鮮膜,我現都放電鍋裡面發酵,在電鍋裡放一個鐵架,倒一杯熱水(我用熱水瓶的水),再放入裝麵團的容器,蓋子鍋蓋發酵,電鍋裡有一點溫度也有濕度,就可代替發酵箱。
氣炸蔥燒餅做法4.jpg

5.  發酵至麵團兩倍大,大約45-60分鐘,室溫高低會影響些發酵的時間,手指沾麵粉插到麵團裡試,指孔不回縮表示發酵完成。
氣炸蔥燒餅做法5.jpg

6.  取出麵團擀成一片長方形。
氣炸蔥燒餅做法6.jpg

7.  蓋上保鮮膜鬆弛5-10分鐘再來操作,就會減少回縮,没鬆弛過,等會捲起來再切就會縮,利用時間可切葱花,或葱花更早就切,我只用葱綠。
氣炸蔥燒餅做法7.jpg

8.  在麵團片上抹一層薄薄的沙拉油或用沙拉醬代替沙拉油也行,油只抹麵團片3/4的部份,不要全抹,留一些邊沒抹油,捲起來才不會影響黏合,之後再撒些椒鹽抹勻。
氣炸蔥燒餅做法8.jpg

9.  撒些葱花在上面。
氣炸蔥燒餅做法9.jpg

10.  我在葱花上再撒些椒鹽,如果葱花先加椒鹽拌會出水,所以我用撒的,因為麵團上已有撒一些,所以葱花上面也不用再撒很多。
氣炸蔥燒餅做法10.jpg

11.  麵團捲起來,再切成8塊。
氣炸蔥燒餅做法11.jpg

12.  在麵團捲上面刷些水或蛋白,想要芝麻黏的勞一點,就要刷蛋白,我只刷水,烤好會有少部份芝麻會掉,想說蛋白用量不多,剩的蛋液又沒想煎來吃,所以没刷蛋白只刷水。
氣炸蔥燒餅做法12.jpg

13.  在表面再沾上熟白芝麻。
氣炸蔥燒餅做法13.jpg

14.  直接放入炸籃裡發酵,因為氣炸鍋我還在做其他料理,所以我先將麵團放烘焙紙上發酵。
氣炸蔥燒餅做法14.jpg

15.  如果不是放炸籃裡發酵,就要蓋張保鮮膜,防止麵團表面變乾。
氣炸蔥燒餅做法15.jpg

16.  發酵至兩倍大,約1小時,室溫高低會影響發酵時間,請自行調整。(鍋寶氣炸鍋炸籃夠大,我只氣炸一次,所以麵團發酵後,感覺較擠,也可分二次,就是分放在兩張烘焙紙上,一張紙只放4個小麵團。)
氣炸蔥燒餅做法16.jpg

17.  在表面噴油或刷油,刷油時輕輕刷,以免將白芝麻都刷掉,如果妳也和我一樣沒在炸籃裡發酵,最好在紙下墊一個平的盤子或烤盤,邊緣的高度儘量是平的或不要太高,這樣要移入炸籃內才好移,麵團我放的滿,加上麵團有重量,如果只抓兩邊的烘焙紙會不穩,麵團就掉落,所以需要一個平盤墊著。
氣炸蔥燒餅做法17.jpg

18.  將鐵盤靠到炸籃邊緣,再拉烘焙紙右邊,整張烘焙紙連麵團就會掉下去,之後再稍微移動烘焙紙做微調就好,這樣就很容易將在炸籃外發酵的麵團,移入炸籃内,你們看麵團也没移位,一樣擺的好好的,烘焙紙稍移動一下,也可以對的很整齊,因為有要用氣炸鍋做其他料理,所以沒在炸籃裡發酵。
氣炸蔥燒餅做法18.jpg

19.  設定溫度140°C /時間7分鐘(旋鈕時間刻度是每兩分鐘有一個記號,怕轉的沒有很準,我都搭配計時器來用。)
氣炸蔥燒餅做法19.jpg

20.  取出炸籃,這時的葱燒餅還沒全熟,因為不想表面烤太焦,所以想翻面刷油再烤,我放的很密,用夾子並不好翻面,所以我用手翻面,但麵團很燙,平常做東西都常摸燙的東西,所以我的手較耐燙,如果要和我一樣用手翻面,要小心不要被燙到,不然就分二次烤,不要放太密,會比較好翻面,夾子也比較有活動的空間。
氣炸蔥燒餅做法20.jpg

21.  放的密,在翻面時,還有一點很重要,必需要注意,就是翻面後最好移動位置,就是將中間一排的四個,換到兩旁,再將兩旁的四個換到中間,也就是說將中間和兩旁的位置互換,因為中間幾乎都快黏一起,中間的受熱也沒邊緣的多,互換位置可以烤的更均勻,翻面後也在表面刷油。(要分一或兩次氣炸都可以,只是告訴大家如果和我一樣只氣炸一次,麵團放的密時,該注意些什麼事情,才不會邊緣熟了以為就好了,結果拿出來中間可能會有部份麵團還沒熟,當然也可以多加熱幾分鐘,但烤久會上色太深,葱燒餅本身會變硬變乾,所以就用這時間最剛好,想分一或兩次氣炸自己決定。)
氣炸蔥燒餅做法21.jpg

22.  放回炸籃繼續加熱,溫度140°C / 時間6分鐘。
氣炸蔥燒餅做法22.jpg

23.  氣炸好的葱燒餅。
氣炸蔥燒餅做法23.jpg

24.  再翻回正面,顏色剛好也不會太焦。
氣炸蔥燒餅做法24.jpg

25.  有抹油來氣炸,感覺就像在吃炸饅頭,但又沒炸饅頭的油,因為有芝麻及葱,所以味道特別的香,當天沒吃完,隔天用小烤箱再回烤,也一樣像在吃炸饅頭的感覺,曾用烤箱做過葱燒餅,但用烤箱烤還是有比用氣炸鍋遜色些,因為氣炸鍋多了接近炸的感覺,所以我說用氣炸鍋做蔥燒餅,比用烤箱做的好吃又香。
氣炸蔥燒餅1.jpg

**鍋寶好食光市集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7L(含配件組)   http://bit.ly/2TgCDVD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