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黃抹茶米月餅.jpg

  最近這一陣子,看到You tube有不少人在做米月餅,第一次聽到有米月餅,也好奇這月餅的口感如何?材料家裡都有,於是就來做做看,其實做法不難,只是要將糯米粉和在來米粉炒熟,這米月餅也不用再烤過,包餡成型就可以吃,我自己炒奶黃餡來包,就可以不用去買現成的餡,這份食譜甜度不高,和一般月餅相比甜度算低,所以做好最好放冰箱保鮮,我昨天才做,昨天和今天都有試吃,兩相比較,覺得冰過比常溫好吃,這米月餅的外皮,吃起來口感有一點粉粉的感覺,搭配内餡一起吃,粉粉的感覺就少一點,這也許是粉炒過特有的口感,没吃過是可以嘗鮮自己做來吃吃看。

奶黃抹茶米月餅

外皮材料: 糯米粉 100g    在來米粉(粘米粉) 100g    煉乳 80g(可用玉米糖漿或蜂蜜代替)    鹽 1/4tsp    植物油 35g    溫開水 140g    抹茶粉 2tsp

内餡材料: 鹹蛋黃 3顆    蛋黃 2顆    低筋麵粉 30g    玉米粉 10g    奶粉 35g    糖 45g    牛奶 150g    奶油 20g(如果沒加鹹蛋黃奶油加5g)    起司片 2片(夾土司用的起司片或加起司粉1大匙也行)

做法:

1. 生的鹹蛋黃蒸熟後,先壓碎,再用網篩過篩,有過篩過,煮出來的奶黃餡,口感較細,如果嫌麻煩,不過篩也行,但吃到的奶黃餡可能有小顆粒狀。(也可買熟鹹蛋,然後剝鹹蛋黃來用。)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1.jpg

2. 篩不過去的塊狀就可吃掉。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2.jpg

3. 鹹蛋黃泥備用。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3.jpg

4. 接著煮餡,粉類材料、糖及液體材料,先放入鍋內攪勻。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4.jpg

5. 再加入蛋黃及鹹蛋黃拌勻。(鹹蛋黃可不加)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5.jpg

6. 加入奶油,再放在瓦斯爐上加熱,邊加熱要邊攪拌。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6.jpg

7. 煮至濃稠成團。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7.jpg

8. 我是後來才決定加起司片,所以最後放,如果要加起司,可再早一點點放,奶黃餡開始變濃就可以放,起司片預熱就會融化,所以很容易混合。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8.jpg

9. 原先只加了一片,試吃沒什麼起司味,後來又多加了一片。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9.jpg

10. 起司混勻就可熄火,熄火後再繼續攪拌多下,可幫助降溫,在奶黃餡上面蓋張保鮮膜,可防止表面變乾,等內餡降至不燙手,我喜歡裝入塑膠袋內再搓揉幾下,讓內餡更軟滑,奶黃餡内有油,熱熱的放些時間,餡內的油會跑一點出來,只要再搓揉幾下,表面的油又會被吸收進去。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10.jpg

11. 在等奶黃餡冷卻的時間,就可來做米月餅的外皮,糯米粉和在來米粉放入炒鍋內,乾鍋入粉不用加油,再開火炒。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11.jpg

12. 剛開始可用中小火炒,等炒鍋慢慢變熱再轉小火繼續炒,大約炒3分鐘,第一分鐘我會開中火偏小,炒至手放在鍋上都感覺有熱氣,再將火轉小一點點繼續炒,炒至鍋內感覺有微微冒煙,粉的顏色也有一點點變黃,就可關火,粉變色不是這麼明顯,如果怕沒炒熟,也可用蒸的方式讓粉類熟,用電鍋蒸,外鍋加半杯水(一般量杯),平常我都喜歡用炒的,怕沒熟也可試吃粉,生粉和熟粉試吃還是分辨的出來,確定炒熟了就可熄火,再放至不燙手,就可繼續下個步驟。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12.jpg

13. 等會還需要些粉防沾,要用月餅模壓時需要用,所以可先拿2大匙的熟粉起來,剩的再做米月餅的外皮,炒好的粉放至溫熱不燙手,就可加入煉乳、鹽及植物油先拌一拌。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13.jpg

14. 再加入溫開水拌。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14.jpg

15. 水不要全放,可留1大匙調節用,再揉成團,覺得太乾不成團就加水。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15.jpg

16. 直到揉成軟團。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16.jpg

17. 覺得顏色白白的,後來就再多加2小匙抹茶粉來揉,抹茶粉可不加,我只是想增加些顏色而巳。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17.jpg

18. 我要用50g的月餅模,所以我外皮和奶黃餡各25g,皮餡比例可自己調整,喜歡皮多或內餡多,都可隨自己喜好調整,月餅想做更小或更大的也都可以。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18.jpg

19. 餅皮包入餡料再搓圓。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19.jpg

20. 全部都包好。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20.jpg

21. 在用月餅模壓時,怕沾黏,所以要準備些熟粉,也可以用熟糯米粉,就是糕仔粉,如果沒有,就事先從炒好的粉裡拿2大匙起來備用。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21.jpg

22. 在月餅麵團外,沾一層薄薄的乾粉,要拍掉多餘的粉,再放入月餅模内。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22.jpg

23. 壓出不同的圖案,之前在蝦皮買了鳳梨形狀的月餅模。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23.jpg

24. 第一次嘗試做米月餅,外皮吃起來有一點粉粉的感覺,但口感軟軟的還不錯,和冰皮月餅QQ的外皮不太一樣,在網上看到好多人在做,所以也自己做做看,外皮及奶黃餡甜度都不高,所以要放冰箱保鮮,如果要久放,就要放冷凍,等想吃時,再拿出來解凍就可以吃,因為我昨天才做,有放一個在冷藏試,冰了一天口感還是軟的,冰冰的吃,覺得比常溫好吃,我不知放冷藏可放多久,剛又從冷凍拿一顆下來,這次會多放幾天,到時再看看是否口感還是一樣不變。(補充說明我將米月餅放在冷藏3天,剛切半個吃吃看,外皮的口感還是軟的,和只放冷藏一天的米月餅,口感差不多,並沒變硬,剩的半個月餅,我再多放二天,再試口感如何?)
奶黃抹茶米月餅做法24.jpg

**鍋寶御廚不沾鍋3件組28cm

  http://bit.ly/3aa0MTK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