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滷肉飯.jpg

  老爸雖然牙口不好,但只要煮的軟爛一點,或是將食物切小塊一點,他就可以品嚐,問老爸想吃什麼?他說好久沒吃滷牛肉了,確實我也很久没買牛肉來滷,但有買牛肉來炒,但炒的就是沒滷的軟,於是上市場買了很多腱子心,直接滷,每餐都還要切碎才能给老爸吃,既然都要切,那我就直接切小丁來滷就好,滷好就可以做牛滷肉飯給老爸吃,半筋半肉的口感,真的有比炒的牛肉絲好吃,需要花時間久滷或紅燒的料理,我就會用快鍋來做,不止可節省2/3的時間,也可省能源,覺得用腱子心做的牛滷肉飯,比一般豬肉做滷肉飯都還要好吃。

鍋寶歐風快鍋~牛滷肉飯

材料:腱子心 5個(約1800g)    洋葱 1顆    薑 6片   蒽 3支    八角 3粒   滷包 1包  

調味料:大同蔭油 8Tbsp   醬油膏 7Tbsp    五香粉 1tsp   酒 3Tbsp

做法:

1. 腱子心切大塊,先入冷水中汆燙。
牛滷肉飯做法1.jpg

2. 煮出浮沫就可關火,可以不用煮到完全滾,我煮到接近滾就關火。
牛滷肉飯做法2.jpg

3. 將牛肉塊洗淨,再切丁狀,我沒煮至滾,所以牛肉只有表面熟,煮太久牛肉的鮮甜味也會減少,因為中間部份沒完全熟,所以還有血水,切完丁之後,我有用水再沖洗,把血水再洗乾淨一點,肉塊要煮到全熟也行,自己可決定要如何做。
牛滷肉飯做法3.jpg

4. 辛香料準備好。
牛滷肉飯做法4.jpg

5. 鍋中入少許油,將薑片葱段及八角炒香,冷油就下鍋炒,薑葱不用炒很久,因為油我放很少,大概炒一下就可加牛肉丁炒。
牛滷肉飯做法5.jpg

6. 牛肉丁我有洗過,雖然有瀝乾,但還是有點水份,所以牛肉丁就要多炒幾下,將水份炒少一點。
牛滷肉飯做法6.jpg

7. 再加入調味料及洋葱塊,洋葱會增加甜味,我想煮到化,所以切小片一起炒,調味料的量,會依加入水量的多寡,而影響用量,自己再調整。
牛滷肉飯做法7.jpg

8. 將調味料和牛肉丁炒香。
牛滷肉飯做法8.jpg

9. 再加入水量,我總共加了6~7杯的水,炒鍋裡只加了5杯,怕裝,太滿等會不好倒到快鍋,所以先加一些,倒入快鍋後再補。
牛滷肉飯做法9.jpg

10. 倒入快鍋後,我又再補些水,水就加到低水位和高水位中間,如果不確定調味料是否加的夠,可先不加蓋,直接先煮滾試味道,等味道調夠再熄火。
牛滷肉飯做法10.jpg

11. 然後蓋上快鍋的蓋子鎖好,把氣壓調節鈕轉到 ll的位置,再開中大火加熱,等聽唧唧聲時,就可將火轉到最小。
牛滷肉飯做法11.jpg

12. 再設定12分鐘。(牛肉我已切丁,所以煮的時間就可縮短,因為我是要煮給老爸吃的,需要軟爛一點,所以設定12分鐘,如果喜歡較有嚼勁,可少設定幾分鐘。)
牛滷肉飯做法12.jpg

13. 煮至時間結束就熄火,再静置自然洩壓,想軟爛一點,可在快鍋裡多燜些時間。
牛滷肉飯做法13.jpg

14. 我燜了一小時才開蓋。
牛滷肉飯做法14.jpg

15. 雖然是用腱子心滷,但表面還是有很多浮油,老爸不能吃太油,所以我開火再加熱,加熱中,浮油就很容易撈乾淨,也順便把薑、滷肉包及八角挑掉,葱如果有撈到,要挑掉也行,再次試一下味道,如果不夠還是可以補味道,味道想調重一點或淡一點就自己決定。
牛滷肉飯做法15.jpg

16. 浮油撈乾淨了,就可熄火,煮12分鐘再燜一小時的口感,很適合老爸吃。
牛滷肉飯做法16.jpg

17. 牛肉做的肉燥,真的很美味,絞肉做沒口感,我用腱子心半筋半肉,做出來的肉燥,不只有肉丁的口感,也吃得到筋的口感,澆飯吃,比用豬肉做的還美味,而且用快鍋做,一點也不麻煩,只是用快鍋,一次量就要多做些,我把一半先收冷凍,讓老爸慢慢吃,除了澆飯,牛滷肉要拿來拌麵也很好吃。
牛滷肉飯做法17.jpg

18. 牛滷肉裡要加蛋一起滷也行,我沒一起滷蛋,老爸愛吃口感較軟的溏心蛋,但蛋黃不要太生,所以蛋黄我都控制在八九分熟的狀態,再搭配筍絲,筍絲是另外滷的,照完相,用剪刀剪碎,老爸就可以吃,老爸現都和我一樣吃五穀米,他一直都有排便不順的問題,之前每三天外勞都要幫她灌腸,才能順便排便,自從我給他吃了五穀米之後,現都不用灌腸,天天都有排便。
牛滷肉飯做法18.jpg

19. 桂格的五穀米很好吃,雖然貴了點,但對排便超有感,五穀米的口感我很喜歡,桂格有出5穀和十穀,建議買5穀的比較好,10穀混合的東西較多,還有豆子,雖然混的種類越多,攝取到的營養成份可能更平均,但我不喜歡10穀裡面有加鷹嘴豆,並不是不喜歡吃鹰嘴豆,而是鹰嘴豆加入米一起煮,其他材料的軟硬度,口感都很平均,就是煮好吃到的鷹嘴豆,口感還硬硬的,不只老爸不喜歡,我也不愛,最後只好花時間把鷢嘴豆都挑出來,另外先泡水4小時,再混進去米裡面煮,口感才平均些,只買過一次就不會想再買,所以都固定買5穀的來煮,這也可以再多混些糙米進去,米的水量不變,這是我喜歡吃的,也和大家分享。
牛滷肉飯做法19.jpg

**鍋寶歐風快鍋二件套組10L+6L

https://bit.ly/2OiA6ut

輸入優惠碼 QPC400

現折400

**鍋寶煎大師不鏽鋼炒鍋-36cm(附鐵鏟)

點下面網站購買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jzOaLX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