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肉乾.jpg

  市售的肉乾雖然好吃,但我不常買,因為裡面有不少的添加剽,雖然都是合法的食用添加劑,但防腐劑吃多了也不好,所以想吃肉乾,我會簡單用絞肉做,雖然口感不如市售的,但至少吃的安心,做過很多次豬肉乾,格內也都有食譜,一直有在想要如何做素的肉乾,並不是要做出像市售的素肉乾,還要有肉一絲一絲的口感,這我就不知道要用什麼材料,我只是想看看,有沒有方便取得的材料,然後來做出一些素的零食,這次我買了麵筋泡來試,用自己的想法來做,沒想到用麵筋泡做的素肉乾,還蠻好吃的,口感軟Q又有嚼勁,我用了喜歡的韓式燒烤拌醬來調味,微甜微辣很好吃,韓式燒烤拌醬可能不是全素,如果是素食者,請自己換成其他素食調味料,我只是想分享如何用麵筋泡,做出可口的零食,至於調味料不一定耍和我用的一樣,喜歡麵筋做出來的肉乾,下次還會多做些放冰箱,除了可隨時當零食吃,想要加到白菜滷裡或炒菜用也可以,這材料只有麵筋和調味料,並沒有其他的添加物,吃了相對安全也健康,而且真的很好吃,不油軟Q又有嚼勁,做法簡單大家也可以試試。

**這兩罐韓式燒烤拌醬,味道還不錯,有原味和辣味,我用這兩罐醬來調味,這醬可能不是全素,如果是素食者,再自己換別的素食醬料調味。
素肉乾做法.jpg

鍋寶多功能氣炸烤箱12L ~素肉乾

材料: 乾麵筋泡 300g

調味料:CJ韓式原味燒烤拌醬 5Tbsp    CJ韓式辣味燒烤拌醬 3Tbsp

做法:

1.  煮一鍋水。
素肉乾做法1.jpg

2.  水滾放入麵筋泡煮軟,用筷子翻動一下,讓麵筋都能接觸到熱水,就會變軟。
素肉乾做法2.jpg

3.  麵筋泡煮軟就可熄火。
素肉乾做法3.jpg

4.  麵筋是炸的很油,所以我先將麵筋撈出來,並把炒鍋洗乾淨。
素肉乾做法4.jpg

5.  再用炒鍋,將麵筋沖洗幾次去油,炒鍋較大較好清洗,也可用其他鍋子。(不沖洗也行,只是想少吃點油也好,而且市售的麵筋泡,用的炸油有可能回鍋數次,有多洗幾次,油也可以多去掉一些,吃起來也健康些。)
素肉乾做法5.jpg

6.  洗好瀝乾水份及擠乾水份,水份少些,可減少炒乾的時間,再加入調味料,調味料可少加些,等炒勻試味道再補加,以免一下子味道調太重,而無法補救,麵筋水份收乾及再氣炸過,味道也會再重些,所以調味料可慢慢加,如果你喜歡辣味多一點,也可增加辣味的燒烤醬,再減少原味燒烤醬,或是不喜歡辣味而全用原味調也可以,也可以用其他烤肉醬或是蜜汁烤肉醬,還是自己加沙茶醬及醬油調味也行,因為麵筋已煮熟,所以可隨時試吃再調整調味料用量。
素肉乾做法6.jpg

7.  雖然麵筋已擠乾水份,但麵筋本身還是有含水份,所以只加調味醬料拌炒,味道還是會混勻。
素肉乾做法7.jpg

8.  邊炒水份變更少,麵筋就越粒粒分明。
素肉乾做法8.jpg

9.  持續翻炒到水份收乾。
素肉乾做法9.jpg

10.  收乾狀態可明顯感覺麵筋有縮,手摸麵筋感覺也較乾,拿麵筋試吃感覺表面還有點被煎的微微脆脆的口感,這樣就可關火,就算沒炒到這麼乾也無妨,等會再氣炸過,水份就會變得更少,這步驟做好的麵筋,要直接吃也可以,但再氣炸過,水份收的更乾,口感會更Q,很有嚼勁,更像在吃肉乾。
素肉乾做法10.jpg

11.  在烤網上舖烘焙紙,可不鋪,有舖就可不用洗烤網,將炒乾的麵筋放在烘焙紙上,儘量平均攤放。
素肉乾做法11.jpg

12.  我放氣炸烤箱中間層(第三層)
素肉乾做法12.jpg

13.  設定溫度130°C,麵筋水份已不多,加上有調味,如果太高溫容易上色太深,我只是想再烘乾一點,可用更低溫來氣炸,但我覺得不適合再加高溫度。(溫度低一點氣炸時間就要酌量再增加)
素肉乾做法13.jpg

14.  時間10分鐘。
素肉乾做法14.jpg

15.  氣炸期間拿出來翻動一次,大概時間過5、6分鐘,取出用筷子稍翻動,就可放回烤箱繼續加熱。
素肉乾做法15.jpg

16.  氣炸10分鐘後的麵筋,我覺得軟硬度剛好,要判齗軟硬度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口感,要等麵筋完全放涼才準,熱熱狀態軟軟的,冷了有可能會變硬,所以不能以還熱熱狀態來判斷,如果熱熱狀態覺得剛好,有可能冷了會覺得太硬,我加熱10分鐘,放涼後的口感,我覺得剛好,所以先設定10分鐘就好,如果放涼後還想更硬些,再放回烤箱繼續加熱。
素肉乾做法16.jpg

17.  用麵筋做的素肉乾,口感軟Q很好吃,不油也不會太鹹我喜歡,自己做没加防腐劑,所以我還是有放冰箱,要吃拿出來,沒吃完再放回冰箱,我想有放冰箱,就算放一個月或超過也ok,多做些放冰箱,除了當零食,煮白菜滷或炒菜要加也可以。
素肉乾做法17.jpg

**鍋寶多功能氣炸烤箱12L

 https://bit.ly/2ReIpsY

輸入優惠碼現折500

優惠碼:

白:KOLAF1220

黑:KOLAF1210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