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桔醬.jpg

 過年要拜拜,所以買了很多水果,金桔討喜又吉利,是拜拜不可缺的水果,買了一些來拜,直接吃感覺還是有點酸,只好拿來再利用,才不會浪費,量不是很多,想拿來做桔醬,以往都是買現成的,既然有金桔,就來做做看,自己做的桔醬,顏色比市售的桔醬橘很多,金桔果味更濃些,感覺和市售的桔醬,味道有些不同,也許市售的還有再添加些不同的材料,不過自己做的材料更新鮮,味道也更純正,這要拿來沾白切肉,我想會更解膩,味道酸甜也開胃,要搭配海鮮來煮也不錯,金桔再利用也不會浪費食物,只要家裡有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可以攪打成泥狀就行,我有一組鍋寶電動攪拌棒,裡面有附刀片的集料器,就可當小型的食物調理機用,這要用電動攪拌棒打碎材料也行。

金桔醬

材料: 金桔 400g    辣椒 1支

調味料: 糖 40g(量可增減,約用金桔量的10%)    鹽 4g(量可增減,約用金桔量的1%)    米酒 1Tbsp

做法:

1. 雖然做好的金桔醬我有要放冰箱,但裝金桔醬的玻璃瓶,我還是有用水煮過消毒,就像在做果醬一樣,感覺玻璃瓶有煮過,裝了醬可耐放些,醬的鹹甜味不重,做好最好放冰箱保存,一次量不要做太多,還是要儘早用完,有放冰箱保存,如果嫌煮瓶子麻煩,這部份可不做。
金桔醬做法1.jpg

2. 金桔我先用鹽水洗過,然後在外皮劃一刀,比較容易剝皮。
金桔醬做法2.jpg

3. 金桔外皮加水煮開。
金桔醬做法3.jpg

4. 煮開後,再煮5分鐘才熄火。(金桔可直接吃,所以金桔皮我只煮5分鐘,想多煮些時間也行。)
金桔醬做法4.jpg

5. 煮好倒掉鍋裡的水,再換清水浸泡1小時,中途我有換一次清水,要多泡些時間也行,但至少要泡一小時。
金桔醬做法5.jpg

6.金桔果肉去籽。 
金桔醬做法6.jpg

7. 切開中間有白色硬硬的部份,怕影響醬的口感,所以也不要了,我只取果肉。
金桔醬做法7.jpg

8. 金桔皮浸泡過,將泡的水倒掉,果肉我另外裝。
金桔醬做法8.jpg

9. 將金桔皮及果肉放入調理機內,辣椒也加進去,怕辣可去籽,辣椒切小塊一點,再放進去打,我整條去籽後放,結果最後打出的金桔泥,還看的到紅紅的辣椒碎末,我想事先將辣椒切小塊一點,再放進去打,就可打的較勻,不過有看到辣椒的小碎末也無妨。
金桔醬做法9.jpg

10. 將材料打成泥狀。
金桔醬做法10.jpg

11.  還看的到辣椒的碎末,但金桔都已打成泥狀,如果辣椒有先切小塊再打,-可能就會完全打匀,我辣椒沒切,去籽後整條放進去。
金桔醬做法11.jpg

12. 金桔泥放入鍋中,再加入調味料煮,買到的金桔並不會很酸,糖我只加10%,糖量可自己調整,這要當沾醬用,也不適合加到太甜,味道就依自己的喜好調整,如果買到的金桔較酸,可增加糖的比例,先加10%煮,如果試味道,覺得酸味重,隨時都可再加糖,鹽量我加1%,金桔醬要用時,還要再加醬油拌,所以也不用調的太鹹。
金桔醬做法12.jpg

13. 煮至自己想要的濃稠度。
金桔醬做法13.jpg

14. 這要當沾醬用,可以不用煮到像果醬這麽濃稠,放涼還會再稠些。
金桔醬做法14.jpg

15. 稍降溫就可裝瓶,再放涼,自己做的顏色較橘,金桔味道感覺也較濃。
金桔醬做法15.jpg

**鍋寶多功能電動攪拌棒 (內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qksk4b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