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手撕麵包.jpg

  早餐我都自己做,較少買現成的,最常做土司,烤箱比較小,麵包就很少做,土司吃久了,也會想換換口味,麵包口味的變化還是比較多,雖然喜歡嘗試做挑戰,但對可頌還是不太敢嘗試,麵團要包入奶油,再重覆多次擀折,一想到很費工,就有些卻步,還是做簡單一點的就好,感覺自己也變偷懶,今天這款手撕麵包非常好吃,因為要有更多層次,麵團裡面我一樣有包入奶油,但含油量比可頌少很多,可頌麵團包入的奶油量,通常是麵粉量的一半,這款手撕麵包,我只包入不到麵粉量的1/7,包入的奶油少些,做起來就會容易些,這不是要做可頌,擀折的次數也不用這麽多,我只做了二次三折法,最後包入蜜紅豆粒,看到照片上剝開的麵包,真的很多層次,直接剝一塊,就可以拿在手裡,慢慢撕著吃,片片都有紅豆粒,真的很可口,雖然比一般麵包步驟有多一些,但並不會很難做,大家還是可以嘗試看看。

紅豆手撕麵包

材料A: 高筋麵粉 450g    奶粉 30g    糖 45g    鹽 1tsp    速發酵母 1.5tsp    蛋 2顆    牛奶 180g   

材料B: 無鹽奶油 30g

其他材料: 無鹽奶油 60g(包入麵團用)    蜜紅豆粒 200g

做法:

1. 材料A的材料分別放入麵包機裡攪打,我先放糖鹽及牛奶,再放麵粉奶粉,酵母放最上面。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1.jpg

2. 打成團後,再加入奶油繼續打,如果麵包機可暫停,將奶油包入麵團裡攪打,無法暫停,奶油就直接放入,可分二次放入,奶油比較快打勻。(如果麵團太濕黏,就補些麵粉,太乾就補牛奶或水,這不是要做帶蓋土司,量多一點點就無妨。)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2.jpg

3. 攪打成具延展性的麵團,撐開有薄膜,然後留在麵包機裡鬆弛30分鐘,或是取出放攪拌盆裡,蓋上保鮮膜,放室溫鬆弛30分鐘。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3.jpg

4. 準備二張小烘焙纸,將60g奶油夾在烘焙紙內擀平',事先切成片狀,排放在烘焙紙上,上面再蓋另一張烘焙。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4.jpg

5.用擀麵棍擀平均,我大約擀成16×16的正方形,如果形狀不整齊,用尺刮烘焙紙,可讓邊緣的奶油更平整,弄好了放冷凍冰硬備用。(奶油片要擀成長方形也可以,因為撕的烘焙紙是正方形,所以我擀成正方形。)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5.jpg

6. 取出已鬆弛30分鐘的麵團。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6.jpg

7. 擀開成片狀,大小要可以包的下奶油片。(麵團要擀成長方形也可以,將奶油片放在一邊,麵團再對折蓋住。)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7.jpg

8. 將奶油片包在麵團裡。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8.jpg

9. 然後擀開成為長方形,用長一點、重一點的擀麵棍會比較'好操作,奶油在麵團裡軟軟的,不要用力一直擀,奶油會跑出來,要用按壓的方式,慢慢將麵團擀開。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9.jpg

10. 然後三折法,一邊向中間折,另一邊也向中間折。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10.jpg

11. 用保鮮膜包起来,放冷凍或冷藏10~15分鐘,讓麵團裡的奶油變硬些,會比較好操作。(放冷凍就10分鐘,冷藏就15分鐘。)''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11.jpg

12. 冰過後取出,再擀成長方形,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12.jpg

13. 一樣折法,將麵團再折成1/3大小。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13.jpg

14. 一樣包保鮮膜再冷凍或冷藏10~15分鐘。(三折法只需做二次就好)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14.jpg

15. 從冰箱取出麵團再擀開,用長一點的擀麵棍按壓麵團,再慢擀開麵團,兩手抓住擀麵棍的兩端,慢慢按壓麵團,讓麵團擀大片一點。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15.jpg

16.擀麵棍不要只按壓同一方向,不同方向也要按壓,麵團受力平均,包在麵團裡的奶油,才不會被擀出來。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16.jpg

17. 麵團擀開後,將一半的蜜紅豆粒,鋪在麵團中間1/3的地方。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17.jpg

18. 將一邊的麵團往中間折,蓋住蜜紅豆粒,然後在麵團上,再鋪上剩的蜜紅豆粒。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18.jpg

19. 鋪好蜜紅豆粒,另一邊的麵團再蓋住蜜紅豆粒,這樣麵團裡就有二層蜜紅豆粒。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19.jpg

20. 繼續將麵團擀開,如果麵團緊緊的不好擀,可先蓋保鮮膜,鬆弛5~10分鐘後再繼續擀,一樣用按壓的方式擀開麵團。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20.jpg

21. 我要用13吋x9吋的烤盤,所以麵團要擀到烤盤的大小。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21.jpg

22. 用輪刀先對切成兩部份,再各分切12等份。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22.jpg

23. 烤盤鋪烘焙紙或抹油,將條狀麵團紅豆面向上,間隔的排放好,然後在麵團表面噴點水,增加濕潤。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23.jpg

24. 發酵至2倍大,大約60分鐘,室溫高低會影響發酵的時間,如果室溫低,發酵時間會超過1小時,台灣很多烤箱都有自動發酵的功能,如果沒有,在烤箱裡放碗熱水,也會增加溫度和濕度。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24.jpg

25. 取出烤盤就可預熱烤箱至175°C,在麵團表面刷蛋液,預熱好了,就放入烤盤烘烤。(烤溫依你平常烤麵包的溫度,用170° C~180°C,因為不同烤箱的溫度,還是會有差別。)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25.jpg

26. 我放中層,大約烤20~24分鐘,表面有上色了,就差不多了。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26.jpg

27. 烤好取出,放網架上放涼。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27.jpg

28. 第一次用台灣的小烤箱,烤這樣大小的麵包,原本這樣大小,我用美國烤箱差不多20分鐘就一定會熟,台灣的小烤箱溫度也不知準不準,我怕沒烤熟,有多烤3分鐘,我烤了23分鐘才拿出來,麵包都還沒涼透,就剝開來看,還好中間有熟,剝開面明顯看到很多層次,所以這款麵包是可以拿在手上撕著吃,片片都有紅豆顆粒,奶香味也濃,而且口感非常鬆軟,層次很多,但吃起來並不會像可頌這麼油,一般做可頌麵團,裹入的奶油量至少都是麵粉量的一半,高油量熱量當然也不低,這款手撕麵包,雖然也包了不少的奶油,但量和可頌麵團相比,相對低很多,我只用了不到麵粉量的1/7,讓麵團層次變多,裹入的奶油量沒這麼多,操作起來也會簡單些,這款麵包真的很好吃。
紅豆手撕麵包做法28.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