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糕.jpg

  記得媽媽還在時,很喜歡買黑糖糕,軟Q的口感,也蠻好吃的,這也是老爸喜歡的點心,材料家裡都有,想做給老爸當點心,黑糖糕可用泡打粉,也可加酵母,差別在發酵的時間,加了泡打粉,直接拌一拌就可蒸,但酵母版,就要發酵過才能蒸,如果不喜歡加泡打粉,就可做酵母版,我個人比較喜歡用酵母做,感覺黑糖糕發的更好,口感也更鬆軟,雖然需要的時間會多一些,但做出來的成品我更滿意,用電鍋就可以蒸,所以也不麻煩,有興趣可以自己動手做做看。

黑糖糕

材料A: 黑糖 135g    水 40g

材料B: 中筋麵粉 240g    木薯粉(tapioca starch) 60g(也可用地瓜粉)    盬 1/2tsp    速發酵母 1tsp    水150g    牛奶 200g(可用等量水代替)    植物油 15 g    熟白芝麻

做法:

1.  材料A黑糖和水,放入鍋中加熱,要不停的攪拌,讓黑糖都能煮化。
黑糖糕做法1.jpg

2. 煮至滾冒泡泡,轉小火再煮2分鐘至濃稠,就可熄火。
黑糖糕做法2.jpg

3. 加入150g的冷水攪勻,黑糖我有加水熬煮,並不是黑糖直接熬煮,所以糖温沒這麼高,可以不用加熱水,熄火後加入溫水或冷水,想讓糖溫下降,這樣才能加酵母,鹽的部份可在這步驟就加,或是後面再加也行,我有將黑糖糕的水份,一部份改加牛奶,覺得加牛奶更好吃,如不加牛奶,就全用水,水可以一起加。
黑糖糕做法3.jpg

4. 我先加木薯粉攪拌。(麵粉和木薯粉的比例,可自己調整,我用4:1的比例,木薯粉的量越多,成品就越Q,我也做過3:1的比例,就是麵粉225g、木薯粉75g,成品比這份食譜還Q,兩相比較,我更喜歡4:1的Q度,這只是我個人的喜好,大家可以自己調整,粉類總重300g,增加木薯粉量時,麵粉量就要跟著減少。)
黑糖糕做法4.jpg

5. 接著先篩入1/3量的麵粉攪勻。
黑糖糕做法5.jpg

6. 再加牛奶及篩入剩下的麵粉拌勻。(可水和牛奶全加,再來加木薯粉和麵粉,水份多時,在拌麵粉較容易有顆粒不好拌勻,所以我喜歡分次拌,先加水,再加木薯粉拌,然後麵粉和牛奶交替加入拌勻。)
黑糖糕做法6.jpg

7. 接著加入速發酵母拌勻。(酵母如果早一點加,因為水份還沒全加,甜度就會高一點,怕影響酵母的發酵,所以我最後才加,我用的是速發酵母,不用先在水裡起作用,所以我最後加就沒差。)
黑糖糕做法7.jpg

8. 最後加入植物油拌一拌。
黑糖糕做法8.jpg

9. 在鍋子上蓋保鮮膜或加蓋,再放溫暖處發酵1小時,室温高低會影響發酵的時間,冬天發酵時間可能會超過1小時。
黑糖糕做法9.jpg

10. 發酵至1.5~2倍。
黑糖糕做法10.jpg

11. 再用攪拌匙拌一拌,將麵糊裡的氣泡攪消泡。
黑糖糕做法11.jpg

12. 我用8吋的烤模,鋪上烘焙紙,再倒入麵糊。
黑糖糕做法12.jpg

13. 我要用電鍋蒸,在鍋裡放入2杯水及蒸架,再按下開關,先讓電鍋裡的水煮滾,看到內鍋裡的水有在冒泡泡。
黑糖糕做法13.jpg

14. 表示水快煮開了,就可將烤模放入。
黑糖糕做法14.jpg

15. 按下開關先設定10分鐘。(如果是用蒸籠,水開後放入蒸籠,用中火蒸30分鐘。)
黑糖糕做法15.jpg

16. 10分鐘結束。
黑糖糕做法16.jpg

17. 將鍋蓋開一小縫,再設定20分鐘,電鍋無法控制火力大小,所以中途我鍋蓋開一小小縫,讓鍋裡溫度降低些,就像用中火在蒸,開一小縫,讓熱氣有釋放一些就好,不用開太大縫變小火。(剛開始鍋內溫度沒這麼高,所以加蓋先蒸10分鐘,再開一小縫蒸20分鐘,總共需要30分鐘。)
黑糖糕做法17.jpg

18. 時間結束開蓋,在表面撒些白芝麻,表面還熱熱濕潤狀態,白芝麻就沾黏的住。
黑糖糕做法18.jpg

19. 再將開關往上抬結束加熱。(蒸黑糖糕儘量用開口大一點的容器,就是麵糊不要裝的高度太高,這樣才不會加熱過久,而造成表面不平,就是像發糕會有裂痕,所以我用8吋的烤模,如用6吋厚度就太厚,蒸30分鐘會不熟,如果用的容器大小不同,蒸好時用竹籤插插看,是否裡面還有濕麵糊,如沒濕麵糊,就表示有蒸熟。
黑糖糕做法19.jpg

20. 取出放網架上放涼。
黑糖糕做法20.jpg

21. 用電鍋蒸時,我喜歡多加些水量,就是比所需的水量,再多加一點,再用定時器,不要讓內鍋裡的水份被煮乾,這樣內鍋就不容易有水垢的痕跡,把多餘的水倒掉,再簡單洗一下就好,沒水垢痕跡,就不用用力刷洗,這樣內鍋可常保乾淨,分離式的內鍋也更方便清洗。
黑糖糕做法21.jpg

22.  放涼了就可切塊,黑糖糕軟Q好吃,也不會很甜,黑糖多加,黑糖味會多一點,但也會較甜。
黑糖糕做法22.jpg

23. 我很喜歡桂圓,想說多加好吃,結果做好都沈底,還是不加口感比較好吃,所以又做了沒加的,從照片中就可看出來,龍眼乾都沈底了,有秀出照片是要告訴大家,如要加龍眼乾,不要和麵糊一起拌,而是麵糊要蒸之前,再切小塊撒在表面就直接蒸,這樣就會只黏在表面。
黑糖糕做法23.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