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燒豆腐丁.jpg

  老爸只能吃軟的或煮爛一點的食物,所以餐餐幾乎都有蛋和豆腐,天天都吃相同的食物,要多做些變化,才不會吃膩,豆腐我也愛吃,這次就買了兩塊板豆腐來煮,而且還混了3種調味料,蕃茄醬和豆瓣醬我常混,這次又多加了沙茶醬,三種醬料混合煮,味道感覺很豐富,確實也好吃,我還加了金針菇煮,就可代替芶芡,煮好的醬汁也變的稠稠滑滑的,配飯吃不止下飯也美味,除了配飯,要拿來拌麵也行,這樣煮出來的豆腐,不用加很多食材也好吃,平常外勞煮給老爸吃的豆腐,就只有煎一煎,再加點醬油而巳,所以有時我就會煮些不同的口味,這次煮的醬燒豆腐丁,老爸說好吃,我自己也覺得超下飯,有這道就可多吃一碗飯。

醬燒豆腐丁

材料: 板豆腐 1000g    蛋 3顆    金針菇 1~ 2包(一包200g)    蒜 3瓣    紅蔥頭 3瓣    香菜梗末 1Tbsp    葱 3支

調味料: 蕃茄醬 4~5Tbsp    豆瓣醬 1Tbsp   沙茶醬 1Tbsp    醬油膏 1~2Tbsp(量可增減)

做法:

1. 板豆腐切1公分或半吋大小的丁狀,板豆腐上面有格子狀,我切半格條狀,再切丁狀,豆腐丁大小隨自己喜好切,可大可小。
醬燒豆腐丁做法1.jpg

2. 我買了2塊板豆腐,這是一塊的量,我先切一塊汆燙,等這些下鍋後,再切另一塊。
醬燒豆腐丁做法2.jpg

3. 豆腐丁可直接煎不汆燙,因為豆腐含較多水份,我先汆燙,可去掉較多的水份,再來煎會比較省時間,我煮的量較多,水份相對也多,要煎乾需要些時間,所以我先汆燙,去掉些水份再來煎,也可將切好的豆腐丁,放微波爐加熱,也可去水,煮一鍋水加點鹽。
醬燒豆腐丁做法3.jpg

4. 水煮開就可放豆腐,等再次煮開,就可撈出,我買2塊板豆腐,所以分2次汆燙。
醬燒豆腐丁做法4.jpg

5. 汆燙後撈出豆腐丁,我放有洞的盆子再瀝一下水份。
醬燒豆腐丁做法5.jpg

6. 豆腐稍涼,就可加入蛋液拌,蛋可加到4顆,如果你只買一塊板豆腐,可加1或2顆,豆腐表面都沾上蛋液再煎,表面上色較快,煎好的豆腐也有蛋的香氣。
醬燒豆腐丁做法6.jpg

7. 豆腐量較多,我放2大匙的油,再開中火加熱。(鍋寶不鏽鋼炒鍋有附專利鍋鏟,鍋鏟把手後面有一個黑色的感溫點,在加熱中,熱會持續傳到感溫點,黑的顏色就會漸漸變淺。)
醬燒豆腐丁做法7.jpg

8. 等感應點變白,就會出現ok字樣,這時將火轉小,就可放食材,鍋中熱度夠,食材下鍋煎,就完全不會沾黏。
醬燒豆腐丁做法8.jpg

9. 將所有的豆腐丁都下鍋,原本是用最小火就可以,但我的豆腐量較多,鍋會冷的較快,所以我放了食材後,又將爐火再開大一點點,不用開大火,我只是從最小火再轉到中小火而巳,提高些溫度,可加快煎上色,因為不鏽鋼炒鍋保溫效果好,不用開很大火,頂多中火就很夠了,如果你只煮一塊豆腐,量只有我的一半,豆腐下鍋後,就一直用小火就行,豆腐剛下鍋不要馬上翻動,至少要等半分鐘再翻動,這樣豆腐才容易煎上色,每翻動一次,就停留半分鐘再翻炒。
醬燒豆腐丁做法9.jpg

10. 剛開始可在鍋裡停留久一點再翻動,隨著上色加深,就可較常翻動。
醬燒豆腐丁做法10.jpg

11. 大概像照片上這個顏色就可以。
醬燒豆腐丁做法11.jpg

12. 鍋內乾淨光亮,完全沒豆腐或蛋液沾黏的痕跡。
醬燒豆腐丁做法12.jpg

13. 剛已利用時間切了紅蔥頭和蒜末,可以只用蒜末就好,家裡有買紅蔥頭,我有切一些加進去炒,有紅蔥頭味道更香,或是最後加一些油蔥酥也行。
醬燒豆腐丁做法13.jpg

14. 我沒再加油,直接加入紅葱頭及蒜末拌炒。
醬燒豆腐丁做法14.jpg

15. 加入調味。
醬燒豆腐丁做法15.jpg

16. 先炒香,再和豆腐丁拌炒均勻。
醬燒豆腐丁做法16.jpg

17. 加入一杯的水煮,水量可加少一點,因為喜歡有帶些濕潤,所以我加了一杯的水,因水量不同,醬油膏的量再自己增減。
醬燒豆腐丁做法17.jpg

18. 利用煮入味的時間,將金針菇切短段,金針菇可加1或2包,加金針菇煮,醬汁就會有芶芡的感覺,有些濃稠度,口感也滑滑的,很好吃。
醬燒豆腐丁做法18.jpg

19. 等水份收至五六分乾時,再加入金針菇拌炒至熟。
醬燒豆腐丁做法19.jpg

20. 這時可試一下味道,如果不夠都可再補調味料,蕃茄醬可調和鹹味及辣味,就可取代糖的添加,雖然我食譜只寫4大匙,但想多加也行,就看你習不習慣多加的味道,後來我又多加了一大匙,味道不夠時,也可不加醬油膏,而是多加豆瓣醬,之前常用蕃茄醬加豆瓣醬調味,這次又多加了沙茶醬,3種醬料混合後,我覺得味道很不錯,豆腐本身無味,就可用稍重口味的調味料。
醬燒豆腐丁做法20.jpg

21. 蔥和香菜梗切好,雖然現在葱和香菜都比較貴,但少了這兩味,味道就有差,尤其是香菜梗末更不能少,最近市場賣香菜的人比較少,買到的香菜,梗又好短,所以量沒放很多,但有放整個香氣都不一樣,我甚至覺得,如果只能選加一樣,那我會加香菜梗末。
醬燒豆腐丁做法21.jpg

22. 起鍋前加入蔥末及香菜梗末。
醬燒豆腐丁做法22.jpg

23. 拌炒均匀即可。
醬燒豆腐丁做法23.jpg

24. 煮好的豆腐丁可配飯也可拌麵吃,雖然材料只有豆腐、蛋和金針菇,但我混了3種醬料煮,所以味道既豐富又下飯。
醬燒豆腐丁做法24.jpg

**鍋寶煎大師不鏽鋼炒鍋-36cm(附鐵鏟)

點下面網站購買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jzOaLX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