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香葱肉鬆麵包.jpg

  過年應景總少不了年糕、發糕及蘿蔔糕這些東西,需要拜拜,所以一定要買,蘿蔔糕和發糕還比較好處理,甜年糕就比較傷腦筋,我不是很愛吃甜年糕,放著不吃,壞掉丟掉,其實也很可惜,雖然年糕沾麵糊炸也好吃,但我怕胖,現都很少吃油炸的食物,只好再想,要做成什麼東西,自己才會吃。

  平常早餐都習慣吃麵包,過年期間烘焙坊也都放年假沒開,本來就打算自己做麵包,於是想把年糕加到麵包裡,將切成條狀的年糕,當熱狗來用,上面再撒些青葱及肉鬆,鹹甜搭配著吃,應該美味,也不會覺得甜膩才對,我買的年糕是紅豆口味,紅豆年糕搭配肉鬆,感覺也像三Q餅的内餡有麻糬、紅豆及肉鬆,所以味道不會不合。

  想要更快做好,所以這次我還是用燙麵的做法,只要發酵一次就好,做好的肉鬆麵包真好吃,我就是喜歡香葱肉鬆麵包,如果不說有加年糕,還真的吃不出裡面是夾了年糕,一口咬下去,滿口的肉鬆味,咀嚼中有軟Q的口感,但一點也不會覺得甜膩,只感覺的到麵包和肉鬆,但咀嚼中有軟Q的口感,蠻好吃的,我一次就可以吃2個麵包,要清掉年糕就變得很容易,做好放冷凍,想吃時提前拿出來解凍,再烤一下或微波加熱,年糕的口感就會軟軟的,年糕和麵包做結合,是個不錯的idea,大家也可以試試。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

燙麵材料: 高筋麵粉 270g   滾牛奶 180g    糖 30g    鹽 1/2tsp

發麵材料: 高筋麵粉 270g    糖 30g    鹽 1/2tsp    奶粉 30g(量可增減)    速發酵母 2tsp    蛋 半顆(預留約2大匙蛋液抹麵包表面用,剩的加入麵團)    牛奶155~160g    無鹽奶油 40g 

其他材料:年糕    肉鬆    葱綠    沙拉醬    蕃茄醬

做法:

1.  先做燙麵的部份, 牛奶入小鍋中加熱至滾就熄火,不要煮太久,水份會消失,就會影響燙麵團的軟硬度。(牛奶的部份也可以用豆漿取代,材料中我也有加奶粉,所以用豆漿也可以,有豆漿及奶粉,味道也不錯,如果家中没鮮奶,用豆漿取代也ok。)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1.jpg

2.  高筋麵粉、糖和鹽先拌一拌 , 將煮開的牛奶倒入麵粉中拌,可以邊倒邊用筷子或攪拌匙拌。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2.jpg

3.  拌一拌讓麵粉都有接觸到煮開的牛奶。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3.jpg

4.  稍降溫些,不燙手就可揉成團備用,燙麵團含水量較高,所以較濕軟,很容易揉成團。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4.jpg

5. 我先將燙麵團剪小塊備用,除了更快降溫,等會和發麵團攪拌,也會更快混勻。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5.jpg

6.  接著做發麵團的部份,麵粉、糖、鹽及奶粉先拌一拌。 再加入半顆蛋液及酵母。(蛋液預留2大匙起來,最後要抹在發好的麵團表面,剩的就加入麵團裡。).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6.jpg

7. 再加入牛奶,想要奶味更濃,所以有加奶粉,如不想多加奶粉也行,牛奶量先減少15g來試,因為不是做帶蓋土司,麵粉的用量,就比較不用算的這麼精準,麵團太乾就補牛奶,太濕軟就補麵粉。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7.jpg

8.  因為要記錄正確的量,所以我先揉成團,確定牛奶的量,再用攪拌機攪打。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8.jpg

9.  發麵團用攪拌機繼續攪打。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9.jpg

10.  打至材料充份混勻,麵團有光滑些。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10.jpg

11. 然後將發麵團也剪小塊。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11.jpg

12.  再加入燙麵團及切小塊的奶油一起攪打,加入前要先確定燙麵團已冷却,才能和發麵團一起混合打,不然麵團的溫度會升高,我事先已將燙麵團剪小塊,所以溫度會降的更快,也會更快混勻 。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12.jpg

13.  混打成光滑麵團,攪打期間,我有停下來,用剪刀再剪麵團,這樣奶油會加快混勻。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13.jpg

14.  燙麵本身含水量就比較多,所以混出來的麵團,比一般麵團還軟,即使沒攪拌機,我想用手揉也不會太吃力,把麵團打到光滑,我再把麵團放在手掌心,左右手來回摔打,可讓麵團更軟,如果麵團有點濕黏,經過這步驟也可降低濕黏感,而不用再多加麵粉,打成有延展性的麵團,輕拉麵團,就很容易撐開成薄膜狀,麵團剛打好狀態還有點緊,薄膜狀態可能用力拉會破,大概很輕鬆拉開就可以,如果要試可撐到多薄,可放置鬆弛5~10分鐘再拉,彈性就會更好,薄膜狀態也會更薄。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14.jpg

15.  直接加蓋或蓋上保鮮膜,讓麵團先鬆弛15~20分鐘後,再來繼續後面的步驟,用燙麵團只需發酵一次就可以,所以鬆弛的時間,至少需要15分鐘,但時間有超過一些無妨。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15.jpg

16.  鬆弛好, 將麵團分成12小份,再滾圓,我蓋上保鮮膜再鬆弛5~10分鐘。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16.jpg

17. 接著準備年糕的部份,家裡有紙的麵包烤模,想把年糕當熱狗用,放在麵團中間,所以將年糕切成適當的條狀,年糕想要包多大塊,就隨個人的喜好。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17.jpg

18. 取一份小麵團,向内折兩折。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18.jpg

19. 讓麵團呈現橄欖形。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19.jpg

20. 用切麵刀在中間切一刀。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20.jpg

21. 中間切一個開口就可以,不是要切成兩半。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21.jpg

22. 稍微拉長一下,再將年糕條固定在中間。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22.jpg

23. 全部都做好,在表面噴些水,增加濕潤度。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23.jpg

24. 放入氣炸烤箱第一層及第二層,我要用氣炸烤箱發酵,發酵模式是下面加熱管加熱,所以不能放最底層,不然麵團離加熱管太靠近,溫度會太高,儘量用平的烤盤,較不會影響麵團發好的高度。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24.jpg

25. 我用發酵模式,設定溫度32°C/時間1小時,如果天氣較冷,室溫較低,發酵的溫度可用到35°C,就32~35 °C自己視情況調整,夏天室溫高,可以直接就在室溫發酵。(只發酵一次,發酵溫度可稍微高一點,如果麵團是二次發酵,第一次用28 °C,第二次就可以稍微高一點用32°C~35°C)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25.jpg

26. 我要烤兩次,所以要讓兩盤發酵的狀態不一樣,發酵模式是下面加熱管加熱,所以放第二層那盤麵團,受熱較多,就會發的比上層那盤快些,我設定發酵1小時,我等過了45分鐘,才將兩盤的位置調換,發酵到時間結束就取出,右邊那盤是放第二層,所以比左邊那盤,有發的大一點點。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26.jpg

27. 接著設定150°C/時間17分鐘(預熱上5分鐘+烘烤12分鐘)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27.jpg

28. 利用預熱時間,在麵團表面刷上蛋液。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28.jpg

29. 先擠一些沙拉醬。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29.jpg

30. 接著放肉鬆及葱綠。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30.jpg

31. 上面再擠些沙拉醬及蕃茄醬。(比較發的那盤先烤,另一盤就放室溫,第二次再烤,如果是夏天,兩盤發酵的狀態一樣,後烤那盤可先放冰箱冰10分鐘,烤前幾分鐘再取出回溫。)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31.jpg

32. 時間剩12分鐘時,放入烤盤,我放第二層,如放第一層會太靠近上面的加熱管,肉鬆可能會烤焦,所以放中間層。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32.jpg

33. 烤12分鐘麵包會熟,但表面上色會較淺,所以剩2分鐘時,我將溫度調高至1 80°C,再烤到時間結束。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33.jpg

34. 烤好取出,最後2分鐘提高溫度至180°C,烤出來的顏色就像下圖,如果想要顏色再加深,可延長180°C烤的時間,就是提前至剩3分鐘時,將溫度調高到180°C,這部份可自己調整,不調整150°C烤12分鐘也會熟,就表面上色較淺而巳。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34.jpg

35. 接著烤第二盤,一樣設定150°C,烤箱還熱熱狀態,不需要再預熱,可直接設定12分鐘,剩2分鐘時再提高温度至180°C,這次想試用150°C烤15分鐘,就是多烤3分鐘,看表面上色程度,和第一盤烤的有什麼不同。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35.jpg

36. 烤好取出,左邊這盤是第二次烤的,150°C15分鐘,左邊是第一次烤的,150°C10分鐘+180°C2分鐘,感覺好像第一次烤的顏色更好看,有分2個溫度,還是看起來都差不多。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36.jpg

37. 切開才看的到年糕,用燙麵做出來的麵包,口感很軟綿,如果不說中間有夾年糕,一口咬下去,只覺得裡面有軟Q的材料,根本吃不出是年糕,滿滿的肉鬆味,完全不會有甜膩的感覺,直覺就是在吃香葱肉鬆麵包,咀嚼中還有軟Q的口感,我覺得比一般的香葱麵包還好吃。
年糕香葱肉鬆麵包做法37.jpg

**鍋寶數位萬用氣炸烤箱22L-贈配件組+熔岩不沾湯鍋18cm(附蓋)

 https://bit.ly/3R1qb7T

**鍋寶桌上型攪拌機

 https://bit.ly/3QOylkm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