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寶萬用電鍋.jpg

  家中老舊的大同電鍋已用超過10年,當時媽媽買的時候,應該都只有鋁製品,外鍋及鍋蓋都是鋁的,用久了陳年的水垢都很難清,鋁製品也無法用檸檬酸來去水垢,以前不知道曾用檸檬酸浸泡,結果外鍋變黑,看到越用越髒,就很想換新,雖然這電鍋還能用,但我很想換不鏽鋼的,現要買新電鍋,很多牌子都有做,大同電鍋已不再是唯一的選擇,能有更多選擇,當然要多做比較,電鍋功能都差不多,大多都拿來蒸煮食物,在比較中,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又讓我心動,除了有更方便清洗的分離式外鍋,最讓我心動的是~搭配二個外鍋,除了有不鏽鋼外鍋,也有不沾材質的外鍋,分離式外鍋除了好清洗,也同時擁有可替換的功能,就更能靈活運用,一般蒸煮就用不鏽鋼外鍋,需要煎炒或煮火鍋,就可用不沾外鍋,一般電鍋都是放10人份内鍋,所以容量也是10人份,但鍋寶外鍋可單獨使用,想多煮些量也沒問題,容量最多可達15人份,我試了直接用不沾外鍋炒麵,還有將冷凍水餃煮成鍋貼都很方便,冷凍水餃變鍋貼好吃,用電鍋做還更方便,不用顧爐火,煮了也不會破皮,外皮又可煎至上色,油也不用放很多,這麽多優點當然要用電鍋做,後來我又做了大福州包及韭菜盒子(用水餃皮做大福州包 用水餃皮做韭菜盒子),都是用這台鍋寶316分離式不沾電鍋做約,照片有在文章內,大家先視吃,但做法還沒寫,因為這兩樣點心昨天才做,之後寫好也會po,其實也不用說這麼多,直接看我做了些什麼,就知道好不好用,我下廚做菜就是想給老爸加營養,做的料理也儘量都是他能吃的,要幫老爸補充營養,讓我想做滴雞精,自己做更新鮮而且一點也不難,做了滴雞精,剩的雞肉不用也可惜,於是我自己炒些油葱醬汁,做了簡易雞肉飯給老爸吃,剩下的雞肉再炒成雞肉鬆,接著又做了清蒸魚及布丁,布丁用電鍋蒸,一樣軟嫩好吃,還有用不沾外鍋炒烏龍麵,也有試著烤蛋糕,雖然不是很完美,但口感是鬆軟的,咖啡味的蛋糕也很好吃,買來清蒸的吳郭魚還是太大條,長度已超出外鍋,後來就自製蒸的容器,讓魚尾往上翹,就解決了放不下的問題,所以想蒸大條一點的魚,鍋寶電鍋也行,就可取代蒸籠,因為外鍋容量也大,魚尾往上翹放,也放的進去,所有好吃的都在上面這張照片裡,做法在文章内都有,大家慢慢看。

**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有附2個分離式外鍋,一個是304材質的不鏽鋼外鍋,另一個是不沾材質,配件内鍋都是316材質,一個11人份,另一個是3人份,還有 1個蒸架及1個蒸盤,可搭配使用,就可同時蒸煮二道料理,電鍋把手上面還可夾鍋蓋,熱熱的鍋蓋也不怕沒地方放。
鍋寶萬用電鍋1.jpg

滴雞精

材料:土雖 1隻(約1.5公斤)    薑 2片

做法:

1.  將土雞頭及雞屁股部份切除不用,雞腳也切下來,雞再切對半,有看到雞油的部份也切除,再用肉鎚將骨頭的部份敲碎,正反面都敲一敲。
鍋寶萬用電鍋2.jpg

2.  用菜刀敲也可以,準備11人份內鍋,裡面倒扣一個大碗,我用玻璃碗看的較清楚(可用磁碗),玻璃碗有點大,所以把剛敲過的雞肉再對切,小塊一點會比較好放,如果直接放半隻雞,內鍋就無法加蓋,因為骨頭有敲過,所以我用水沖洗一下,也可把一些細碎的骨頭沖掉,再用廚房房紙巾把表面的水擦乾。
鍋寶萬用電鍋3.jpg

3.  我有切兩片薑,將薑塞在雞肉裡,薑2片就夠,不然滴雞精薑味會太濃,為了防止水蒸氣滴落,我有加蓋,不然就要封鋁箔紙,外鍋加2杯水,放上內附的矮蒸架,有放蒸架會讓熱氣更流通。(内鍋的蓋子不是內附的,是我家裡本來就有的東西,這很容易買,也不貴,一般百貨五金行都有,有買蓋子就可取代鋁箔紙。)
鍋寶萬用電鍋4.jpg

4.  放入内鍋,再按下開關,總共需要加6杯水,一次加2杯,共3次,等煮完6杯水,就可拔掉插頭再開蓋。
鍋寶萬用電鍋5.jpg

5.  將雞肉先取出,再將內鍋拿出來,玻璃碗内的液體就是滴雞精,等放至稍涼,就可拿掉玻璃碗。
鍋寶萬用電鍋6.jpg

6.  滴雞精要過濾,過濾了就可放涼,再放冰箱冰去油,分離式的外鍋要清洗很方便,刷洗乾淨又恢復光亮。
鍋寶萬用電鍋7.jpg

7.  放冷藏冰的滴雞精,雞油還沒凍硬,雞精就巳先結凍,所以我用湯匙先撈掉上層的雞油,再用紙巾擦掉雞凍表面的油,雞凍用刀子切一塊雞凍加熱,就是滴雞精。
鍋寶萬用電鍋8.jpg

8.  自己做滴雞精一點都不難,我買一隻1500g的土雞,可滴出約320g的雞精,所以放内鍋的扣碗,大約要有350~400ml的容量,滴雞精味道很鮮美。
鍋寶萬用電鍋9.jpg

 


  做滴雞精剩的雞肉,丢掉也可惜,我將雞肉的都先剝下來,有碎骨頭所以要小心剝,蒸了6杯水,雞肉很軟爛,因為做滴雞精,所以沒調味,於是我爆香紅葱頭及葱,簡單煮了些醬汁,就可做簡易的雞肉飯,雞肉絲再淋些油蔥醬汁也好吃,雞肉量不少,有打算再做雞肉鬆,所以醬汁我只煮一餐的量,做成雞肉鬆會更耐放。

簡易雞肉飯

材料; 雞肉絲    紅葱頭.    葱

調味料: 萬家香壽喜燒醬(或是用昆布或鰹魚醬油,味道較甘甜)

做法:

l.  紅蔥頭切片,葱切末,蔥白和葱綠分開放,如果要煮多一點醬汁,紅蔥頭和葱就可以多切一些,鍋中入少許油,放入紅葱頭炒香,油量夠炒紅蔥頭就好,不是要炸,所以油量可以不用這麼多,也可以用滴雞精上面的雞油來炒,油量不多,所以要用小火慢慢將紅蔥頭炒出香味,炒到有點上色,就要加入葱白一起炒香。
鍋寶萬用電鍋11.jpg

2.  再加入壽喜燒醬汁及水一起煮開,煮開後加入蔥綠拌一下,就可熄火,我用壽喜燒醬汁味道不會很鹹,所以水可加2~3倍,喜歡飯澆濕一點,味道就可調淡一點,就是水多加些可加到壽喜燒醬3倍的水量,如果澆一點湯汁,水份就加壽喜燒醬的2倍,也可用昆布醬油或鰹魚醬油,還是醬油,水量就自己試味道再調整。
鍋寶萬用電鍋12.jpg

3.  在飯上放些雞絲,再淋上紅葱醬汁,就是簡易的雞肉飯,有油蔥的香氣就很美味。
鍋寶萬用電鍋13.jpg

 


  雞肉飯我只吃了一餐,想多做些變化,於是將剩的雞肉炒成雞肉鬆,因為雞肉已蒸的很軟爛,用手搓一搓就碎了,多搓幾下就成碎粉狀,加了些調味料,就用炒鍋炒乾,炒乾的雞肉鬆也容易保存,配稀飯還不錯。

雞肉鬆

材料: 熟雞肉

調味料: 壽喜燒醬或昆布醬油 1Tbsp    鹽 l/4tsp    糖 1Tbsp(量可增減)    胡椒鹽

做法:

1.  做滴雞精的雞肉蒸的很軟爛,我先剝絲,再用剪刀隨意剪一剪,讓雞絲變短,因為雞肉軟爛,用手搓一搓就成碎粉狀,我先加調味料拌一拌,鹽沒加很多,炒乾味道還會濃縮,等雞肉鬆水份少一點,如味道不夠再撒椒鹽炒,將拌了調味料的雞肉放入鍋中炒,鍋鏟要不停翻拌,我也用鍋鏟壓碎雞肉,鍋鏟壓住雞肉再劃圓圈摩擦,就可將雞肉再弄碎一點,如果有小塊狀沒搓碎,炒乾就會變很硬,鍋鏟只是輔助,有看到小塊狀,還是要拿起來弄碎,我覺得直接用手挑起來搓碎最方便,我手有洗乾淨,加上雞肉鬆也還在炒,有加熱,所以不用擔心衛生的問題,如果戴上塑膠手套操作,塑膠手套接觸到熱,我反而覺得更不好,這是做給自家人吃的,只要手有洗乾淨,用手是ok的,如果怕燙,看到沒搓散的小塊狀,可以先挑出来,等會再一起處理,我習慣有看到塊狀,就馬上搓散。
鍋寶萬用電鍋15.jpg

2.  越炒就會越乾,有小塊狀的顏色也會較淺,很容易看的出來,我習慣炒到半乾時就先關火,用手將雞肉再搓散,可放至稍不燙手的溫度,再用雙手把全部的雞肉絲都搓鬆散,再重新開火繼續炒乾,有搓過的雞肉鬆,顏色明顯就均勻多了,如果不介意小肉塊硬硬的口感,可不搓散,硬硬的口感老爸不好咬,所以我搓的很細。(也可以先在炒鍋炒至半乾,再用麵包機果醬功能炒乾雞肉鬆。)
鍋寶萬用電鍋16.jpg

3.  搓散就再繼續炒乾,可試味道,不夠再加鹽或椒鹽,我撒椒鹽,有一點點胡椒的味道也蠻香的,炒到乾,吃起來口感就會酥酥的。(為了口感更細不硬,我熄火兩次搓碎,炒半乾時搓一次,七八分乾時,有發現還是有少量的小塊狀,所以又熄火再搓碎一次,有搓過,雞肉鬆就會更細鬆。)
鍋寶萬用電鍋17.jpg

4.  雞肉鬆味道還不錯,有炒乾所以口感酥酥的,有搓碎炒乾也不會硬。
鍋寶萬用電鍋18.jpg

 


  電鍋本來就能蒸東西,所以也買魚來做清蒸魚,我喜歡在全聯買吳郭魚,價格不貴又大條,買了一條將近700g,雖然外鍋的容量有15人份這麽大,但吳郭魚還是太長放不下,於是我用鋁箔紙加烘焙紙,自己做蒸的容器,即使魚長度超過外鍋,也一樣可以做,這樣就可取代大一點的蒸籠來做清蒸魚,大家請繼續看下去,看我如何做。

清蒸魚

材料: 吳郭魚 1條    葱 3支    薑絲

調味料:豆豉醬 1Tbsp(量可增減)    蒸魚醬油 2tsp    酒 1Tbsp

做法:

1. 調味料、薑絲及葱白放入碗内先拌一拌,吳郭魚洗淨,再加入事先拌好的調味料,抹一抹魚身,撕一張鋁箔紙,長度要比買到的魚再長一些,可撕兩張鋁箔紙,疊在一起增加厚度,上面再放烘焙紙,烘焙紙長度和魚等長就可以,多加一張烘焙紙的作用,是預防魚刺破鋁箔紙,這樣在蒸的過程中醬汁就不會流出來。(買到的豆豉醬如果味道鹹一點,量就要減少。)
鍋寶萬用電鍋20.jpg

2.  把魚放在烘焙紙上,再將鋁箔紙折成一個容器,醃的醬汁再倒在魚身上,電鍋放入不鏽鋼外鍋、蒸架及一杯水(内附的量米杯),再放入裝了魚的鋁箔容器,魚較長,魚尾的部份就讓它往上翹。
鍋寶萬用電鍋21.jpg

3.  按下開關,蒸至水乾開關彈起來,就可開蓋取出吳郭魚,家中沒有大盤子,所以我連鋁箔容器一起放在盤上,再挑掉蔥白,另取一小鍋,加入少許的油。
鍋寶萬用電鍋22.jpg

4.  加熱至油熱就可放入蔥綠稍拌一下,讓油有蔥香味,再將加熱過的蔥綠,倒入清蒸魚裡,將葱綠用筷子撥到旁邊的蒸汁,讓蒸汁也有蔥香味,再舀蒸汁淋在魚身上。
鍋寶萬用電鍋23.jpg

5.  買的魚也大條,用一杯水蒸出的魚,軟嫩度剛剛好。
鍋寶萬用電鍋24.jpg

 


  用電鍋也可以蒸出軟嫩的布丁,雖然無法調溫度,但只要鍋蓋有留縫,一樣可蒸出軟嫩的布丁,就像之前我用電子鍋或氣炸烤箱做出來的一樣,而且用電鍋還比用電子鍋及氣炸烤箱快,鍋寶電鍋外鍋夠大,一次也可以放兩層做8杯。

焦糖布丁

焦糖材料: 糖 65g    冷水 1.5Tbsp    熱水 1.5Tbsp

布丁材料: 全蛋 4顆    糖 60g    牛奶 650g    香草精 1tsp(可加到1.5tsp)

做法:

1.  先煮焦糖,糖加冷水1.5大匙先入鍋中煮,用中火煮至糖溶化, 再慢慢轉動鍋子,糖没煮化前不可攪拌,攪拌會呈現結晶狀態, 顏色漸漸加深就要轉小火,再煮至想要的甜度及焦糖色,顏色越深味道就會越苦,我没等到顏色很深就熄火,用餘溫讓顏色更加深,等覺得顏色的深度夠了,就加熱水攪一攪 。
鍋寶萬用電鍋26.jpg

2.  將焦糖倒入布丁杯中,我分裝在8個布丁杯(我用直徑8.5公分的不鏽鋼布丁杯,這是家裡現有的布丁杯) ,接著做布丁的部份,牛奶、糖放入鍋中煮至糖溶化,不用煮至滾,牛奶溫溫的,手還可以觸摸的溫度就好,蛋液一顆量約50g,所以4顆蛋約195~200g,如果蛋大顆一點,取出多出來的蛋白,蛋黃留著,蛋白量多時會影響布丁的軟硬度,超過200g的蛋液不是不行,只是蛋白多口感會結實些,所以取出多的蛋白,可確保每次做出來的口感都一致。
鍋寶萬用電鍋27.jpg

3.  加入蛋液及香草精拌勻,再過濾布丁液,將布丁液,分裝在8個布丁杯中,我用鍋寶電鍋蒸,8杯可放兩層,一層最多可放5杯,我放二層各4杯,如果量做少一點,只放一層,外鍋水量就加2/3杯,如果是放兩層,外鍋水量就要再多加一些,要用3/4杯的水。
鍋寶萬用電鍋28.jpg

4. 要準備2個蒸架,外鍋先放水和蒸架,再放4杯布丁杯,上面再疊一個蒸架,放第二層布丁杯會較穩,有直接疊放在布丁杯上,感覺沒很穩,怕傾斜打翻,所以又疊放一個蒸架,再放布丁杯,鋦蓋要留縫不要完全蓋密,如果不知道要留多大的縫,可以用一支筷子先在電鍋邊緣,再蓋鍋蓋。
鍋寶萬用電鍋29.jpg

5.  筷子我有拿起來,蒸至電鍋跳起来,就可開蓋取出布丁,下層的布丁表面會有些積水,只要將表面的積水倒掉就好,這積水是水蒸氣滴落,不會影響口感,因為在水滴落前,表面已先凝固,所以水只會積在表面,並不會和布丁融合在一起。(蒸一層是不會積水,疊二層蒸才會,不想疊兩層,可分二次蒸)
鍋寶萬用電鍋30.jpg

6.  光看到光滑的表面,就知道布丁很軟嫩。
鍋寶萬用電鍋31.jpg

 


  鍋寶電鍋的外鍋是分離式,有搭配二個不同的外鍋,一個是不鏽鋼的,另一個是防沾的外鍋,防沾外鍋可直接在裡面炒或煮食材,我買了烏龍麵,要直接用不沾外鍋炒,將麵、配料及調味料拌一拌,再放入外鍋直接加熱,簡簡單單就可做炒烏龍麵,因為外鍋是不沾材質,所以也不怕沾黏鍋底,蠻方便的。

炒烏龍麵

材料: 烏龍麵 2包    梅花肉絲 150g    高麗菜 300g    魚板 50 g    木耳 2朵    蕃茄 1顆

調味料: 萬家香壽喜燒醬 3Thsp(也可用昆布或鰹魚醬油)    壽喜燒醬 1Tbsp(醃肉用,再多加1/2小匙的太白粉或玉米粉拌一拌)

做法:

1.  肉絲加入調味料拌一拌,我有加1/2小匙太白粉拌肉絲,增加嫩度,不喜歡太白粉也可以不加,配料切一切,蕃茄可不加,我只是用冰箱現有食材,這些材料都可以換,主要是想分享用不沾外鍋來炒麵,加了蕃茄煮過,麵的湯汁會增加些稠度,將所有材料及調味料放入其他鍋子裡先拌,調味料可用你們自己喜歡的調味料,因為我有買壽喜燒醬,覺得味道甘甜也不會鹹,只加一樣就夠了,也不需再加糖,所以就常用這瓶醬,因為要給老爸吃,他喜歡麵稍微燜爛一點,蔬菜也軟一點,所以我又多加1/4量米杯的水,喜歡麵有口感蔬菜也不要太爛,水可以不加,或是水減量,只加1~2大匙就好,就算開始沒加水,之後想再多加水也行,蔬菜和麵及調味料先拌,之後再加肉絲及1大匙的沙拉油拌。
鍋寶萬用電鍋33.jpg

2.  將拌好的材料倒入不沾外鍋,為了加快煮熱的時間,在拌材料時,可空鍋先按下開關,讓鍋子有熱度,再倒入食材,或是等材料都放進去了,再按開關也行,只是時間會多幾分鐘,放入食物要等到外鍋有燙或是有冒蒸氣,至少需要5分鐘,所以按下開關後可暫時不管,等加熱到有看到冒出水蒸氣,再開蓋翻動,翻動時有看到蕃茄皮就先挑掉,可一直開蓋翻炒,或再蓋上鍋蓋燜煮,開蓋水份會乾的較快,蓋鍋蓋會慢一點,看你們喜歡怎樣的軟爛度,電鍋要水份煮乾,開關才會跳起,但炒麵太乾也不好吃,炒到八分乾時我就手動將開關往上抬,結束加熱,麵再放些時間還會變乾,所以不用炒到全乾會比較好吃。
鍋寶萬用電鍋34.jpg

3.  用不沾外鍋要炒油麵或米粉也行,問了老爸想吃什麽,他說烏龍麵,所以我先做炒烏龍麵,以後再分享炒米粉。
鍋寶萬用電鍋35.jpg

 


  明知電鍋只能做蒸蛋糕,但我還是想試試,可否用不沾外鍋來做烤蛋糕,因為有不沾外鍋,或許就可以像有些電子鍋,可以做烤蛋糕,可不可以總要試一次才知道,就算失敗也甘心,至少我嘗試過,怕浪費太多材料,也怕量做太多烤不熟,明明外鍋比8吋的烤模大很多,但我還是用做8吋蛋糕的量來做,蛋糕的高度會變低,就可不用加熱這麼久,想做老爸最愛的咖啡口味,我用了3包二合一的咖啡粉,家裡只有這種咖啡粉,我都買二合-一的咖啡粉來做布丁,用二合一多了奶味,如用一般咖啡粉,就用3小匙,照一般做法打蛋白拌麵糊,雖然不沾外鍋已有防沾效果,但我還是在鍋裡抹上一層奶油,除了增加奶油香氣,也更容易脫模,再倒入拌好的麵糊加熱,按下開關同時也按定時器,想知道外鍋在沒水只有麵糊的狀態下,會加熱多久開關才跳起來,比我預期的還快很多,大約10分鐘開關就跳起來,10分鐘怎麼會熟,於是又試著再按下開關,但電鍋有熱度,開關無法馬上再壓下,於是又等了一分多鐘,開關才有辦法壓下去,但加熱才過了2分鐘,開關又跳起來,這樣也不是辦法,總不能一直停頓再重覆按開關,這時也不敢開蓋,因為加熱時間不夠,想也知道麵糊沒熟,如果現開蓋看,熱氣跑掉蛋糕馬上就會消下去,於是只好另外想辦法補救,因為有兩個外鍋,所以我在不鏽鋼外鍋加熱水,馬上取出不沾外鍋,換上不鏽鋼外鍋,再將不沾外鍋放到不鏽鋼外鍋裡面,等於疊兩層外鍋,再按下開關又蒸了20分鐘才開蓋看,蛋糕有熟,但蛋糕表面有水蒸氣滴落,所以表面摸起來是濕黏狀況,我撕了一張烘烤紙放網架,再將蛋糕倒扣,底部的顏色是像烤過的狀態,顏色還蠻漂亮的,因為外鍋大,所以高度只有一般蛋糕的一半,放至稍涼再翻面看,烘焙紙上黏了一層濕潤的蛋糕,後來又再撕一張新的烘焙紙換,一樣再倒扣放一下,想讓烘焙紙再黏一些濕潤的蛋糕,做了二次處理,表面濕潤的狀態就有改善,當然也要試試蛋糕的口感,還好蛋糕還是一樣鬆軟好吃,並沒有消下去口感變結實,好險没浪費食材,不過用電鍋做烤蛋糕還是不理想,雖然最後没失敗,但表面會太濕潤,也許可以蓋張烘焙紙來加熱,但要重覆按開關,又要換鍋蒸,烤個蛋糕沒必要這麽麻煩,還是乖乖用烤箱更簡便,不過鍋寶分離式電鍋有附二個外鍋,還是很方便,可以讓我更靈活運用,做烤蛋糕雖然麻煩些,但就是有多一個外鍋,蛋糕才沒失敗。

咖啡蛋糕

材料A: 蛋黃 6顆    糖 45g    鹽 1/4tsp    植物油 20g    牛奶 30g    二合一咖啡粉 3包(或即溶咖啡粉6g)    低筋麵粉 115g(如果是用即溶咖啡粉粉麵粉要用120g)

材料B: 蛋白 6顆    糖 50g    檸檬汁 1tsp

做法:

1.  材料A麵粉除外的其他材料先拌勻,再加入過篩的麵粉拌勻備用,不沾外鍋先抹一層奶油備用,蛋白先打出一些泡沬。
鍋寶萬用電鍋37.jpg

2.  再加入檸檬汁和糖打,糖要分2~3次加入打至乾性發泡,尾端挺立的蛋白霜,蛋白霜分三次加入麵糊裡輕拌均勻,第三次再將麵糊倒到蛋白霜裡拌勻。
鍋寶萬用電鍋38.jpg

3. 將拌好的麵糊倒入不沾外鍋,再輕敲外鍋震出大氣泡後,放入電鍋內並壓下開關,大約10分鐘後開關會跳起來,馬上再按可能會壓不下去,就要再等一下下,可試著按,要再加熱一下,也想讓底部更上色些,因為外鍋也燙,加上鍋裡也没水份,所以大約過二分鐘,開關就會跳起來,這時將外鍋拿起來,鍋蓋仍然蓋著不要打開。(我烤加蒸熟,水蒸氣有滴落在蛋糕表面,所以表面較濕黏,在加熱前,我想可以試著蓋一張烘焙紙在麵糊表面,讓水蒸氣不會直接接觸到蛋糕,可用鍋蓋畫圈再來修剪烘焙紙,然後蓋在麵糊上面,這應該會減少表面濕黏的状況。)
鍋寶萬用電鍋39.jpg

4.  電鍋換上不鏽鋼外鍋,裡面加入一杯水,我壓了一些熱水瓶的水,沒量多少量,我打算蒸20分鐘,將不沾外鍋再放入不鏽鋼外鍋內,就是疊放兩個外鍋,蒸20分鐘,我用計時器量時間,一杯水大概也差不多這時間,時間到了再開蓋,蛋糕表面有些濕黏,因為水蒸氣的水份滴在蛋糕表面,我撕一張烘焙紙放網架,再倒扣蛋糕。
鍋寶萬用電鍋40.jpg

5.  蛋糕還算成功,除了表面有些濕黏,口感是鬆軟的。
鍋寶萬用電鍋41.jpg

**後來我又再試用不沾外鍋烤蛋糕,就有做成功,成品表面不濕黏,蛋糕也更膨鬆,而且也不用兩個外鍋同時用,我用同一份食譜做,就更容易比較,蛋糕高度也明顯更高,下面兩張照片是第二次做的成品,蛋糕鬆軟可口。

**延伸閱讀~用鍋寶分離式電鍋烤咖啡蛋糕

用鍋寶電鍋烤蛋糕.jpg

用鍋寶電鍋烤蛋糕做法18.jpg

 


  有不沾外鍋,所以想試,用市售的冷凍水餃做鍋貼,我買台糖的水餃,你可以用自己喜歡的冷凍水餃,什麼牌子的都可以,做法也超級簡單,我只在外鍋噴點油,排入冷凍水餃,再加入半杯的水(量米杯),就可按下開關煮至水乾,這時開蓋看,底部煎的有些上色,如果只想煎一面,這時就可盛出來,我想兩面都煎,於是用耐熱的攪拌刮刀翻面,不用再加水及油,直接加蓋,再次按下開關,大約2分鐘開關就會彈起來,這時兩面都有些上色,趁熱吃內餡還有湯汁,外皮煎的剛剛好也不油,用電鍋做真的好方便,水餃也不會煮破皮,又不用顧爐火,冷凍水餃做成鍋貼還不錯吃。

用冷凍水餃做鍋貼

材料: 冷凍水餃

做法:

1.  我先按下開關讓不沾外鍋加熱,在底部刷點油或噴點油,然後排入冷凍水餃,再加半杯水(量米杯),就可蓋上鍋蓋開始煮。(先按下開關熱鍋會節省一些時間)
鍋寶萬用電鍋43.jpg

2. 煮至水乾,開關彈起來,就可開蓋,這時已經熟了,可直接盛盤,我想煎兩面,所以將餃子翻面,蓋上鍋蓋,再次按下開關,大約二分鐘開關就會彈起來,我覺得兩面都煎更好吃。
鍋寶萬用電鍋44.jpg

3.  用鍋寶分離式電鍋煎煮水餃很方便,外皮不會破,油量也不用加很多,又不用顧爐火,感覺既輕鬆又簡便。
鍋寶萬用電鍋45.jpg

  這是昨天才做的,冷凍水餃完美變成鍋貼,所以用市售的水餃皮,又做了大顆的福州包,還有好吃的韭菜盒子,簡單用餃皮就可以做,至於如何從小張的餃子皮,變成韭菜盒子的外皮,那就要等我處理好照片及寫好文章會po,就是這不沾外鍋好用,讓我想試更多的美食。
鍋寶萬用電鍋47.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