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做扯麵.jpg

  疫情期間都儘量減少外出,待在家裡時間變多,對我來說也沒差,我在家待一整天也不會無聊,因為我可以待在廚房,做我喜歡的事,只要家裡有麵粉,我就可以變出很多東西,這次想來玩玩扯麵,自己簡單做麵條,沒有壓麵機,也可以做出好吃的麵條,自己做的扯麵,我覺得還比一般乾麵條煮出來的麵,還要好吃,滑溜軟Q又有嚼勁,不只吃的滿足,我也玩的不亦樂乎,麵團在我手裡隨意拉或扯,煮出來的麵條,厚薄粗細都不一樣,吃在嘴裡口感也不一樣,拉的很薄的,煮了口感也不會太軟爛,而厚一點的也不會很結實感,口感還是很軟Q,我喜歡扯麵的口感,加了自己煮的炸醬超好吃的,玩出興趣,下次想試試刀削麵,我已在蝦皮買了刀削麵的工具,希望這工具好用,可以很容易上手。

輕鬆做扯麵

扯麵材料: 中筋麵粉 200g    鹽 1/2tsp    水 95~100g(水量約麵粉量的一半,可再減少但不要增加,麵團的水量不要多,煮出來的麵會比較有口感。)

拌麵材料: 絞肉 300g    豆乾 300g    金針菇 1包(200g)    紅蘿蔔 半條    蛋 3顆    木耳 3朵    蒜 4瓣(切末)    香菜梗末 2Tbsp(可不加)

調味料: 豆瓣醬 2.5Tbsp    甜麵醬 2Tbsp    醬油膏 2Tbsp    糖 1tsp

做法:

1. 麵粉加鹽,再加入水,水量差不多是麵粉量的一半,儘量讓麵團稍乾硬些,做出來的麵條,會比較有口感,所以水量最多是麵粉重量的一半,可再減少,但不要再多,可直接加100g的水量,如果覺得麵團還可再乾,可再加點麵粉揉。
輕鬆做扯麵做法1.jpg

2. 用筷子先拌一拌,讓麵粉均勻吸水。
輕鬆做扯麵做法2.jpg

3. 再搓揉,水量較少的狀態下,麵團較乾硬,就會比較難揉,我放在桌面上稍加用力推,如果真的不好揉,可用保鮮膜包著,放著鬆弛10分鐘後再來揉,麵團就會軟些。
輕鬆做扯麵做法3.jpg

4. 揉到麵團光滑就可以。
輕鬆做扯麵做法4.jpg

5. 將麵團分成數份,再搓成長條狀,可分更多份,小份一點會比較好操作,原本我只分4份,但最後在拉麵條時,覺得麵團太大,拉出來的麵條太長,手不順,又將麵條分短一點再拉,所以麵團在這步驟,就直接分8~10份會比較好操作,分好後,倒些油在容器內,然後將小麵團表面都沾上油,再放容器内,或是將小麵團放容器內,再倒點油進去,然後滾動小麵團,讓麵團表面都有沾到油,沾油防止互相沾黏。
輕鬆做扯麵做法5.jpg

6. 蓋上保鮮盒的蓋子,放冰箱鬆弛到隔天。(也可以用深盤裝沾了油的麵團,再蓋保鮮膜放冰箱。)
輕鬆做扯麵做法6.jpg

7. 隔天取出麵團,在室溫放20-30分鐘回溫,剛從冰箱取出,麵團摸起來較硬些,所以要放著讓麵團恢復室溫,就會變軟,要煮拌麵醬時,就可以先拿出來放,先不開蓋,我是要照相才開蓋。
輕鬆做扯麵做法7.jpg

8. 拉出的麵條要煮有湯的或是拌麵都可以,我比較想吃拌麵,所以煮炸醬,炸醬的材料可隨意更換,放自己喜歡吃的,我準備了豆乾、紅蘿蔔、木耳、金針菇及蛋,木耳、金針菇不加也可以,這些食材家裡有,想多增加些不同口感,所以都加,加了金針菇會增加醬汁的濃度,就有芶芡的效果。(我沒買竹筍,不然炸醬加筍丁也很好吃。)
輕鬆做扯麵做法8.jpg

9. 鍋中加2大匙油,再開火加熱。(我用鍋寶不鏽鋼炒鍋,有附感應鍋鏟,還沒加熱時,感應貼是黑色的,加熱後,感應貼受熱,顏色就會漸漸退到白色,也看的到白色上有ok字,這表示鍋已預熱完成,就可將爐火轉小再放食材,鍋熱度夠就有不沾的效果。)
輕鬆做扯麵做法9.jpg

10. 感應貼已轉白,先將爐火轉小。
輕鬆做扯麵做法10.jpg

11. 再放豆乾,放豆乾前先搖動鍋子,讓鍋內都有沾到油。
輕鬆做扯麵做法11.jpg

12. 我要煎到有些上色,所以豆乾入鍋後,不要馬上翻炒,讓豆乾稍微受熱,煎一下再翻動。
輕鬆做扯麵做法12.jpg

13. 炒到豆乾丁都有些微微上色,就可倒入蛋液一起炒,煎豆乾有些油,所以加蛋炒,就可用掉鍋裡的油。
輕鬆做扯麵做法13.jpg

14. 蛋也炒到有些上色乾鬆,就可先盛出備用。
輕鬆做扯麵做法14.jpg

15. 鍋中加點油,炒香蒜末。
輕鬆做扯麵做法15.jpg

16. 再加入絞肉炒。
輕鬆做扯麵做法16.jpg

17. 炒到絞肉變色就加紅蘿蔔丁。
輕鬆做扯麵做法17.jpg

18. 接著加入豆瓣醬及甜麵醬。
輕鬆做扯麵做法18.jpg

19. 炒出香氣。
輕鬆做扯麵做法19.jpg

20. 加入2.5杯水。
輕鬆做扯麵做法20.jpg

21. 加入豆乾蛋、木耳及調味料,煮滾再加調味料,這樣才能試味道。
輕鬆做扯麵做法21.jpg

22. 最後加切小段的金針菇煮熟。
輕鬆做扯麵做法22.jpg

23. 我只加一包金針菇,炸醬湯汁還是有點稀,所以我有用玉米粉水芶點薄芡,不芶芡也行,金針菇再多加些,湯汁就會更濃稠。
輕鬆做扯麵做法23.jpg

24. 起鍋前加入香菜梗末翻拌,就可熄火。(香菜梗末可不加,我很喜歡香菜的味道,覺得有加炸醬會更香。)
輕鬆做扯麵做法24.jpg

25.盛出炸醬後,將炒鍋洗乾淨,再加入水煮,這水是要煮麵用,所以要多加些。 
輕鬆做扯麵做法25.jpg

26. 取一個小麵團,兩手抓著麵團的兩端,邊拉長邊拍打砧板,底下不放砧板也行,因為小麵團有抹油,在拉長拍打時,就直接拍打在砧板上,這樣只有砧板會弄髒,弄好就只需要洗砧板就好。
輕鬆做扯麵做法26.jpg

27. 藉著拍打甩動,蝒團很輕鬆就可以越拉越長,有拍打麵條也會更有彈性及口感。
輕鬆做扯麵做法27.jpg

28. 我的麵團分太大塊,太長了不好拉,所以我分二段。(麵團揉好要放冰箱時,我只分4份,麵團有點大,所以我在做法5.有補充說明,麵團要分小份一點,可分8~10小份,新手比較好操作。)
輕鬆做扯麵做法28.jpg

29.分二段的麵條,再繼續邊拍打邊拉長。 
輕鬆做扯麵做法29.jpg

30. 要拉細長一點,或是寬版一點都可以,麵團在冰箱裡鬆弛了一天,彈性非常的好,想要吃寬版一點,用手往橫的方向,將麵條拉開,粗細厚薄的口感都不同,自己可隨意拉扯,這是家裡要吃的,不是要賣的,所以粗細厚薄不均也無妨。
輕鬆做扯麵做法30.jpg

31. 想試試那種粗細或厚薄比較好吃,所以砧板上麵條大小不一。
輕鬆做扯麵做法31.jpg

32. 水滾就可以放麵條煮,我沒全拉好就下鍋煮,最後要快一點,有稍微拉長後,就用扯的,扯成一塊一塊的丟入水裡。
輕鬆做扯麵做法32.jpg

33. 麵條熟了就撈起來。
輕鬆做扯麵做法33.jpg

34. 另外我再燙一些青江菜。
輕鬆做扯麵做法34.jpg

35. 我做的這些量夠2個人吃,在麵上澆些炸醬。
輕鬆做扯麵做法35.jpg

36.拌一拌就可以吃,第一次自己這樣做麵條,還蠻好玩的,麵條的口感很棒,軟又有些嚼勁,吃起來不會軟爛,麵條厚薄粗細,吃起來的口感都不一樣,薄一點的像水餃皮的口感,厚一點的有嚼勁也有Q度,吃在嘴裡,口口的感受都不一樣,因為我拉的很隨意,粗細厚薄都不一樣,自己做扯麵一點都不難,還蠻有樂趣喔!
輕鬆做扯麵做法36.jpg

**不鏽鋼保鮮盒組 (內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CMedHY

**鍋寶煎大師不鏽鋼炒鍋-36cm(附鐵鏟)

點下面網站購買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jzOaLX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輕鬆做扯麵 扯麵 做扯麵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