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蝦滷肉粉 1.jpg

    喜歡下廚也喜歡嘗試新的調味料,但不可能每一種都買來試用,所以就有可能錯失好的產品,不同的調味料也能增加料理的變化及美味,最近接到廠商邀約的體驗活動,是貴山國際有限公司,這公司主要販售澎湖伯水產加工食品(魚皮及丁香魚零食類、海鮮醬罐頭類等)及雙蝦牌調味粉(滷肉粉、炸雞粉),這次要體驗的產品是雙蝦滷肉粉及雙蝦炸雞粉,這兩樣產品在1982年就推出上市,所以也有三十多年的歷史,產品不錯才有可能長賣,我先體驗滷肉粉,滷肉粉肉已含鹽、糖、甘草、辣椒、芝麻粉、花生粉、葱粉及蝦粉,混合了這麼多的調味料,製做出來的滷味,當然美味,使用上也方便,除了製作滷味,要拿來當料理的調味也行,味道和任何食材搭配都行,不是只有做滷味而已。

  拿到產品之後,試做了三種料理,有鐵蛋、鹹豬肉及自製蒟蒻乾,單純只滷蛋,才能吃出這滷肉粉有什麼不一樣,平常要做滷蛋都和肉一起滷味道才香,這次就先試只滷蛋,喜歡吃多次滷煮的鐵蛋,在試滷汁時,明顯就有吃出香味,和純用醬油味道不同,滷的香香黑黑的蛋,好吃我喜歡,廠商調配好完美比例,我只要買一包就好,也省去添購好多罐調味料,讓烹調更簡單,老爸喜歡吃五花肉,於是用滷肉粉做鹹豬肉,除了加滷肉粉,又補些鹽、糖及黑胡椒而巳,做出的鹹豬肉也美味,平常做鹹豬肉不會加芝麻粉、花生粉及蝦粉這些食材,有加當然有差,而且我也不用再去想,鹹豬肉要如何調味,只要滷肉粉再補些鹽糖及黑胡椒就好。蒟蒻乾是我喜歡的零食,低熱量又有嚼勁,對怕胖的我,吃蒟蒻乾比較不會擔心吃了體重增加太多,市售的蒟蒻乾雖好吃,但產品為了可久存不變質,總難免會添加些不好的東西,自製就可放心吃,家裡也有氣炸鍋,之前有氣炸鳳梨乾,效果還不錯,於是想試做氣炸蒟弱乾,蒟蒻本身無味,所以滷汁的味道就會影響蒟蒻乾的美味,正好有滷肉粉,就來試試蒟蒻乾,要做蒟蒻乾,滷汁的味道一定要調的很淡,嚐起來鹹味很低,不然再烤乾濃縮後,味道就會太鹹,做好的蒟蒻乾有滷肉的香味,美味又無油,沒有任何不好的添加,自己做吃了最安心,雙蝦滷肉粉真的不錯,大家也可買來試試看。

**雙蝦牌滷肉粉内已含有鹽、糖、甘草、辣椒、芝麻粉、花生粉、葱粉、蝦粉等調味料,一包量50g,袋上有標示建議調理方式:50g滷肉粉加入5碗水(1500cc),再加一碗醬油(300cc),就可滷4斤(2400g)的肉類、蔬菜或豆製品,量沒滷這麼多,就減半來做。(醬油量只是建議量,可隨自己口味的淡重來調整醬油的量,像我平常口味吃的較淡,做滷味醬油就可以少加些,滷肉粉量不變,但醬油可自己微調。)
滷肉粉.jpg

**我在素食材料行買的大包蒟蒻,袋上標示重量1200g,裡面有6塊寬條狀的蒟蒻。(小包裝一塊和這裡面的一塊,量應該差不多。)
氣炸蒟蒻乾做法.jpg

雙蝦牌滷肉粉~氣炸蒟蒻乾

材料: 蒟蒻 1200g(6塊)    辣椒 1條

調味料: 雙蝦滷肉粉  半包(25g)    醬油 50g    糖 1Tbsp(糖量可增減,感覺量很多,但滷汁沒全部用掉,所以不會,我覺得可以不用減量,我還加到1.5大匙)     水 600g

做法:

1.  蒟蒻入鍋中煮,煮滾後,我又多煮2~3分鐘,去除蒟蒻的鹼味。
氣炸蒟蒻乾做法1.jpg

2.  將燙過的蒟蒻沖冷水,再切成條狀或片狀,想說切成條狀較不佔空間,所以就切成條狀。
氣炸蒟蒻乾做法3.jpg

3.  調味料入鍋中煮開。(蒟蒻量有2斤,雖然感覺量蠻多的,但做成蒟弱乾,水份會烤乾,量就會變少很多,如果你沒打算做到2斤的量,調味料及水量就不用這麼多,因為要做蒟蒻乾,等會烤乾水份變少,味道就會濃縮加重,所以調味料不能放太多,滷汁的味道很淡,幾乎没什麼鹹味,如果現調到有味道,等會做好的蒟蒻乾就會太鹹。
氣炸蒟蒻乾做法4.jpg

4.  辣椒可在前一步驟一起煮,後來才決定多加辣椒,所以照片分開,滷肉粉裡面也有辣椒,但辣味淡淡的,我不想太辣,所以辣椒沒切開,直接整條下去煮。
氣炸蒟蒻乾做法5.jpg

5.  加入切條的蒟蒻煮,我加入蒟蒻煮開後,又再多煮5分鐘就熄火,蒟蒻浸泡在滷汁中放涼,再移入冰箱冷藏浸泡8小時,我前一天晚上煮,等到隔天再氣炸蒟蒻。(最多就一天,泡越久也會越入味。)
氣炸蒟蒻乾做法6.jpg

6.  我在炸籃裡墊張烘焙紙,再放烤架。(這是我在蝦皮買的烤架,直徑22公分高度2公分,鍋寶氣炸鍋7L最大可放直徑22公分的烤架,網子比較密,放小一點的東西才不滑到下層。)
氣炸蒟蒻乾做法7.jpg

7.  排上一層蒟蒻。(浸泡過的蒟蒻顏色有深一些)
氣炸蒟蒻乾做法8.jpg

8.  上面再蓋一層烤架。(烤架我只先買一個而已,如果有多買最多可疊三層,因為一個高度2公分,疊3個還不會太高,烤架有不同高度可選,我只買一個,上面是疊氣炸鍋附的烤架,烤架的鐵網,間隔較大,放的時候有時會滑到下層。)
氣炸蒟蒻乾做法9.jpg

9.  再排一層蒟蒻。
氣炸蒟蒻乾做法10.jpg

10.  設定溫度140°C / 時間20分鐘。(原本先試15分鐘,拉出來看,上層邊緣的蒟蒻還不會烤的太乾,所以又再加增加5分鐘。)
氣炸蒟蒻乾做法11.jpg

11.  氣炸20分鐘後的蒟蒻,明顯有縮一些。
氣炸蒟蒻乾做法12.jpg

12.  我將烤架拿起來,讓蒟蒻直接排放在烘焙紙上,因為有縮一些,所以放的下,儘量可不重疊就不重疊,如果需要重疊,將烤的較乾的蒟蒻,儘量放在底下,邊緣儘量放較沒烤到這麼乾的蒟蒻,因為邊緣受熱較多。
氣炸蒟蒻乾做法13.jpg

13.  繼續加熱,因為蒟蒻有乾一些,所以將溫度降至120°C/時間10分鐘。
氣炸蒟蒻乾做法14.jpg

14.  氣炸10分鐘後的蒟蒻又更乾了,明顯又再縮一些。
氣炸蒟蒻乾做法15.jpg

15.  再翻動一下,將烤的較乾的蒟蒻,放在中間。
氣炸蒟蒻乾做法16.jpg

16.  再降溫至100°C/ 再烤10分鐘。
氣炸蒟蒻乾做法17.jpg

17.  烤好的蒟蒻乾軟硬度我覺得剛好,烤越久水份越少,口感也會更硬,硬一點有嚼勁,但口感較韌,可吃吃看,自己決定要烤多乾,想再烤乾一點時,請用100°C。
氣炸蒟蒻乾做法18.jpg

18.  我做的量較多,所以有些我用烤箱烤,一樣將蒟蒻排入烤盤内,用175°C來烤,剛開始也是一樣先烤20分鐘,再拿出來翻面,接著繼續用175°C繼續烤,我兩樣同時烤,但有發現氣炸鍋比烤箱更快烤乾蒟蒻,氣炸鍋做好的蒟蒻乾先取出,再將在烤箱裡未完全烤乾的蒟蒻,移到氣炸鍋裡繼續加熱,這些就是全部蒟蒻做出來的蒟蒻乾,如果沒氣炸鍋,可全程用烤箱烤,剛開始用175°C烤,等蒟蒻變半乾時,再降至160°C繼續烤乾,要來回翻動,讓烤盤裡的蒟蒻受熱均勻。
氣炸蒟蒻乾做法19.jpg

19.  滷肉口味的蒟蒻乾很好吃,滷肉粉裡有很多調味料,自己做出來的蒟蒻乾,味道一點也不輸市售的,而且自己做吃了更安心,雖然需要花些時間,但還是值得嘗試。
氣炸蒟蒻乾2.jpg

 


雙蝦牌滷肉粉~鹹豬肉

材料: 五花肉 約600g    蒜 3瓣

調味料: 雙蝦牌滷肉粉 1Tbsp    鹽 1/2tsp    糖 1tsp    黑胡椒 1/2tsp    酒 2Tbsp

做法:

1.  五花肉切成約2~2.5公分的厚度。
鹹豬肉做法1.jpg

2.  加入調味料拌一拌。
鹹豬肉做法2.jpg

3.  加入拍碎的蒜瓣拌一拌,再放入冰箱至少醃一天。(醃越久越入味,但味道也會鹹一點,所以最多兩天,因為太鹹也不好吃。)
鹹豬肉做法4.jpg

4.  我不想太鹹,只醃一天而巳,這是醃一天後的五花肉。
鹹豬肉做法5.jpg

5.  我直接放入電鍋內,外鍋加2杯水。(可自己調整想要的軟爛度,再來決定外鍋要加多少水,可比2杯少也可以多。)
鹹豬肉做法6.jpg

6.  蒸熟的鹹豬肉。
鹹豬肉做法7.jpg

7.  放一下沒那麼燙就可切,加了滷肉粉的鹹豬肉蠻好吃的。
鹹豬肉1.jpg

 


雙蝦牌滷肉粉~鐵蛋

材料: 鴨蛋 20顆

調味料: 雙蝦牌滷肉粉 半包(25g)    醬油 5Tbsp(或用醬油3大匙加上萬家香烤肉醬3大匙)    糖 2tsp    水 800g    

做法:

1.  鴨蛋入水中煮滾再煮3~5分鐘,我分兩次煮蛋,原先只想滷10顆,後來決定加量。(如用雞蛋,這份調味料可滷25~30顆)
鐵蛋做法1.jpg

2.  調味料先煮開。
鐵蛋做法2.jpg

3.  將蛋放入滷汁中煮,如果要在瓦斯爐上煮,水量就要多放些,因為在加熱中,水份會比用電子鍋流失的多,所以要多加一些,才不會煮至滷汁變太少,在瓦斯爐加熱,煮滾後就轉小心繼續加熱,可加蓋但留一小縫,煮越久也會越入味,至少加熱30分鐘,可多但不要減少。
鐵蛋做法3.jpg

4.  我用電子鍋加熱。
鐵蛋做法4.jpg

5.  用燉湯模式煮1小時,如果是一般電子鍋,就像煮飯一樣煮,直接按開始就好。
鐵蛋做法5.jpg

6.  這是煮了一小時的滷蛋,不論用電子鍋或是在瓦斯爐上加熱,都要放在滷汁裡浸泡,味道就會入味,顏色也會加深,因為隔天要再繼續滷,越滷味道也會越入味,所以一開始滷汁的味道就不要調的太重,不然越煮水份變少,就會太鹹。
鐵蛋做法6.jpg

7.  這是浸泡在滷汁裡面,泡到隔天的滷蛋,顏色有深一些。
鐵蛋做法7.jpg

8.  要做鐵蛋,就是一直重覆滷煮及浸泡而巳,次數越多,蛋白也會越縮,口感就越有嚼勁,所以第二天我又放入電子鍋内再加熱1小時,做法如上,如果和我不一樣的電子鍋,就用煮飯鍵,像煮飯一樣操作,如放瓦斯爐上加熱,一樣煮滾後,再轉小火煮30分鐘,放涼後,再放冰箱冰,之後要再次加熱,就只要放瓦斯爐上煮滾,就可熄火浸泡,經過多次熱漲冷縮,滷蛋也越滷越小,下圖是第三次加熱後,放涼的滷蛋,感覺有比上圖小一些。
鐵蛋做法8.jpg

9.  我冷藏浸泡至隔天,經過3次加熱滷煮浸泡,滷蛋縮小很多,如果滷蛋已夠味夠鹹,就不要再浸泡在滷汁中,不然會越泡越鹹。
鐵蛋做法9.jpg

10.  經過多次滷煮的蛋白,口感軟Q也入味,蛋黃也很入味。
鐵蛋2.jpg

**購買方式
1.澎湖伯官方網站
https://www.fusan.tw/
2.【澎湖伯伴手禮店】
澎湖縣馬公市中華路302號
3.全台JASONS超市

炸雞粉(150g)https://bit.ly/3aShRS1
滷肉粉(50g)
https://bit.ly/3f4FxG2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