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削大滷麵做法1.jpg

  經常逛蝦皮都會發現新奇的小物,我感興趣的都和下廚有關,雖然還不確定會不會用的到,如果價格不貴,常沒多想就會先買下來,有買我就會用,其實這刀削麵的工具,我去年就買了,一直到現在才想到要拿出來試用,照片上的托麵板有二種,原先我是買木製的,後來看到其他賣家有賣塑膠製的托麵板,我又多買了一組,這塑膠托麵板,上面有條紋,除了放刀削麵團用,也可以拿來做義式麵疙瘩(gnocchi),試用了兩種托麵板,覺得塑膠的上面有紋路,麵團放在上面更不易滑動,初次使用,還在摸索中,有越來越順手,比剛開始削順多了、,做刀削麵的麵團要硬一點,會比較好削,我用了和之前做扯麵相同的麵團,發現還是太軟,削出來的麵條容易斷,麵條都短短的,削麵刀也容易卡住,無法很順利向前削,感覺會有阻力,後來又再加麵粉揉過,麵團變硬,就好削多了,扯麵水量,我用了大約麵粉50%的水量,就是100g麵粉大約加45~50g的水,但做刀削麵,水量要再減,40%的水量會比較好削,水量少較乾硬也較難揉至光滑,可經過多次鬆弛,讓麵團變軟再揉,揉到麵團變緊,就休息鬆弛20~30分鐘,鬆弛後麵團變軟,感覺也濕潤些,我又加點麵粉再揉,第一次嘗試,加了扯麵的水量,所次就多補麵粉,雖然每次揉的時間都不長,但有經過多次鬆弛及揉,也有揉出筋性,做出來的刀削麵口感不錯,吃起來有嚼勁,但不會乾硬,麵團放在托麵板上時,最好壓扁平一點,讓麵團在板子上面積多一點,會更好削,在使用削麵刀時,動作要快一點,削麵刀碰到麵團,快速向前削,動作快一點,往前刷過去,麵條就會削的粗細都很平均,也不會斷,原先慢慢削,削麵刀感覺會卡在麵團上,無法順利前進,也許你們不太了解,我想表達的意思,可能要真正試做,才會懂我說的意思,雖然做起來感覺比扯麵難些,這也是不熟練的關係,但這不需像扯麵,鬆弛到隔天,漸漸的有抓到一些''訣竅,越削麵順時,麵團也被我削完了,用這削出來的麵煮了大滷麵,雖然麵條大小不一,但自己做的還是覺的好吃。(為了分類,工具和刀削大滷麵我分二篇文章寫,先寫工具,下一篇寫刀削大滷麵。)

**兩種不同的托麵板,和一支削麵刀,其實我是各買一組,相同的東西,所以只秀一支削麵刀,有兩組,有回美時,會帶一組回去用,現只是不熟練,所以覺得塑膠托麵板較好用,但削熟練了,我想用那塊板子,應該都一樣,一般的托麵板應該都是木製的,我在蝦皮上看到的也都是木製的,想到也曾買過做義式麵疙瘩的工具,所以美國家裡也有紋路那塊板子,是木製的,可能只要帶一支削麵刀回去就好。
刀削大滷麵做法2.jpg

*左手握板子把手,麵團放平面這面,再拿削麵刀往滾水裡削麵條。
刀削大滷麵做法3.jpg

**塑膠托麵板也一樣有握把。
刀削大滷麵做法4.jpg

**塑膠托麵板表面有二種紋路,可以做兩種不同花樣的義式麵疙瘩。
刀削大滷麵做法5.jpg

**刀削麵團含水量要少一些,麵團較乾硬會比較好削。
刀削大滷麵做法11.jpg

**初次嘗試還在摸索,所以先試削看看,削順了再直接往滾水裡削,削出的麵條有長有短。
刀削大滷麵做法23.jpg

**有發現麵團放板子上,要壓扁些,讓麵團面積大一點會更好削,照片上的麵團還沒壓,原本我就直接整團削,發現不好削時,有壓扁些,就削的更順,表面平的又比不平的好削,當這表面都削到不平整時,我將麵團反過來放,原本底下那面,反過來放上面,表面就平整多了,然後再削,表面削到不平整時,再翻面放,我也試過,再將麵團揉匀後再削,但這樣就會多花些時間,感覺這方法也。不理想,後來試著翻面再削,快多了,不平整的換到底下,壓了又變平,好像也没看過,有人分享自己做刀削麵,沒人可讓我做參考,只好自己亂試,削了一堆大小不一的麵條。
刀削大滷麵做法24.jpg

**繼續練習。
刀削大滷麵做法25.jpg

**有摸索到一些訣竅,也削越順,削出來的麵條,粗細均够了,長度也夠。
刀削大滷麵做法26.jpg

**砧板上已滿滿的麵條,有練習了,剩的麵團我就可以直接往滾水裡削。
刀削大滷麵做法27.jpg

**練習削的麵條好醜,這些麵條也要煮來吃。(如果想多練習,還可將這些麵條再揉成團來試,因為大滷麵的湯我都煮好了,這些麵條就直接煮了,想練習只要家裡有麵粉,随時都可以再做,下次再試,應該就會比這次又進步些才對。)
刀削大滷麵做法28.jpg

**水滾後,將砧板上的麵條,先分別放入水中煮,剩的麵團也往滾水裡削,麵條都煮熟了,就可撈出。
刀削大滷麵做法2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刀削麵工具組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